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低碳出行自行车新王国崛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2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行走慕尼黑

英国时尚杂志《单片眼镜》于6月推出了2010年度世界最宜居城市榜单,慕尼黑位居第一。这个躺在阿尔卑斯山北麓伊萨尔河畔的德国经济、文化、科技重镇,拥有宝马、奥迪两大汽车品牌,制造业、金融保险业均发达;但它享有现代科技的便利的同时,又保留了原巴伐利亚王国都城的古朴风情。这里空气洁净、生活安详宁静,少见喧嚣,自行车、摩托车、汽车并行,各行其道,优哉游哉,体现了人车生活的和谐统一。

小型车充斥宝马故乡

虽然慕尼黑是著名的汽车品牌宝马、奥迪的家乡,但放眼整个城市,除了满城奔驰出租车以及一些靓丽的敞篷跑车给人以震撼外,其他交通工具相当朴素。这个出产了世界最尖端汽车科技的地方,城市道路上交通工具是几个时代的交织,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电轨并行穿梭。

慕尼黑居民经济收入颇高,普通的工薪阶层月收入有1500~3000欧元,大学生毕业后就职,法律规定不低于3000欧元,白领、金领的收入可见一斑。在德国一辆宝马5系的价格在3万欧元多点,普通工人工作一年就可以拥有一辆5系。但实际上,从街头就可以看出,慕尼黑人在车型选择上早有了环保经济的考虑。小型车、两门车、休旅车大行其道。宝马、奔驰、奥迪、大众品牌的小型车最多,欧宝、标致、日本车也不少,MINI、SMART、宝马1系、奥迪A2、奔驰A级、高尔夫、POLO都是常见车型。相比之下,宝马7系、奥迪A8、奔驰S级等高端豪华车并没有想象中多。即便这样,慕尼黑同样无法避免汽车社会的后遗症,城市狭窄的街道两边都停满了汽车,影响了交通和城市景观。

众人墨守交通文明

在广州考驾照要严格地练习刹车起步、绕蝴蝶桩,因为学会在前后左右、全面夹击的车流中游刃有余是广州车主的必杀技,但这在德国开车基本无用武之地。

在德国开车,首先要求能开得快而稳,尤其是在郊区,道路狭窄但是车速很快,会车的时候要注意距离,其他不用太在意;其次,要了解交通规则。比较国内,德国的交通规则更细,而且有很多众人墨守的行车文明。比如两三个车道交汇的环行转弯处,都有一个红色三角形的标志,在这个标志下,即便是绿灯,同方向的车辆不能鱼贯通行,过一辆车下一辆车需停车观测。中国驾驶员常常在这个标志下栽了大跟头。

在德国偶见封闭了一车道、两车道合并的情况。这个时候两队车辆行驶很有规则,没有乱插队的现象。根据约定俗成的习惯,被封闭的车道上的车辆需开到封闭口才能插进旁边车道,而旁边车道也总是会给这辆“头车”让出车位,两条车流像拉链一样一个环节扣入一个环节,这种“拉链法则”比起中国城市争先恐后、群车向前挤的“拱猪法则”更有秩序、更有效率。这些规则的约定俗成与德国人严谨、有条理的思维习惯有关系。

农牧天地 跑车天堂

熟悉并遵守了交通规则,在慕尼黑开车就是一大享受。慕尼黑是一个现代与中世纪农牧文化交融的城市,这在郊区尤其明显。放眼望去是宽广无垠整齐的田野,小农舍散落其间,房屋整洁,花草挂在窗台亭间,有种前农业时代的安宁和兴旺。让人惊羡不已的是这自然风光里最绚烂的情景——时不时地一辆漂亮的敞篷跑车驰骋而去。

我在慕尼黑的时候据说是遇到了今年最热的天气,中午室外温度达到340C,烈日当空,由于纬度高,紫外线十足,即便是这样,路上所看到的跑车一律打开敞篷,而大部分汽车也是敞开车窗。欧洲人保持着亲近自然、酷爱阳光的天性。在慕尼黑伊萨尔河畔公园,到处可见休闲的居民追随阳光不断地转移地点、几近裸体进行全天日光浴的情形,而打伞遮阳的人被认为怪异。由于与自然亲近,高温时日也短,德国人不喜封闭车窗打开空调,即便是使用空调,温度也与车外相差无几。

在如歌的田园风光里开着敞篷车,呼吸洁净空气、享受着太阳浴,这是顶级享受。欧洲有很多高速路段不限时速,在这样的天地里驰骋把敞篷跑车的设计初衷实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这里是敞篷跑车的天堂。

摩托车也有自己的节日

德国包容着多元的汽车(或者说移动性)文化,摩托车在德国也受到大力宏扬,从没有限摩这一说。从马力强劲的大型机车到轻型踏板摩托车,任何款型的摩托车上路都不受限制。自己动手改装、制造的车辆(包括汽车和摩托车)也都能拿到牌照合法上路。

摩托车迷甚至有自己的节日。每年7月的第一个周末,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加米施小镇上就迎来了宝马摩托车狂欢节,这是已经如“德国啤酒节”一样著名的民间传统节日,每年都有几万名来自欧洲各地的摩托者爱好者骑着宝马、本田、雅马哈、哈雷等品牌摩托车前来朝圣,潮水般的摩托车大军涌进德国这个小镇十分壮观。

这场声势浩大的摩托车大会掀起了欧洲摩托车热浪。在整个欧洲,摩托车历时不衰,为主要的城市交通工具之一。德国还有着“骑着摩托车纵横欧洲”这一说,沿着阿尔卑斯山脉一路观光,有数不清的斜坡弯道,精彩之处绵延不绝,这是令人向往的摩托车梦幻之旅。

低碳出行 自行车新王国

不过,作为曾经的自行车大国的子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自行车王国在中国没落又在欧洲新崛起。实际上,在欧洲,即便是早早进入汽车时代,自行车文化一直得以保留和延续。

骑自行车是德国人的一大休闲活动,因为有利于环保又锻炼身体又省钱,德国人主张在日常生活中也尽量以自行车代替汽车出行。几乎每个慕尼黑家庭都拥有1~2辆自行车,一辆用于上班购物,一辆用于休闲运动。在慕尼黑,自行车也实实在在地担当着代步工具,行人骑着自行车匆匆上下班是普遍的情形。与国人骑自行车受到歧视不同,德国人严谨地尊重行人对自行车的选择并给予优待的政策。慕尼黑的街道一般比较狭窄,但都开辟出自行车专用车道,有的地方还利用色彩便于识别;而繁华商业地带也开辟出自行车停放专区,当然,如果贪图方便将车锁在路边树上也不用担心被禁止和罚没;在一些公园和公共休闲地带更鼓励骑自行车漫游。

德国人不仅喜欢骑着自行车短途出行,也喜欢骑着自行车在城市间长途穿越,一些主要城市计划建设专供自行车使用的“自行车高速公路”,最高时速可达到50公里。健身、省钱、环保和政策优待,让自行车风靡德国。在慕尼黑没有机会骑车到处转悠,是我最大的遗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