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全球植物的碳池作用在衰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自然杂志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几十年全球温度的上升,正在使大气中的碳转化成植物的生物量有所增加,但是,今天在科学杂志上刊登的一篇论文显示,尽管暖化已经破纪录,这一趋势正在发生逆转。

  化石燃料燃烧排放到大气中的碳有一半是被海洋和植物吸收的,这种吸收能力正在下滑。

  美国蒙大拿大学的科学家近日通过分析近十年的植物记录发现,大规模的植物受高浓度二氧化碳的影响已经干旱枯萎,特别是在热带地区和南半球地区的植物犹为严重。

  从下边的图片中可以看到近十年全球大陆植物的初级净产量情况。其中灰色区域表示植物生产量降低的区域,绿色表示植物生产量增加的区域。分析结果显示,地球上的植物在近十年挥发到大气中的二氧化碳量要远远超过植物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全球大陆植物的初级净产量大量减少。

  此图显示2000年至2009年之间植物增长的区域(绿色),和减少的区域(红色),颜色的深度反映趋势的程度。

  据了解,人们在1982年到1999年时曾普遍认为世界各地大陆的植物在高浓度二氧化碳的条件下可以生长的很旺盛,同时这些植物还能不断的吸收二氧化碳。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已经与人们曾经估计的情况完全相反。在19世纪80年代,全球气温就开始有不断升高的趋势,以至在随后的十年中地球的不同区域不断出现大量植物干旱的情况,而且这种由于气候变化导致植物干旱的情况已经越来越频繁,这种干旱情况在未来还会持续。

  全球高温和植物干旱不仅导致植物的初级净产量下跌,同时还会造成生态系统的不平衡,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多,甚至全球粮食安全和未来生物燃料的产量也会因此而受到威胁。

  科学家表示,他们在以后会对全球植物生长的问题给予特别的关注和监视,希望人类能早日扭转植物现在这种危险趋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