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寺院中的夏令营——柔软地做人、智慧地做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来源:中华佛光文化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夏令营如今在中国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们的喜爱。许多父母都认为,利用暑假办夏令营,是对孩子校内生活一个很好的补充。今天,我们将带您去到中国风景如画东海之滨的一座佛寺里,体验一次别开生面的夏令营活动。

  黄墙、红瓦,碧空如洗,一片苍翠之中伫立着庄严雄伟的佛塔。阵阵清风拂面,金色的阳光照耀大地,远远的天边飘来丝丝白云。群山环抱之中的慧日禅寺,时间仿佛静静地凝固在这一刻。与往日的静谧不同的是,在这座建于唐代的古老院墙和翠竹、松柏掩映下,一群城市孩子们稚气的面孔和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一段难忘的暑期时光。

  这些城里的孩子们对这里的第一印象就很不错:“这里很漂亮,很干净,而且很清净,一点也不像城市里那样热闹、杂乱。城市里的细菌很多,汽车尾气也很多,很难闻。这里空气很新鲜。”

  座落于浙江省宁波市郊的慧日禅寺,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两条溪水绕寺而行,有如双龙拜佛。从7月下旬开始,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大、中、小学生汇聚这里,参加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在此期间,学员们和僧侣们一道用斋、打坐、上早晚课,体验寺院的清静生活。

  根据夏令营安排,孩子们要通过密集的学习,了解中国儒释道传统文化的精髓。首先学习的是“孝”道、“仁爱”、宽厚、恭敬与礼让。僧侣们的点滴示范,使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许多孩子内心感到深深的震撼。来自杭州的初二年级学生普证就是其中一位:“其实,在没来以前,对我来说,鞠躬我觉得很不好意思。来了以后,我就试着做。我给师父们鞠躬,他们就问:”饭吃了吗?澡洗了吗?‘心里就很温暖。这就是你对他人恭敬,他就会对你恭敬,对你好。这让我切实体会到恭敬带给一个人的好处,它也可以说是一种大丈夫之道。“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熊雪儿说,在这里有机会穿古人的衣服,读古人的书,学古人的礼仪,是一份全新的体验:“穿上古时候的衣服,觉得自己的举止应该文雅一些。我觉得我们每一堂课都收获很大。每个人都充满感恩。总觉得自己以前很不孝顺父母,还有师长,也不够尊敬老人。希望以后能改进自己身上的这些缺点,为了国家为了世界而读书。”

  中国道家经典《道德经》也在授课范围之内,由慧日寺主持传喜法师为学生们主讲。

  道家的观点认为,人们应该与大自然和其他生物和谐相处。为此,夏令营期间举行的一次放生活动,为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大家为从市场上买来的松鼠、小兔以及小鸟,郑重地举行了一个放生仪式。学生们因此而体会到生命的尊严和对每一个生命都应该关爱。看到小动物们被放归山林,孩子们由衷地为生命重获自由而高兴,参加完放生的熊雪儿说:“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因为那些动物获得了自由。大自然能容纳所有的动物,也能容纳世界上所有的人。大自然很伟大。动物也有生命,都和人类一样居住在地球,看到这些动物被放生的喜悦,让我不忍心再吃它们。”

  慈悲心和怜悯心是佛教教义的基础,佛教悲天悯人的情怀也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然也列为此次学生夏令营学习的重点之一。来自上海晋元高级中学的陈宇豪是位长跑运动员,这里的一切无不令他感受至深:“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觉自己做人方面的很多变化,我以前的脾气比较倔强。第一次住在寺庙,还与师父们接触,他们都很平和、慈祥,我看到他们的做人十分敬佩,很谦下、很厚道。在这里感觉人与自然是和谐相处的。跑步的时候,整个就是以一个平静心去跑。环境啊,还有水流啊,空气啊,各个方面我都感觉到一种清净和神圣。”

  夏令营也带给来自浙江桐庐的高中历史老师贤明新的视角:“对我们的历史文化的认识有了更新的感受,新的角度。然后发现中华文化的历史跟我们教科书上的那种抽象的、干巴巴的文字是截然不同的。你会感受到我们的祖先那种精神的力量,他们那种内在的美好的品质。让自己的内心里面,从历史文化里面能够汲取精神的力量,来看待你周围所遭遇的一切。”

  柔软地做人、智慧地做事——带着身心沉甸甸的收获,学员们就要告别慧日禅寺,回到喧嚣的城市生活中去了。晨钟暮鼓相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却将成为一段段鲜活的记忆。

  夏令营留下的精神财富——对家庭与社会的责任心与爱心,将伴随学员们在未来的学业和人生旅途上继续求索,这无疑是一次值得付出的尝试。传喜法师不无欣慰地说:“夏令营主要利用学生们暑假的时间,课外对自然、对文化的一种体验、感受,让更多人了解到探索真理的这种有效的途径。我们为社会的发展,为社会当今的和谐来做这个夏令营有它特殊的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