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面对爱,我们怕的究竟是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时尚健康》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叶曼:现年94岁,是当今世界少数将儒、道、佛文化融会贯通的国学大师之一。叶曼老师学贯中西,对文化、哲学与宗教有精深见解,并著有多项著作文集,在海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TH(《时尚健康》):身边不乏这样的女伴:30多岁,工作令人羡慕,气质高雅,追求者众多,但她却怀疑还能对谁产生强烈的爱,“没办法相信爱情是可靠的。”

叶曼:她可能受过感情失败的刺激吧?情感本来就易变,偏偏对女人最重要的是情感。以前女性管不了,男人要女人三从四德,他们却三妻四妾,我认为这个世界物质很重要,当女人不得不在经济上依赖男人时,她无可奈何。可现在女人受和男人同样的教育,经济独立,甚至可以创业,自主性变得很强,所以对爱情的要求也会变得更高。



TH:是女人要求高了还是男人不可靠了?女人不敢爱,根本上还是害怕失望吧?

叶曼:人生有什么事情是一定不会失望的呢?有一个道理其实人人都知道:一切都是无常。而在一切无常中爱情为最。因为爱情本身就非常冲动,冲动过后也许不一定是男人变了,而是女人觉得为什么从前的花言巧语和殷勤都不见了,这种改变让女人适应不了,她于是认为是感情不可靠,并且容易钻这个牛角尖。其实男人的感情一直都是那样,谈恋爱女人觉得自己很痛苦很无奈。她这时候不会有理性,只会有感情,她会觉得为什么这痛苦只能由女人承担,而且这是个永远无法消除的不平等。所以当女人有权选择时,她可能就会选择不去承担这些事情。

TH:现在也有很多女性选择不生小孩。

叶曼:女人结婚对自我改变不了多少,但生孩子对她的改变会很大。现在的女人都“雄心万丈”,还是想像男人:做男人做到的事,过跟男人一样的生活。其实我说女人应该“雌心万丈”,有些事只有女人能承担,但这可能也是女人生命中的乐趣和恩赐。女人应该享受这些乐趣,而非排斥和抵触。

TH:有的女人说我也想要正常的家庭生活,但我不知道和什么男人在一起能有这样一个安详美好的未来。

叶曼:她不是看不出,是看透了,因为现在交际广了,看得多了,可能她看到的十桩婚姻里有九桩在抱怨,还有一桩在说瞎话。

TH:女人若觉得看不透男人,会下不了决心和他在一起生活,那女人怎么样才能把男人看透?

叶曼:看一个男人可不可靠要看他如何对父母。几十年的恩情啊!你们俩无论如何相爱才短短几年。有的女人嫉妒先生对父母太好,其实她不明白,这说明他有情有义。你嫁一个有情有义的男人还有什么好担心呢?其次看他怎么对兄弟姐妹、同僚同学,这看他是否不争权夺利。不争,说明他把感情看得比物质重要。

社会在改变,现在我也常看见一个男人抱着孩子在前面走,女人提着包包在旁边,这时我心里会有说不出的欢喜赞叹——这个男人有责任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妒妇问禅
下一篇:为夫为妻之道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