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追思钱穆促两岸文化交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1日
来源:华夏经纬网   作者:华夏经纬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学大师钱穆逝世二十周年,马英九8月30日上午出席追思会,除了彰显钱穆学术成就及人格典范,也对于二十年前(1990年)时任民进党“立委”的陈水扁及台北市议员周伯伦逼他迁离素书楼等不当作为表示歉意。

  

  以笔者之见,追思钱穆应想到两岸文化同根共祖。

  钱穆(1895年7月30日-1990年8月30日),因家庭经济原因只有高中肄业的学历,但他有志向学,博览群籍,任教于中小学,1930年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后任教北京、清华、燕京、北京师大等名校,与胡适齐名。1967年受蒋介石邀请,自香港赴台定居、任教,1990年6月钱穆不满扁与周伯伦指控他霸占政府建筑物,毅然搬离素书楼。同年8月30日逝于台北杭州南路寓所。

  两岸文化同根共祖

  由此可见,钱穆在大陆时就已经是公认的国学大师了,他到台湾去虽有许多原因,也受历史客观因素影响,但并不影响他国学大师的声誉,也改变不了两岸文化同根共祖的事实。再说,台湾从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血浓于水,骨肉相连,不可分割也无法分开,所以今天追思钱穆,应想到两岸文化同根共祖的客观事实。至于钱穆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自不必多说,可谓影响巨大。

  如今,必须面对的现实是,两岸即将签订文化协议,这是非常重大的历史事件,如何签订好这份文化协议,不仅关系到两岸的未来,也关系到两岸文化同根共祖的问题,所以必须十分慎重,尤其是值此追思钱穆逝世二十周年之际。令人欣慰的是,作为台湾地区主要领导人马英九能够在出席追思会上,公开肯定钱穆学术成就及人格典范并批扁时代的不公不义,彰显其两岸文化同根共祖立场的坚定,还有就是对未来的期待。笔者也能理解其在目前台湾畸形政治生态的不容易。

  早日签署文化协议

  钱穆在去台湾之前就有“北胡南钱”的雅称。北胡是指五四运动与新文学运动代表人物──胡适,南钱自然就是指钱穆。两人齐名,其它也就不用多说了。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出席“河北文化宝岛行”活动时透露,两岸明年更重要的事情是针对文化交流进行深层讨论,他希望海基会与海协会能完成相关的框架协议。江丙坤说,两岸同根生、文化本源且血脉相连,文化是比经贸更重要的一环,虽然经济成果可让人民共享,但从长远来看,文化却可以缩短两岸人民的认知距离,对两岸关系和谐发展具有重大贡献。一语切中关键和要害。笔者相信,这件伟大的事情一定能够很快实现的,因此,非常值得期待。

  总之,追思钱穆应想到两岸文化同根共祖,这不是一句口号式的政治语言,而是情牵五内的肺腑之语,更是未来和历史的责任和使命。两岸先经后政,最绕不过弯的应该就是文化,所以两岸都必须把它当成一件伟大的事情来抓。何况,这本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共同骄傲,也是理所当然之事。且让我们一起期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