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宁玛派:藏语系佛教各派中历史最久的一派藏语中的意思即“古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宁玛派:藏语系佛教各派中历史最久的一派藏语中的意思即“古旧”

  宁玛派是藏语系佛教各派中历史最久的一派,创立于11世纪中叶。“宁玛”藏语中的意思即“古旧”,是指该派所继承的主要教法是8世纪莲花生等所传古老教法和仁钦桑布(958—1055)以前的旧译前弘期密教,尊莲花生为祖师。因此派僧人习惯带红色僧帽,故俗称“红教”。宁玛派将其全部教法总摄为九乘,即声闻、缘觉、菩萨三部,总称为“三因乘”或“外三乘”,属显宗内容。菩萨乘以后各乘属密宗内容。其中,事部、行部和瑜伽部三部,总称为“三果乘”或“三内乘”;摩诃瑜迦、阿努瑜迦和阿底瑜伽,总称为“无上瑜伽部”或“密三乘”。各乘在入门、见、戒、修、行、果等各种修炼程序上各有不同的规定和要求。无上瑜伽部中的摩诃瑜伽侧重生起次第修法,阿努瑜伽侧重圆满次第修法,而阿底瑜伽是大圆满修法,是宁玛派的最高法门,晚近宁玛派以多重视无上瑜伽部特别是大圆满修法为基本特征。在宁玛派寺院里普遍供奉的是佛祖释迦牟尼和祖师莲花生大师,还有该派共同供奉的8种神佛,即身(文殊)、语(莲花)、意(真实)、功德(甘露)、事业(金刚橛)、差遣非人、猛咒诅詈和供赞世神。前五种称为“出世五部”,后三种称为“世间三部”。

  在前弘期,佛教显宗一直占主导地位,密宗受到部分贵族和本教的反对,也曾遭到佛教内部显宗方面的非议,后又受禁佛运动的影响,密宗教法长期秘密传授,多在家族中父子或兄弟相传。进入后弘期后,新译的密宗经籍日多,出现不少传法上师。到公元11世纪,经出身于素尔家族的素尔波且·释迦迥尼(1002-1062)、素尔穹·喜饶扎巴(1014-1074)和濯浦巴·释迦僧格(1074-1134)三位上师的整理弘传,使前弘期莲花生、无垢友、毗卢遮那等所传密法成为系统,广泛传播到各地,形成宁玛派。到公元14世纪,隆钦然绛(1308-1364)集宁玛派教法之大成,造《七宝藏论》,标志着宁玛派在理论上更为完备。但宁玛派由于流传比较分散,一直未形成领导全派的中心寺院。直至明末清初,才在前藏和康区形成有影响的稳定寺院集团,相继在前藏建成多杰扎寺和敏珠林寺,在康区建成噶陀、佐钦、白玉、西钦等宁玛派大寺,并向青海等地辐射,发展出许多子寺。清康熙年间,德格佐钦寺创建者白玛仁增来青海,在今尖扎县境内的坎布拉林区,建阿琼南宗寺和阿琼尼姑寺。共和当家寺进一步发展,成为海南地区宁玛派的中心寺院,在黄南地区相继建成江龙琼贡寺、和日寺、雅玛扎西奇寺等。果洛地连康区,成为西康宁玛派上师的重点传法地区,先后建立久治白玉寺、达日查朗寺、班玛灯塔寺等宁玛派著名寺院。宁玛派的传承主要有远者经典传承、近世伏藏传承和甚深净境传承三种。信徒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出家的僧侣,住居寺院,有严格教阶制和寺院管理制度;另一种是居家宁玛巴,通称“俄华”,可娶妻成家,不脱离生产劳动,定期到所属寺院或称为俄康的密宗真言堂参加宗教活动。这些人住居民间,与信教群众更有密切联系,多擅长咒术密法,从事禳灾祈福、治病驱邪、防雹祈雨等社会宗教活动,至今仍有广泛影响。在青海,宁玛派寺院和僧人主要分布在黄南、果洛、玉树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德、共和县,海北藏族自治州的刚察县以及海东地区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等县。截至1995年底,全省有宁玛派寺院170座,寺僧5885人,信众人数仅次于格鲁派。俄康和俄华,主要分布在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和海东的化隆回族自治县、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等县以及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德、共和等县。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