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人生两杯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思维与智慧》   作者:李晓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校请一位著名的教授来给我们做一次演讲。

  这位教授拿了两杯水,一杯黄色的,一杯白色的,故做神秘地对我们说:“待一会儿,你们从这两杯水中选择其中的一杯尝一下,不管是什么味道,先不要说出来,等实验完毕后 我再向大家解释。随后先问甲乙两位同学想喝哪杯水,甲乙二人都说要黄色的那杯,接着又去问丙丁两位同学,丙丁二人也同样要尝试黄色的那杯。就这样,总共有200多个同学做了尝试,其中只有1/3的同学选择了白色的那杯。

  之后,教授问同学们,黄色的那杯是什么水?2/3的同学伸出舌头回答:“是黄连水。”

  “那你们为什么想要尝试这一杯呢?”教授接着问道。

  那些同学又回答:“因为它看起来像果汁。”

  教授笑了笑,接着又问尝过白色那杯水的同学,这些同学大声答道:“是蜜。”

  “那你们为什么选择尝试白色的这杯呢?”

  “因为掺杂了色素的水虽然好喝、好看,但是并不能解渴呀!”这些喝过蜂蜜的同学笑着答道。

  听完了同学们的回答,教授又笑了笑,说道:绝大多数的同学选择了很苦的黄连水,因为它看起来像果汁;只有极少数的同学尝到了蜂蜜,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在我看来,人生的过程也就是选择两怀不同颜色的水,一旦选择了一种,便意味着放弃了另一种。大多数都 会选择有颜色的耀眼的那杯,只有极少数才会选择不太起眼的、不招人喜欢的、很平常的那杯。前者追寻艳丽,相对来说很前卫,因而往往会尝到苦味,而后者因为并不注重于颜色、很看重现实,所以能尝到甜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