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热贡文化与艺术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热贡文化与艺术

  黄南是—个以藏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藏族文化艺术渊源流长,多民族长期聚居,文化的互相渗透,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热贡”汉语意为金色的谷地,是一块神奇而神秘的地方,—从孕育文化的沃土,长期繁衍生息在这块土地的各族人民,用智慧和心灵创造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

  一、热贡文化的特征:

  热贡文化丰富多彩,博人精深。主要包括自然文化、宗教文化、历史文化、艺术文化和民俗文化。其自然文化独具特色,宗教文化十分发达,是安多地区藏文化的中心,对整个藏区影响很大,也出了象噶旦加措、喜绕加措、更登群培等—批藏族史上佛门奇僧,学术大师;艺术文化以热贡艺术绘画(唐卡)、雕塑,堆绣和民间传统藏戏为代表,尤其是热贡绘画和堆绣享誉海内外,被誉为民族艺术宝库中璀灿的明珠;就历史文化而言,黄南的历史文化承载了数千年文明发展史,其内涵包容之大,品种之多,历史之古老,规模之宏人,在全省乃至全国所罕见,形成了以同仁地区集中积淀为中心,向周边辐射拓展的浓厚氛围;而民俗文化更是古老而神秘,象“藏乡六月会”“於兔”舞等,举世无双。正因为有了占老而神秘的文化积淀,也就形成了黄南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人文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共同构成的黄南文化旅游胜景,同仁县也被国家列为99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黄南的“热贡”艺才今年被列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级;试点县之一。综观热贡地区的文化现象,大致有以下几个特征:

  (一)文化的多元性

  热贡文化多元性的前提是热贡地区民族来源的多元性,元明清以来,随着蒙古族、土族、汉族、回族尤后入居热贡,为热贡地区文化多元性的形成打下了基础。就热贡地区的宗教文化而言,它融合了汉传佛教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原始力物有灵的萨满教、本教文化、还有道教、伊斯兰教、儒救文化因素,在热贡地区形成了—种独具特色的宗教文化景观,其文化的多元性一目了然,清晰可辨。

  (二)文化的宗教性

  热贡文化的核心是宗教文化,在这里到处都可以感受到浓郁的宗教文化气氛。隆务寺是安多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之一,同时也是热贡地区藏传佛教中心,它是当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宗主寺院,其属寺有兰十四座,管理上自成体系,统摄于隆务寺下,每年都大量的佛事活动在这里举行,僧俗群众云集于此,香火旺盛。藏传佛教派别在热贡地区主要有宁玛派、萨迦派和格鲁派.以格鲁派为主。热贡地区的藏族、土族、和一部分汉族崇信藏传佛教,他们除参与隆务寺、本教寺院的佛事活动以外,每日还在自己家的佛堂里念经祈祷,并且煨桑烧香,这是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文化的融合性

  文化融合的现象,在热贡地区是非常典型的。由于历史上前后有不同的民族徙入热贡,在长期杂居共处的过程中以相互冲突、排斥转而吸收、融合,这种现象,在热贡地区的核心地带既隆务河中下游地区是非常普遍的。如每当新春来临,吾屯和年都乎一带人家大门上都贴有门神,但不是伸荼郁垒,而是雄狮大王格萨尔,贴门神原本是汉族的习俗,这里的土族包括一部分藏族也吸收了这种习俗,但不是原封个动地照抄照搬,而是因民族而有了变异。从社会习俗而言,文融合现象也十分普遍,现今吾屯等地区不论婚丧婚娶,还是衣食住行,在于周围藏族的长期联系与交往中,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与藏族文化的融合。

