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声明>> 文学>>正文内容

楞严诗偈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楞严诗偈集

云庵真净楞严偈寄许朝散

十卷楞严万法林。法门开辟被机深。八还四就且除矿。三渐七征犹炼金。
见见见时当见性。闻闻闻处要闻心。使君为物延僧请。付嘱无忘佛正音。


琦楚石为招提德严法师讲首楞严经说偈一十八首

(【楚石】:(1296~1370)元代僧。明州象山人,俗姓朱。名梵琦,楚石为其字。南岳下二十世法孙径山行端之法嗣。十六岁,受具足戒于杭州昭庆寺。其后,得法于元叟行端,先后住持天宁永祚寺、嘉兴本觉寺、杭州报国寺。元至正七年(1347),顺宗赐号“佛日普照慧辩禅师”。洪武三年,一喝而寂,世寿七十五。著有楚石梵琦语录二十卷等。(释氏稽古略续集卷二、南宋元明禅林僧宝传卷十、增集续传灯录卷四))


得道应须广度生。度生必使性心明。阎浮提有梵天咒。捺落迦无淫欲情。
庆喜出遭魔网罥。文殊来护法舟倾。多闻未可为奇特。旷劫熏修在力行。

外泊虚空内色身。都卢不出此心真。浮沤未足穷瀛渤。弃指须当认月轮。
听法缘心非本性。掌亭实主岂游人。离声与色无分别。石上栽华井底尘。

手开手合宝光飞。左右回观是阿谁。须信此头摇动处。不妨全体寂然时。
明心见性无舒卷。认物随流妄觉知。无上法王真实语。岂同虚假末伽梨。

波斯匿性未尝迁。老见恒河似幼年。莫景不须悲白发。浮云终是散青天。
来从旷古人何在。去作荒丘骨已捐。劫火洞然无一物。分明父母未生前。

七处征心心不有。八还辨见见元无。擘开秘密千重锁。迸出圆明一颗珠。
从此圣凡知解绝。有何生死性情拘。话头拈起知音少。留与人间作楷模。

地水火风空见识。遍周法界本来圆。当知实义非言说。妄计因缘与自然。
起灭无从常住体。粗浮不悟此经诠。众生那个不成佛。与作当来得度缘。

根尘识是如来藏。于一毫端洞十方。大地无时相助发。虚空有口自敷[改-己+易]。
众生不守真如性。诸佛皆居常寂光。生灭去来何所碍。鸟飞不尽碧天长。

觉明明觉异还同。毕竟山河大地空。演若多心狂自歇。摩登伽女咒难笼。
直教根本无明断。便与如来妙理通。三世有为皆有灭。十虚无始定无终。

一六义生圆湛中。一亡尽使六销镕。脱粘内伏心非有。劳发前尘性本空。
自在浮沉鱼出网。无妨去住鹤离笼。根根互用如何说。正与华巾解结同。

良哉二十五圆通。各各熏修不住空。证入法门虽有异。悟明心地本来同。
思惟妙德言尤审。选择观音耳最聪。堤畔绿杨新过雨。数声黄鸟啭春风。

断淫除杀又离偷。成佛难将妄语求。此四律仪持不染。彼诸魔事及无由。
道场既立心身净。神咒弘宣刹海周。无量金刚来护法。愿将杵碎恶魔头。

八万四千颠倒想。想为十二类生因。妙明觉性如开悟。虚妄浮心即本真。
龙鬼天仙红肉髻。羽毛鳞甲紫金身。谁能静坐思量看。内外中间绝点尘。

三界众生依食住。永除酒肉断淫心。相生相杀既无业。外境外魔终不侵。
刻骨铭肌除净戒。随方亲佛奉玄音。琉璃中更悬明月。一片光华耀古今。

智慧初明欲习干。位从四十四心安。信初中道纯真性。灌顶如王付国看。
利行度生心愈旷。回真向俗道何宽。欲登十地须加行。行觉重重复又单。

吾闻地狱元非有。十习才成六报来。恶念转教为佛福。刀山喝使作金台。
不贪天上欢娱事。肯受人间爱欲胎。本性弥陀常显现。莲华一朵待时开。

十类元从十鬼分。命终报尽复为人。十仙徒此短长寿。三界不离生死身。
色究竟天居有顶。大阿罗汉出凡尘。穷空大道无还处。未免从头再入轮。

旋消五阴十禅那。十五重重破恶魔。明自不愁幽暗隔。坚冰争奈沸汤何。
自心了悟非登圣。如水平流岂异波。直至菩提无少乏。大家称赞阿难陀。

五阴由来体是虚。五重妄想待销除。不离本觉妙明性。要识根元生起初。
多劫受熏嗟莫算。六根互用灭无余。盈空宝施微尘佛。若比弘经福不如。


明.紫柏大师

(一)
七处征心心征心 八还辨见见辨见
从教猛风荡钓舟 一任吹去水清浅

(二)
十卷楞严一柄刀 金牛不见眼中毛
试将智刃游心马 积劫无明当下消

(三)
我本母生不及养 寸心耿耿实难化
期酬至德无所从 庆我离尘为佛子
深思妇人淫业重 坚固难拔等须弥
须弥可倾淫难断 津梁苦海须圣力
佛说诸经度众生 皆先戒杀后淫欲
先淫后杀惟楞严 是故报母应仗此
南无无上楞严咒 消母淫业如天风
片晌之间不可得 戒珠清净光无缺
见佛闻法得自心 一切万法悉坚固
我发此愿等法性 见者闻者皆出苦

清.梦东 彻悟大师

开讲楞严颂

花香鸟语圆通性 水绿山青常住心
一部楞严浑漏泄 不须低首更沉吟


民.宣化上人

直心修学

究竟坚固定中王 直心修学至道场
身口意业须清净 贪瞋痴念要扫光
诚则感应获现证 专能成就大神通
有德斯遇灵妙句 时刻末忘绍隆昌


三光普照

三光普照透三才 阎浮世界你不来
大德大善能于得 无德无善不明白


红莲护身

千朵红莲护住身 坐驹骑着墨麒麟
万妖一见往里躲 济公法师有妙音


奥妙难猜

奥妙无穷实难猜 金刚密语本性来
楞严咒里有灵妙 五眼六信道凡开


咒中王

楞严咒 咒中王
诸佛菩萨之秘辛 圣教兴衰知所系
至诚诵持 能消宿障获圆满


发愿偈

我今归命大佛顶 无尽法藏智能光
愿我明了妙总持 奉行如来所说义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