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职场商道>>正文内容

担心是最糟的礼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内在空间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弟子问慧海师父:什么是修行?慧海说:“饥餐困眠。”(意思就是:吃饭时吃饭,睡觉时睡觉。)弟子不懂,说:“我也是饿了就吃,困了就睡,为什么我不觉得自己在修行?”
慧海说:“世人在吃饭的时候,通常都不肯好好吃饭,只想着这个那个,千般计较;睡觉得也不肯睡觉,梦里也东想西想,百般需索,所以吃饭时没有好好吃饭,睡觉时没有好好睡觉,都不是修行。”饥餐困眠说来简单,却切中我们的“烦恼穴”。不少人在上班的时候,想着要下班;下班时又想着上班的事情,不是吗?

这是一个女性友人的故事。
她和先生一起创业,平时的确很关心孩子,上班时担心孩子的状况,常常打电话到小孩念书的幼儿园去问东问西,使得自己变成园方公认的“神经妈妈”,她自己知道,却无法改变。可是,下班后,她对自己的孩子却很没耐心的,根本就是一个暴躁的母亲,常忍不住开骂,让已经很乖巧的孩子泪水汪汪。又常跟先生抱怨公司同事,让家里弥漫着低气压。
她的先生也受不了,理性跟她讨论:“妳是不是工作压力太重,要不要休息一下 ?”碰巧她大学同学正在招兵买马,邀请她一起到美国旅行,她在家人的支持中出发。
出游并没有让她减压,她还是每天打电话回来关心小孩、老公、问他们吃饭没、过得好吗,也不忘在三更半夜(因为时差的缘故),打电话回公司问状况,旅行时心不在焉,心根本没有跟着走,跟她在一起玩的朋友都不知道怎样再陪伴下去。
行程本来是两个星期,她玩了一个星期就玩不下去,说是太担心家人,还是回家好了。老公和小孩看到她忽然出现在家门口,满脸讶异。
“我舍不得离开你们。”她放下行李,给他们热烈的拥抱。不过,拥抱并不是一个温馨的句点。第二天,她又开始在上班时打电话给先生,说幼儿园一直没人接电话,她很担心小孩……先生忍不住对她说:“你担心有什么用?你的担心造福到孩子吗?妳不知道你不在家时,我们有多快乐!”
这一声狮子吼才让她顿悟。原来,担心是我们送给别人的最糟的礼物。她觉悟到:把自己搞得慌乱不堪,她所爱的人不但没有受惠,反而还因为她的情绪波动而受害。
“暂时放下”的哲学,在工作、爱情、亲情上和人际关系上都是很重要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