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西藏佛教>>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林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院


  来源:中国民族报 作者:林艺


  甘丹寺 西藏达孜县 明永乐七年(1409年)

  甘丹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中地位最特殊的一座寺庙,它是由格鲁派的创始人宗喀巴于1409年亲自筹建的,可以说是格鲁派的祖寺,清世宗曾赐名为永寿寺。1419年,宗喀巴在甘丹寺圆寂,寺内现尚存宗喀巴的肉身灵塔。宗喀巴修行的山洞位于寺庙东边的制高点上,这也是一处著名的古迹。山洞下面是宗喀巴的寝宫,宫内尚存有宗喀巴的经书、法衣、印章等遗物。

  甘丹是藏语音译,其意为“兜率天”,这是未来佛弥勒所教化的世界。可见该寺僧侣信奉“弥勒净土”。甘丹寺的最高管理者称为甘丹赤巴,意为甘丹寺法台。因为甘丹寺是格鲁派的祖寺,所以甘丹赤巴也是整个格鲁派的管理者,地位仅次于达赖和班禅。目前,甘丹寺内还保存着历代甘丹赤巴的遗体灵塔90余座。

  哲蚌寺 西藏拉萨 明永乐十四年(1416年)

  哲蚌寺由宗喀巴弟子降央却吉·扎西班丹始建,其门下7位弟子分别住持寺中7个扎仓(经院)。此寺为历代达赖的母寺。寺中的甘丹颇章(宫)为二世达赖根敦嘉措主持修建,掌领西藏地方政教大权。哲蚌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该寺也是一座名僧大德辈出之寺,五世达赖长期驻锡在此,直到受清朝皇帝册封、布达拉宫扩建以后才搬到拉萨城内。

  色拉寺 西藏拉萨 明永乐十六年(1418年)

  色拉寺由宗喀巴弟子降钦却吉兴建,后降钦却吉应召赴北京,受封大慈法王。回藏后将钦赐经像等珍藏于寺内,至今仍存。寺内有结巴、麦巴、阿巴3个扎仓(经院)。全盛时期,寺中有僧人8000余,规模略次于哲蚌寺。

  扎什伦布寺 西藏日喀则 明正统十二年(1447年)

  扎什伦布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

  扎什伦布寺由宗喀巴最小的弟子、后来被追溯为一世达赖的根敦珠巴在当时的后藏大贵族曲雄郎巴·索朗白桑和琼杰巴·索朗班觉的资助下兴建。开始寺院定名为“岗坚典培”,意为雪域兴佛寺,后被根敦珠巴改成现在的名字。该寺历时12年建成。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任扎什伦布寺堪布(藏传佛教寺院住持,相当于汉传佛教寺院的方丈)时,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四世班禅是第一个被册封的班禅,从此扎什伦布成了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历代班禅对扎什伦布寺均有扩建。

  塔尔寺 青海湟中县 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宗喀巴成名后,有许多有关他灵迹的传说。据说在他诞生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了一株白旃檀树。明洪武十二年(1379年),宗喀巴母亲按儿子来信所示,在信徒们的帮助下,以这株旃檀树和宗喀巴所寄狮子吼佛像为胎藏,砌石建塔,这是塔尔寺最早的建筑。后来,该塔一再改建易名,成为现在大金瓦殿中的大银塔,是全寺的主供神物,汉语塔尔寺即由此塔得名。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禅师仁钦·宗哲坚赞于塔旁建一静房,聚僧坐禅。17年后,再建弥勒佛殿一座,塔尔寺初具规模,取藏名“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身像弥勒洲寺”。

  拉卜楞寺 甘肃夏河县 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

  拉卜楞寺由第一世嘉木样活佛创建于1709年,后经历代嘉木样修建,现在已经成为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

  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分全集、哲学、密宗、医药、声明、缀韵、历史、宗教、传记、工巧、数学、诗词12类,成为藏书最多的寺院。拉卜楞寺设有显宗闻思学院、密宗续部学院、续部上院、喜金刚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学院等六大学院,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僧人教学府,其严格的入学、教学、考试和毕业制度为藏族聚居区培养了大量宗教人才。

  除寺主嘉木样活佛外,该寺尚有著名的的“四大色赤”活佛系统,即贡唐仓、萨木察仓、霍尔藏仓、德哇仓。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