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裕固族宗教信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裕固族宗教信仰

  裕固族东迁的历史留下丰富的文化遗产,由于本民族文字失传,民间文学只能见之于传说

  裕固族先民曾信仰过多种宗教,由萨满教,摩尼教,佛教,喇嘛教。有过多种宗教同时从在的历史。明代以后,喇嘛教成为裕固族的主要信仰,今天裕固族的现实生活中,仍呈现宗教信仰的多种多样,交错相织。

  宗教信仰

  裕固族先民曾信仰过多种宗教,由萨满教,摩尼教,佛教,喇嘛教。有过多种宗教同时从在的历史。明代以后,喇嘛教成为裕固族的主要信仰,今天裕固族的现实生活中,仍呈现宗教信仰的多种多样,交错相织。

  原始宗教——萨满教

  裕固族的远祖先民最早信仰,如同其它北方游牧民族,是一种世界性原始宗教——萨满教在汉文史料中,关于古突厥人和古回鹘人的宗教信仰中有一共同的特点是对天的崇拜。“天”在古突厥人和古回鹘人心目中有崇高的地位和强大威力,裕固族称“天”为“汗点格尔”。每年6月6日要举行盛大的敬奉仪式,届时僧俗民众会聚一堂,诵经祈福,裕固族认为“汗点格尔”能使他们避免邪恶,保一年太平。

  日、月、山、火在裕固族人民心中占据重要的位置,在这种自然崇拜的基础上逐渐产生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

  风雨雷电、山川河流也是裕固族崇拜的神灵,认为,凡山都有神,故人在山顶用石头垒成馒头形插上木棍,拴上各色羊毛,称为“鄂博”(敖包)认为是山神所在地。

  裕固族远祖以狼、鸟为图腾,这在北方大多数信仰萨满教的民族中自古就有,裕固族传统上禁食“尖嘴圆蹄”的动物,即:禁食大雁、麻雀、鸡、鱼、驴、马、狗等。认为“尖嘴”即:鹰与天神最近,鸟类帮助鹰往天上送过祖先的灵魂,“圆蹄”即马、驴、狗等与畜牧业息息相关,使人们所依赖的生产、生活工具,不食这些动物,把他们像神一样供奉是很自然的。

  裕固族天神崇拜,导致了本民族的萨满“也赫哲”(西部语)在裕固族地区“也赫哲”是天神的代言人,是专门的神职人员。1958年以前西部裕固族地区仍有几位“也赫哲”从事宗教活动。

  阅读材料:“也赫哲”平时在家劳动,只有人们请去祭祀或治病时,才从事宗教活动。“也赫哲”一般美有特殊服饰,与众不同之处是蓄长发。每年阴历除夕,才梳洗一次,也可娶妻生子,并将自家子弟培养成新一带的“也赫哲”。

  佛教的传播与发展

  自唐代以来,随着佛教从西域传入以来,甘州回鹘改信佛教。稍后,摩尼教也传入裕固族的先民之中,形成佛教与摩尼教并行的时代。在五代及宋初的甘州回鹘汗国史料中,既有佛教史料又有摩尼教史料。甘州回鹘汗国派往中原的使团中,既有佛僧又有摩尼僧。甘州回鹘败于西夏,一部分迁出河西走廊,成为游牧于沙洲(敦煌)西南的“黄头回纥”后,再未见到摩尼教史料。

