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布朗族的独特风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松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布朗山寨位于海拔1500米至2300米的云南省双江县,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原始森林遮天蔽日。布朗族有8.77万人,普遍信仰佛教,并有自己独特的民俗。


布朗族山寨的长席宴 胡小平摄

  布朗族通常由三五个至数十个同一血缘的家族聚居,男孩与女孩到了十四五岁时要举行一次“波即”(将牙齿染黑)成年礼仪式,之后他们就可以自由自在地“邀贯奇”(谈情说爱)了。布朗族青年有用鲜花求爱的风俗,准备寻找对象的姑娘常用红色颜料涂染面颊,而且酷爱佩戴各种鲜花,小伙子们会四处采摘鲜花送给自己中意的姑娘。姑娘如果将鲜花戴在头上,就表示对小伙子有意。结婚那天,新郎还要采来鲜花,把新房装扮得绚丽芬芳。

  布朗人有从妻而居的习惯,一般都要举办两次婚礼。举行第一次婚礼时,姑娘先被接到男方家举行拴线礼仪式,再回到新娘家举办酒席,宴请亲友。婚宴前,要将猪肉切成小块,用竹篾串起烘烤,每户分送一串,表示“骨肉布亲”,同时还要将猪肝剁碎与糯米一起煮成猪肝饭,请寨子里的孩子,表示婚后及早生子,然后再办酒席。待生儿育女后,新郎家要择吉期举行第二次婚礼,而且规模比第一次要大,酒席上的菜肴一定要成双,以示对新郎、新娘的祝福。

  在古风犹存的布朗山寨,桑刊节是最隆重、盛大的节日,一般在清明节后举行,大多为期3天,期间有许多佛事活动。

  第一天,家家户户杀猪宰牛,做“厄糯索”,也称黄粑,这是节日期间用来赕佛和馈赠亲友的必备礼品。这天早上,各家辈分最小的人要把最好的饭菜送到老人跟前,以表孝心。

  第二天是最热闹的一天,各村均举行盛大的赕佛仪式和歌舞比赛、泼水狂欢等活动。天还没亮,只听三声马蹄炮响,各寨选出的人飞快地跑到山涧接新水。新水要煮成中药水拿去赕佛,赕佛之水被大家争抢回家给老人、小孩洗脸,据说可以吉祥如意。天刚亮,全村人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带上用芭蕉叶包裹的米饭、粑粑、烟、茶等,陆续到公房前给佛祖和祖先献饭,祈求神佛、祖先保佑;然后是扶树,各寨公房前均有一棵神树,每年桑刊节,各家都砍来一棵树杈,用树杈把神树的树枝、树干撑起,其意为树不倒则家不倒,人不倒则健康幸福常在。午饭后,歌舞比赛和泼水狂欢开始。人们身着节日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向舞场,路边人群向他们泼洒自制的除邪草药水或清水,以示祝福。晚饭吃百家饭,也叫团圆饭,各家都会把所做饭菜用芭蕉叶包好带来共享。晚上,人们会来到广场,在火树银花下继续歌舞狂欢。

  第三天,全寨男女老少会在撼人心魄的牛皮鼓声中,带着祭品进山祭拜山神、祖先,欢乐的人们载歌载舞,山寨内外热闹非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