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团结和谐的盛会 共同发展的盛会——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综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团结和谐的盛会 共同发展的盛会——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综述

  本刊编辑

  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省宗教事务局主办,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政府承办的,象征着云南省五大宗教团结、和谐、进步的盛会——2010年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6月19日至22日在大理举行。

  6月20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黄毅宣布开幕,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何金平致辞,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杨光海讲话。云南省宗教事务局局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熊胜祥主持开幕式。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保建,省政协副主席马开贤,省政府副秘书长卫星,中共大理州委书记、组委会名誉主任刘明,大理州委副书记、州长、组委会名誉主任何金平,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张功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联党组书记童风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组委会执行主任杨光海,省宗教事务局局长、组委会执行主任熊胜祥,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苏红军,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兴旺,省民委副主任马春,省财政厅总经济师郭鸣,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普仲亮,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陆永耀,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吉,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组委会副主任马开能,省宗教事务局副巡视员王爱国,省体育局局长杨宁,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张宁,昆明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金志伟,保山市委副书记李雄,保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治刚,保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宋国生,楚雄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任锦云,楚雄州副州长杨元茂,文山州政协副主席、州委统战部部长黄昌礼,大理州委副书记、组委会执行主任王雪峰,大理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字国顺,大理州政协主席袁爱光,大理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组委会副主任蔡春生,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组委会副主任杨秀星,大理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马建全,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段阶,大理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茶忠旺,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叶翠萍,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如旺,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组委会副主任刘世兴,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陆璐,大理州政府副州长许映苏,大理州政府副州长、组委会副主任洪云龙,大理州政协副主席、组委会副主任毕熊光,大理州政协副主席杨泽恒,大理州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波,大理学院院长戴志明,德宏州政协副主席、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有升,丽江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奚丽宏,怒江州政协副主席、州委统战部部长熊光藩,迪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杜永春,临沧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刀文彩,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协副会长、省佛协会长、组委会副主任刀述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协副会长、省佛协副会长、西双版纳州政协副主席祜巴龙庄勐,省伊斯兰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组委会副主任马崇林,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廖东明,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秘书长、省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教务委员会主任、昆明教区主教、组委会副主任马英林,中国基督教爱国会副主席、省基督教爱国会主席余文良等出席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省级有关部门的同志,5个全省性宗教团体、16个州(市)21个代表团的团长、领队、教练员、本届运动会的裁判员、文艺比赛的评委,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大理州社会各界人士等2000多人。

  大理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何金平代表州委、州政府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省宗教事务局主办,中共大理州委、州人民政府承办,以“爱国爱教、团结和谐、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为主题的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在全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是首创。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对进一步弘扬宗教文化,提升爱国宗教团体和队伍建设水平,促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们将秉承“隆重热烈、安全祥和”的宗旨,当好东道主,全力以赴,用心工作,竭诚为此次盛会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努力把本届文体盛会办成爱国爱教的盛会、欢乐祥和的盛会、民族团结的盛会!我们将以此次盛会的举办为契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进一步推动大理州民族宗教事业和谐发展,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杨光海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本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采用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形式,促进各宗教、各州市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加深了解,是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创举。我们相信,通过本届宗教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促进当前“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推动各宗教之间的交流、友谊,提升云南宗教关系和谐新形象,调动宗教界和信教群众的力量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的云南做出新的贡献。

  6月21日晚,文艺汇演晚会在苍山饭店礼堂举行。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黄毅,省政协副主席、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马开贤,中共大理州委书记、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刘明,大理州政协主席袁爱光及省委统战部二省民委、省宗教事务局和大理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领导和各州市相关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演出。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杨光海主持文艺汇演。

  云南省宗教事务局局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熊胜祥致辞,他说,云南各个宗教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宗教文化。为充分挖掘宗教文化的积极因素,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添砖加瓦,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我们在大理举办2010年云南省首届宗教界文艺汇演,目的是充分展示我省宗教文化的丰富内涵,展现宗教界人士的良好风貌,促进我省各宗教相互学习、沟通、交流,提升我省宗教界的整体形象。

  晚会在大理州民族歌舞剧院表演的舞蹈《妙香佛国》中拉开帷幕,优雅的佛乐,优美的舞姿把观众带进妙香佛国大理;舞蹈《嘎诺嘎朵》展现了孔雀之乡的迷人魅力;用三种语言演唱的《友谊地久天长》让观众感受到来自怒江峡谷的原生态天籁之音;《平沙落雁·八卦掌》则让观众在聆听雅乐的同时,观赏道家刚柔相济的武术;晚会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满民族特色和宗教文化的节目让观众耳目一新。

