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因明>>正文内容

因明文集第三册自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水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因明文集第三册自序

  水月

  由於世间思想环境松弛,世人目标又多耗损在生产销售经济思考,将人文宗教置於脑後而宽广天地。因明资料来源亦随缘舒解,得以眼界开濶。蜂拥而至诸多因明补晶,惜未能蠕动肠胃而清化,且患饱饥痨症。检取三例:

  其一:陈那菩萨《集量论》,法称菩萨《释量论》,及二论《略解》,传入此地十余年,个人因未有满意成绩交出。闹哄哄佛教中,独於此千年盛事,静悄悄。

  其二:杨化群氏《藏传因明学》,自获赠此书已逾五载,《福田》选登其中五篇後,亦归沉寂。

  其三:明性法师译《量理宝藏论》出版四年。在台湾天珠满街,灌顶法会无日无之,似无暇顾此。

  若稍留意,台湾佛教杂志百种,除来自华东学团一二篇因明论文外,甚难找到它的踪迹。在佛教迎拒之间,因明处境是十分尴尬。每当佛教装饰门面,才从仓库中将它取出,安装在门眉当做彩萝。佛教内部实际并未善待因明,多敬而远之,冷淡拒绝。

  若将因明弃置不用,於佛教,於人类思想是一项损失。以世闾逻辑语言研究范围言,事实上因明多已有之。逻辑指号学包括:语用学,研究语句使用者、语句、语句意义。语义学,不研究语句使用者,只研究语句及语句意义。语形学,不研究语句使用者和语句意义,只研究语句结构和语句闾结构。此语用学与古因明内容范围一致。语义学语形学与新因明研究范围并无二致。故因明可称得逻辑思想先行者。

  因明素有「佛教逻辑』之称。既称佛教逻辑,则不能局限在佛法一宗一教思想方法,应赅括全部佛法逻辑。除既有的无著、世亲、陈那天主诸菩萨逻辑系统外,亦应将龙树菩萨逻辑思想矛盾法(贺麟用词,通称辨证法),智者大师逻辑思想诡谲法等,归入因明籍贯一并弘扬,始觉完整圆满。否则,持狭义因明法讲中观,又用中观法评天台。令人惑於拙度。

  中土因明史,一脉相通分前中後日两段。以现存资料观察,东洋因明著述为主流,卷帙庞富。月曾会点《明灯抄》,并自83年3月学习讲授该抄,较深入了解後,察觉到唐《明灯抄》、宋《大疏抄》、《融贯抄》、清《瑞源记》、三代扶桑诸因明学者,皆是繁复概念解释,展转引证之路,似将因明导入「烦琐哲学l歧途,幸与不幸,反不如中土少许残存著述,如穴义断》、《纂要》精纯。若依陈那菩萨因明语句分析路线发展,应出现符号逻辑而未见。致使移植生长不良因明,雪上加霜。

  因明文集第一二册,多原木鸟嘶鸣、泥牛运车,竭力为倡导因明帮腔,空言夸夸,此第三册大体依然。仅增四不成因,十四过类。此诸严谨系统专论,尚多逊色。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七因明
下一篇:因明入正理论疏前记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