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地区佛教>> 斯里兰卡佛教>>正文内容

斯里兰卡 阿努拉达普拉圣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斯里兰卡 阿努拉达普拉圣城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Sacred City of Anuradhapura

  1982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I)(VI)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公元3世纪,佛教圣徒桑哈米塔把佛教的启蒙树——无花果树带到了斯里兰卡,阿努拉达普拉圣城于那时建在了圣树林的附近。阿努拉达普拉,锡兰的政治、宗教中心,曾经享有1300年的文明,在公元993年南印度入侵之后成为废墟。这片废墟在茂密丛林的掩映下隐藏了很长的时间,带着昔日的光辉,古城宫殿和修道院遗址,今日又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努拉普勒的卧佛

  阿努拉达普拉是斯里兰卡古都和佛教圣地,位于斯里兰卡中北部,在首都科伦坡东北205公里处,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公元前3世纪至公元10世纪一直是僧伽罗王朝的都城,历史上曾繁盛一时。2000多年前,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子,印度高僧摩哂陀携佛经渡海到此,开创了斯里兰卡的佛教历史,阿努拉普拉逐渐成了斯里兰卡最早的佛教圣地,后逐渐荒废,19世纪重新发现并整修,现成为佛教朝礼中心及游览胜地。1982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在这座古城里,有历代国王修建的大量寺庙和佛塔以及王宫和游乐场。在几十座白色圆顶的舍利子塔中,最有名的是鲁梵伐利塔:塔高1100米,塔基直径96米,耸立在有3层台基的平台上;塔身下端为砖砌立方实体,中央的圆形石柱上部呈圆锥形,尖顶有镀金饰物,高耸在立方实体上,为僧伽罗民族建筑风格的典范,其规模不但远远超过全岛所有佛塔,也是当时各佛教国家中这一类型的最大佛塔,故也称为大塔。塔内曾发现公元2世纪制作的象牙裸体女像及陶舍利盒、珠宝、佛珠等珍贵文物。祗陀林佛塔是阿努拉达普拉古城中的又一大佛塔,属上座部佛教。塔基直径约112米,塔原高107米,现残高仍达70米。塔正面有精美雕像。塔门石柱高近11米,柱上刻有花纹图案装饰浮雕。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古建筑的内的装饰

  著名的伯拉贞宫,也称“铜宫”建于公元前100年左右,原为7层建筑,长、宽、高均为45米,因顶包铜箔得名。现宫已不存在,仅遗存有1600根石柱,每根高3.6米。在古城内还有一珠已有2200多年历史的大菩提树,树长在一高台上,高几十米,树干可几个人合抱,枝叶繁茂,苍劲庄重。据记载,印度孔雀王朝阿育王之女僧加密多,继其史摩哂陀之后来斯里兰卡传教,携带印度菩提伽耶的菩提树苗到此,种植了此树。据说这是南亚现存最古老的菩提树。

  伊苏鲁穆尼亚寺,是斯里兰卡最早寺庙之一,建于公元前3世纪,由提婆南昆耶•帝沙王依山岩而建。在这里可以观赏到多种精美的山岩石雕,尤其是凹形“骑手”和“情侣”两幅造像,线条生动、优美、宗教气息淡薄,富有人间情趣,被奉为珍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努拉德普勒的佛像

  在这座古城里,古代修建的复杂的灌溉系统遗迹至今犹存,有名的水库有3座,一是公元前3世纪袋子修建的帝沙水库,面积1.5平方公里;二是公元1世纪所建的孥伐罗水库,有长6~7公里的堤岸,是3座水库中最大的,至今尚为城市居民提供用水;还有一座婆娑瓦库拉玛水库,相传建于公元前505年。

  1994年夏天,来自英国不拉德福德大学考古系的专家考察了全球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一处是意大利的庞贝,另一处便是斯里兰卡的阿努拉达普拉圣城。两处考察项目拥有相同的目的,即研究古代城市的进程。古城与现代化的工业城市当然迥然不同,但它们毕竟是后者的鼻祖,而且它们给我们提出了人类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在如此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人们是怎样走到一起,进而发展成人口密集的城市的。在1994年4月一次临时的南亚考古研讨会上,不拉德福德的考古小组意外发现他们所关注的课题与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正在合作进行的研究有一些相关之处。于是,便有了他们为期六周的仲夏之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努拉德普勒的窣睹波

  阿努拉达普拉是斯里兰卡最早的国都,它不仅仅是一座城市,更是南亚最大的佛教中心,每年有成千上万的朝拜者和游客纷沓而来。圣城中央围有一圈10米高的丛林覆盖的土墩,标志着这是古代城市的中心,土墩外边围绕着方圆30多平方公里的佛教寺院和许多巨大的蓄水池。佛教建筑中最引人入胜的部分当数四座大佛塔、泥固的圆形屋顶和矗立在一个佛教废墟上的砖石,它直冲云霄80多米,在一望无垠的稻田和可可林上分外显眼。

  大多数学者认为,阿努拉达普拉古城始建于公元前250年,它的建立是与印度北部城市接触的必然结果。印度恒河流域(位于印度北部)城市的出现应早于阿努拉达普拉200年左右。但94年夏天的研究成果却推翻了这一论断,有证据表明这一地区城市形态的出现是在公元前400年。这也暗示着北印度城市的兴起推测起来应是大势所趋。如此一来,阿努拉达普拉城市的形成在考古年代顺序上可以确定为“铁器时代”。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阿努拉德普勒古城内的蓄水池

  不拉德福德的研究计划中还涉及另外一个国际新闻界公认的重要领域,这项特殊的课题关注的是南亚早期著作的发展。150多年以来,学者们一致认为第一批手稿出现于次大陆北部,是公元前250年其在与波斯帝国的相互交流中产生的。这些手稿最初用于宫廷传阅,后来被广泛应用到其他领域,如商人记账等。手稿在北部地区的发展渐渐带动了南方,后来它便流传到了斯里兰卡。但是考古小组在阿努拉达普拉却发现了可靠证据证实斯里兰卡早在公元前450年就出现了手稿,而且根据手稿产生的年代顺序,可以理出它们从行文组织无序粗糙到严密精细的发展脉络。早期的手稿大都描写的是陶器的情况,而且陶器上标有主人的姓名,表明器皿内物品的归属权。陶器的使用在如今的斯里兰卡相当普遍,不仅作为日常家用,而且运送货物一般也用陶器。需进一步指出的是,当初手稿就是为适应长途贸易和交换须区分货物的要求而产生的,后来才为王室所用。

  为了充分保护和积极治理古城区,考古工作者需要对古城的范围作精确测量。近年来现代城市居民和农业用地已严重威胁到古城的生存。1994年夏天在阿努拉达普拉的合作研究有助于对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也加强了不拉德福德大学与南亚的学术交流,希望他们的工作对整个学术界在这里的研究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