  晚会上,对文艺汇演优秀组织单位和获奖节目进行颁奖,省伊斯兰教协会、省基督教“两会”获得“优秀组织奖”;省佛教协会选送的舞蹈《嘎诺嘎朵》、省道教协会选送的武术表演《太极武当》、省伊斯兰教协会选送的舞蹈《生命的赞歌》、省基督教“两会”选送的合唱《友谊地久天长》、省天主教“两会”选送的舞蹈《快乐的阿细》获得“优秀表演奖”。与会领导向获奖单位颁发了奖杯。

  为期四天的比赛,参赛队员秉承“爱国爱教、团结和谐、加强交流、增进友谊”的主题,坚持“竞技性、群众性、趣味性、艺术性”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各方努力,整个活动圆满成功。在体育竞赛中,5个全省性宗教团体、16个州市代表团的900多名体育爱好者,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100米、800米、4X100米接力、跳远、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象棋、跳绳、拔河等项目比赛中,既赛出了风格,也赛出了水平,充分体现了参赛选手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团结拼搏的意志品质,展现了云南省宗教界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整体形象,同时也涌现出了一些优秀运动员。其中在男子100米速度赛跑中,昆明代表队的殷勇,以11秒的成绩夺冠,为全省该项运动的最好成绩之一,昆明代表队获金牌之首。大理州代表队在团体项目比赛中,获得男子篮球比赛第一名,男女混合拔河比赛、男子组4X100米决赛、女子组4X100米决赛第二名;在个人项目的比赛中,摘取了女子组1分钟跳绳、男子组50米自行车决赛、女子组50米自行车决赛、男子组800米决赛、男子组立定跳远决赛五项桂冠。大理代表队共获得6金、8银、3铜的好成绩,奖牌总数全省第一,金牌数居全省第二。

  6月22日下午,2010年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在州体育馆圆满落幕。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毅等领导为获得道德风尚奖的21个代表队颁奖。云南省政协副主席、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马开贤宣布闭幕,中共大理州委副书记、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王雪峰主持闭幕式。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组委会名誉主任黄毅,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组委会名誉主任马开贤,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组委会执行主任杨光海,省宗教事务局局长、组委会执行主任熊胜祥,大理州政协主席袁爱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苏红军,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陆永耀,省.民委副主任马春,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组委会副主任马开能,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杜吉,省宗教事务局副巡视员王爱国,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张宁,迪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杜永春,临沧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刀文彩,保山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宋国生,德宏州政协副主席、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有升,大理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组委会副主任蔡春生,大理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组委会副主任杨秀星,大理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茶忠旺,大理州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波,大理州政府副州长、组委会副主任洪云龙,大理州政协副主席、组委会副主任毕熊光,中国基督教爱国会副主席、省基督教爱国会主席、组委会副主任余文良,省道教协会副会长廖东明等出席闭幕式;出席闭幕式的还有省级有关部门的领导,16州市宗教(民宗)局局长,5个全省性宗教团体、16个州市代表团的团长、领队、教练员、运动员、演员,本届运动会裁判员、文艺比赛的评委,中央及省、州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

  云南省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云南省首届宗教界运动会暨文艺汇演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任马开能致闭幕辞,他说:在为期四天的体育竞赛、文艺汇演中,五个全省性宗教团体、十六个州市代表团的参赛选手以极大的热情投人到各项竞赛中,体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团结拼搏的意志品质,充分展现出了云南宗教界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整体形象。此次盛会是一个科学发展、全面创新的盛会,一个团结和谐、共同发展的盛会,一个凝聚人心、再造辉煌的盛会,通过体育、文艺这一载体和平台,各全省性宗教团体和各州(市)的代表们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展示了才华、增进了友谊,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这必将对今后全省各宗教团结和谐、携手并进、健康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马开能副局长最后说道:四天的相聚虽然短暂,但友谊的花朵已经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盛开绽放,让我们把今天写进史册,把友谊变成永恒,使和谐人驻心间,共同期待来年再相聚!

  (责任编辑 张汝军)

  来源:《大理宗教工作》2010年第2期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