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你是职场中的橡皮人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来源:杭州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会时,你总是坐在角落最不显眼的位置,领导一提,有没有意见?你迅速低头做看报纸状。
你是网络论坛、QQ群里的活跃分子,和领导、同事一天却说不上十句话。
你有严重的拖延症,本该早早联系的客户,非要等领导催得发火了才打电话,周三要交的报告,周三凌晨还在通宵赶工。
以上三条,如果你条条都能对上号,那么,很不幸地告诉你,你就是那个无梦、无痛、无趣的橡皮人。

渴望退休的年轻人
“无惊无险,又到五点。”看着墙上挂钟的指针,Criss心中暗喜,悄悄收拾起包包,暗暗祈祷,这最后半个小时,领导可别再冒出点什么事来。
Criss,28岁,广告公司文案策划,到今年七月份,刚好从业满五年。
初入职场,Criss并不缺乏激情。拿到一个项目,她总是加班加点地闷在办公室里写方案,加班到12点回家是常有的事。为了想出一个完美的方案,她绞尽脑汁,有时还一连想出好几种不同的思路,让领导选择。
如今,Criss俨然已是根老油条。每天,她不是趴在开心网上跟人抢车位,就是躲在论坛里灌水。领导让她做的项目,她拿出以前的方案,旧瓶装上新酒,赶在最后一刻匆匆交上去。
领导已经找她谈过不止一次话,让她多看点书,在工作上多花点心思。出了办公室,Criss一切照旧。
“每个月,只有发奖金的那天能让我小小兴奋一下,不过这种兴奋也就能持续短短一天。”Criss在MSN上挂出了签名,“盼望退休,那才是真正能享受生活的年龄。”
可是,距离退休还有长长的27年,好无望!
适度麻木不是坏事
橡皮人,最早出现在王朔的小说里,说的是一群自我迷失的都市年轻人,一个“行尸走肉、寡廉鲜耻、没有血肉、没有情感、丧失了精神生活”的群体。
如今,他出现在了职场中,也有了新的注解:他们是写字楼里最糟糕的员工。他们没有神经,没有痛感,没有效率,没有反应。整个人犹如橡皮做成的,是不接受任何新生事物和意见、对批评表扬无所谓、没有耻辱和荣誉感的人。
心理学博士、杭州五云山疗养院院长骆宏说,起初,这些所谓的橡皮人也有梦想,不乏激情,橡皮化只是他们在遇到问题后的一种自我保护方式,确保自己不会更受伤。
身处职场,适度的麻木不算坏事。日本著名作家渡边淳一就写过一本书,名字叫做《钝感力》。他认为,在职场中,有钝感力的人能生存得更好。比如,被领导批评之后,敏感的人可能会惶惶不安,从此不敢再跟领导接近。而有钝感力的人全然不受影响,照旧跟领导正常交流,讨论自己的看法。相比之下,后者更容易成功。
不过,这种钝感力一旦上升至麻木不仁,就另当别论了。
护士、公务员、老师最易成为橡皮人
骆宏说,在心理学上,还有一个词可以拿来用来诠释橡皮人——“职业倦怠”。
早在多年前,骆宏便开始了职业倦怠的研究,并且将对护士职业倦怠的研究作为自己的博士毕业论文选题。
他发现,职业倦怠在各行各业中普遍存在,严重职业倦怠的发生率大约在8%-9%,而护士人群的职业倦怠发生率更是高达50%以上。
不少行业都是职业倦怠的高发地,比如,记者、公务员、医生、银行职员、程序员、交警、老师、出租车司机等。这些职业有如下一个或多个特点,长时间高负荷的劳动,每周工作时间超过50个小时,职场的上升空间有限,工作中受到很多人为因素限制,个人缺乏自己的控制力,个人的价值观时常与组织的价值观相悖。
社会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增大,正在让职场人的倦怠期大大提前。以前,职场倦怠通常发生在工作十年左右,现在才工作三五年的年轻人都纷纷嚷着“不想上班”。
一旦倦怠发生,人会感觉情感被掏空了,对周围的事情麻木不仁,工作缺乏成就感。很多人还会伴随着失眠、腹泻、便秘等躯体症状。
期望环境改变不如做强自己
我们常常说,做一行怨一行。面对职业倦怠,很多人反思,自己是不是入错了行?骆宏说,很多时候,靠转行、跳槽来改变局面只是一种逃避,过不了多久,你会再次成为另一个橡皮人。避免橡皮化,与其期待外部环境变好,还不如改变自己更靠谱,提高自己获取“资源”的能力很重要。
资源分成很多种,包括——
利用工作场所的资源。学习如何和领导、同事有效沟通,获得他们的支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工作的技能。
挖掘个人的资源。比如,生理资源,多参加运动,做做SPA,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社会资源,结交朋友,保持一个良好的人际交往圈子。心理资源,学会自信、乐观,学会设定合理的目标,增强自己抗挫折的能力。
骆宏说,心理咨询时,他经常会给咨询者做一个自我管理的训练,方法很简便。先为自己的表现打个分,分值可以从0-10分,再将往上提高一分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分析这一分的差距,找到努力的方向,隔一段时间再重新自我评估。设立过高的目标会让人高不可攀,失去努力的动力,这样一点一滴的进步更能给人成就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