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绘画>>正文内容

藏传佛教唐卡中和睦四瑞的释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藏传佛教唐卡中和睦四瑞的释意

  藏传佛教唐卡中和睦四瑞图象征尊老爱幼,和平相处。源于《释迦牟尼本生传》。讲述关于四只动物和睦相处的故事。相传,在古印度波罗奈斯国时期,世尊化身为一只鹧鸪鸟,居住在噶希森林。当时,该森林尚住有一只猴子、一头大象和一只山兔,它们和睦相处,互敬互爱,过着安详自在、幸福美满生活。

  它们的情谊如同水乳相融,极为融洽。为了永远保障这种和睦的生活,它们拟共商订立一个永远互敬互爱的崇高约定。于是,以一棵尼枸卢树的成长历程作为确定长幼的依据。

  大象第一次见到那棵树时,树枝叶和其身体一样大,猴子是树枝与它的身体一样高时,到那里的。当这棵树又小又嫩的时候,山兔常舔过叶子上的露珠。最后说:其实这棵尼枸卢树是吸收鹧鸪鸟粪便而长大的。

  从此以后,它们按长幼奉行尊老爱幼的准则。由此,年幼体大的大象驮猴子,猴子背山兔,山兔头顶鹧鸪鸟。四个动物情如手足,互敬互爱,过得极为和睦相处。

  后来,森林里的其他动物见此情景,也纷纷仿效,一时间,整个森林动物世界出现一派友爱、和睦的景象。

  从此,向往和平的雪域高原人,智慧地把安定团结、和睦相处的太平盛世景象,以佛经中的讲述四只动物和睦相处的故事为背景,绘制了和睦四瑞这幅美好的图案。图案中有个香格里拉般一方美丽的净土;一棵树枝茂盛的枸卢树结有甜蜜的果实;树前有一只驮有猴子的大象,猴子手捧一枚果子,背负一只山兔,山兔身上蹲有一只鹧鸪鸟。和睦四瑞图描绘了四只动物互敬互爱、共享花果、团结和睦的美好情景。

  在全球一体化和人类文化多元化以及民族大团结的趋势下,国与国之间、民族与民族之间、人与人之间和平相处、团结平等、共谋发展是人类的共识。和睦四瑞图作为藏民族独特而颇具智慧的文化之一小载体,向世人展示和表达了雪域藏人与世界各民族一道以和平、团结、平等共谋发展的美好愿望。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