  喇嘛教(藏传佛教)盛行,应在13世纪蒙古西征后的萨里畏吾时期。1246年(南宋淳佑六年,蒙古贵由元年) 统帅西北大军的蒙古皇太子阔瑞 (窝阔台之子),邀请西藏地方实力派首领,藏传佛教萨加派第四代祖师萨班·贡噶坚赞在今武威举行著名的“凉州会谈”。从此西藏统一于中国,蒙古贵族率先信奉藏传佛教萨加派。阔端在凉州修建弘化寺,作为萨班驻锡之地。萨班在凉州弘扬佛教约10年,卒于凉州,建灵塔于弘化寺。这对佛教萨加派在甘青各族人民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萨里畏吾也产生了重大影响。蒙古统一中国,建立元朝中央政府后,萨加派第五代祖师八思巴被元朝政府封为国师。掌管全国佛教和藏地事宜。萨里畏吾的统治层均系蒙古贵族。他们信仰佛教萨加派是必不可免的。明代以来,藏传佛教的另一支宁玛派,传播到甘青各地,宁玛派以分散活动为主,很适合在西北游牧民族中传播。直至新中国建立后,甘青少数民族中人有不少宁玛派信徒,今日仍有不少宁玛寺院 。宁玛派僧众戴红帽,因此又称 “红教”。裕固族中关于“红帽子”“红帽番”的大量传说。证明撒里畏吾儿中有一部分人信仰藏传佛教宁玛派。

  明代中期以来,藏传佛教格鲁派逐步发展壮大,并向甘青牧区和蒙古高原传播。至明代中后期,蒙古右翼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西入青海,迎请藏传佛教格鲁派首领索南嘉措到青海传教。1578年(万历六年)俺答汗与索南嘉措在青海仰化寺聚会,俺答汗封索南嘉措为“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达赖封号由此始)大大推动了藏传佛教格鲁派在甘青各民族中的传播,这时,撒里畏兀儿的一部分附属于俺答汗,因此有一部分撒里畏兀儿改信藏传佛教格鲁派。

  明代以后的撒里畏兀儿 ,人口不多。 宗教信仰却有萨加派、宁玛派、格鲁派之别。裕固族的民间传说中,东迁八字墩的撒里畏兀儿人,

  分居上八字墩者戴黄帽,中八字墩者戴红帽,下八字墩者戴紫帽。这就是指藏传佛教的格鲁派、宁玛派和萨加派。一个人口不多的弱小民族,分属三种不同的教派,这对本民族的团结发展必然会产生消极影响。这正是明代中后期撒里畏兀儿衰落的表现。

  清朝统一中国后,格鲁派的地位大大提高。“黄番”(清代对裕固族的称谓)各部统一于格鲁派的时机已经到来。至清朝前,各派都改信格鲁派。裕固族民间流传的取来“大包藏经”和修建康隆寺的传说,便是有利的佐证。

  活动:

  ①、唐僧取经的故事你可听说?与藏传佛教有区别吗?

  ②、裕固族的先民最早信仰什么宗教?

  ③、裕固族服饰中最有特色的是什么?

  藏传佛教在裕固族地区的发展变化

  藏传佛教在格鲁派自明末清初传入裕固族地区,几百年来,裕固族地区的宗教习俗与藏族地区基本相同。也有不少变化,产生不少区别。

  区别一:寺院规模不大,僧众只有喇嘛、(活佛堪布法台)僧官、班第三个等级。堪布转世形成一个堪布转世系统 。

  阅读材料: 裕固族地区的堪布转世,开始于顾嘉堪布一世,顾嘉堪布一世名为嘉纳尔根齐尔嘉穆参,生于明成华年间,卒于明万历年间。由于他知识渊博,受到僧众们的崇敬,在当地僧俗民众的一致要求下,准其依照藏传佛教的惯例,寻觅灵童,于是就出现了顾嘉堪布二世至直七世。

  区别二,藏传佛教普及于裕固族社会之后,裕固族人民对原始的萨满教遗迹“汗点格尔”的崇拜依旧普遍存在。信奉藏传佛教的裕固族每家每户都要举行敬奉“汗点格尔”的活动,然而人们绝对不会认为这是信仰两种宗教。更不会把敬奉“汗点格尔”活动的人们称为“异教徒”,不仅如此,当萨满教巫师“也赫哲”占卜之后。如果认为有灾祸临头,就要告诫主人在某年某月请喇嘛念经以消灾免难,而喇嘛也欣然应主人之邀,在“也赫哲”指定的时间内念经。而且裕固族是藏传佛教喇嘛也参加当地祭鄂博这种原始萨满教的自然崇拜活动,两者不仅不互相排斥,而且相互默认。