  二、热贡文化的内涵

  热贡文化是在长期的历史中形成的,是中华文明的典型代表,也是安多藏族的骄傲。热贡文化是集大成者,从宗教因素讲,它融合了汉传佛教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原始万物有灵的萨满教、本教文化、还有道教、儒教文化的因素;从民族因素来讲,它融合了古代西羌、鲜卑(吐谷浑)文化、吐番文化、蒙古文化、汉文化等几十个民族的文化成份;人地域因素等来讲,它不仅有本地土番游猎文化,又有前后藏地文化,康区文化、北方草原文化、中原农耕文化、波斯文化及中立文化等地域文化成份,从文化类型来讲,它既有纯艺术品种,又有非艺术品种;既有固态文化品种,又有流动文化品种;既有物质文化品种,又有非物质文化品种,各种文化因素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逐渐兼收并蓄、逐渐融浊会贯通、逐渐形成多元一体的文化格局。

  宗教艺术既热贡艺术文化。“热贡艺术”是藏传佛教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颇具广泛影响的艺术流派,主要集中在我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境内。它包括了唐卡(卷轴画)、雕塑、堆绣、版本画、建筑彩绘图案等多种艺术形式,其艺术表现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函盖了藏族的历史文化、民俗、艺术、宗教等诸多内容,在它产生至今百年的历史中,逐渐提炼、发展成为独具一格的艺术术形式,被誉为“青藏高原上的一朵鲜花”、“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一颗瑰丽的明珠”。

  《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的创意者,组织者宗哲拉杰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丰富的文化历史。1980年,宗教拉杰开始了漫长的跋涉之旅。1988年,他开始文字撰写,1990年开始绘画制草图,1995年绘制工作全面启动,至1999年,前后历时9年一幅长618米,宽2.5米的《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终于完成了,并获得了“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发来的“吉尼斯之最”证书,这—巨大的文化工程和结晶,成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瑰宝。

  热贡文化内函包容量之大、品种之多、历史之悠久、规模之宏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十分罕见的。尤其可贵的是:诸多文化元素融合得如此紧密、发展得如此成熟、形成得如此密集、各村社的特色又如此繁多,让人叹为观止。每一个文化品种都渗透着历史的沧桑,体现了诸多文化的背景,很难找出可指定为单一元素构成的文化品种。这就是热贡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灵异。仅仅从一个文化品种就可以折射出历史的影子,窥视到久远的历史,聆听到祖先崇尚生命、崇尚自然的理念与豁达。而热贡文化的整体,更承载了数千年人类文明的发展。

  三、热贡文化开发利用与保护

  综上所述,热贡文化是个大概念,是多元文化的集大成者,热贡文化经过数百年的引进,已从纯宗教中逐步脱胎出来,成为群众生活中传统行为习惯的一部分。不仅在安多藏区具有代表性,而且在青藏高原也是独具特色、精美绝伦的,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强势。近几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和旅游业的兴趣,州委、州政府在抢救、保护、研究和开发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热贡文化艺术资源给予了大力支持,对推动热贡史化艺术的不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正着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热贡文化是黄南的、是青海的、更是中国的,她经千年而不衰,如活化石般记录了民族历史。热贡地区蕴藏着非常丰富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整理、挖掘和合理开发这些优秀的文化遗产,对于弘扬和传承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旅游业、促进地友经济建设、宣传黄南等都有很重要的意义。热贡文化具有非常丰富的内容,一言难以穷尽;热贡文化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来此旅游、观光。在今后的发展中,按照洲委、州政府的总体思路,实施精品战略:(1)通过热贡文化摄影节,作为“中国热贡文化节”的首次行动,扩大热贡文化的外宣面、感知面,促进黄南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以此引导各级领导和。各族群众转变观念,重视热贡文化、了解热贡文化、研究热贡文化,形成合力,共同致力于做大做强热贡文化产业。(2)民间宗教文化活动,经过数百年的引进,逐步从纯宗教中脱离出来,成为群众生活中传统行为习惯的一部分、成为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正确引导、逐步淡化宗教仪轨中繁锁守旧的陈规,突出群众自娱的功能,成为文化旅游的支点。(3)通过举办热贡文化节,积累工作经验,着力培养一批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创新的旅游文化人才,为推动黄南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4)进一步提高全民文化旅游意识、服务意识,引导全州各族人民以规范的从业行为、良好的服务理念,营造大热质区域良好的服务环境和旅游环境而不懈努刀。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