  区别三:在藏族地区,入寺为僧的喇嘛是不准娶妻生子的,但在裕固族地区却不同,康隆寺的伍家堪布就有家有室,有妻有子。这些喇嘛,平时在家从事耕牧,遇有宗教活动则入寺念经。西部裕固族地区虽不公开娶妻,实际上也有家室,这种行为并不被认为是违犯教规的。

  阅读材料:对这一现象,裕固族人有自己的解释;在清康熙年间,因人口日益减少,康熙皇帝降旨,允许裕固僧人娶妻生子。实际上肃北、青海一带的蒙古族地区同样也信格鲁派,那里的僧人也可娶妻生子,建立家庭。他们对以上现象的解释是:明清之际的蒙古卫拉特顾实汗,入居青海后,支持格鲁派在蒙古地区传播。但后来又看到传播结果是蒙古族人口减少。因此,顾实汗下令准许蒙古族僧人娶妻生子。由此判断,很有可能裕固人把顾实汗误传为康熙皇帝。

  裕固族地区的佛教寺院

  裕固族原有的佛教寺院多建于清代,每个部落都有自己的寺院共有9个寺院:景耀寺、康隆寺、长沟寺、慈云寺、转轮寺、

  红湾寺、莲花寺、明海寺和夹道寺,其中康隆寺、红湾寺、夹道寺属青海省大同县境内的郭莽寺(又名广惠寺)活佛管辖,其余属于青海省互助县境内佑宁寺(又名格隆寺)活佛管辖,同时,康隆寺又管辖着裕固族中除曼台部落的古佛寺以外的所有寺院。

  景耀寺又称“金窑寺”、“经窑寺”,位于肃南县大河乡喇嘛湾村,由五个家僧俗民众敬奉香火,建于1644—1661年(顺治年间)修建时佛经堂。

  康隆寺:位于肃南县康乐乡红石窝村,建于1562——1723年(康熙年间)由大头目家和东八个家僧俗民众敬奉香火。是裕固族地区里最大的一座寺院,传说康熙皇帝曾到过此寺,其靴子留在寺内而得名。由伍家堪布主持,此寺早年属青海塔尔寺管辖,后因与塔尔寺产生矛盾,才归郭莽寺管辖,大头目家、东八个家、四个家、杨哥家,罗儿家均在此寺放会念经。

  长沟寺:建于肃南县韭菜沟光华村, 属亚拉格家。建于1875-1909年(光绪年间)本与景耀寺为一个寺院后分开。由景耀寺喇嘛管辖。

  慈云寺:亦称“水关寺”为于肃南县大河乡水关属贺郎格家。建于1875-1909年(光绪年间。主持为顾嘉堪布,1958年被拆毁。

  莲花寺:位于肃南明花乡莲花,属贺郎格家,始建于清代,距今有200多年的历史,左宗堂西征时被烧毁,后寺院重建,1958年又毁。

  转轮寺:亦称“罗儿家寺”“青龙寺”位于肃南县康乐乡青龙村,建在罗儿家牧地,有杨哥家与四个马家敬奉香火。1958年被拆毁。

  明海寺:亦称“冰草寺”、“宾沟寺”,位于肃南县明花乡属亚拉格家,建于清代,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

  红湾寺:位于肃南县城红湾寺镇,属八个家,距今有八十多年的历史,1958年被拆毁。

  夹道寺:亦称“黄番寺”、“黄藏寺”,其前身是古佛寺。位于青海省祁连县二寺滩,是裕固族东迁后建的第一个寺院。建于明代,曾多次重修,此寺归青海郭莽寺土观活佛管辖,是唯一不受康隆寺管辖的裕固族寺院,属大头目家。大头目家迁移后由“曼台部落”敬奉香火。后寺院被毁,遗迹尚存。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