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快乐“身布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环球财经》   作者:刘艳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初见辜思力在北京东华门的木棉花酒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这位新加坡籍的美国固铂轮胎中国区总经理一点都不像“老外”。他在河北师范大学念过书,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深谙中国,迷恋墨家哲学。和他聊到中国,聊到公益,辜思力兴致勃勃。

“其实很多的公益都和企业的营销有关,但做的都是善事。”辜思力直言不讳地告诉《环球财经》记者,固铂轮胎也不例外。不过,他们所做的公益与传统的捐钱、捐物不同,公益对象是孩子,“很多时候小孩子要的不是金钱,而是一种自信。固铂轮胎的做法算是‘身布施’吧!”辜思力笑笑说。

其实在传统公益中,慈善并没有脱离“布施”理念。布施却有很多种,财布施、法布施、身布施、无畏布施⋯⋯我们对“布施”观念不做过多评判,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只要是做慈善,就是善举。



“车轮上的欢乐屋”是固铂轮胎2006年进入中国以来坚持做的公益项目,从名字的“欢乐”上,就能看出他们的出发点是要给人带来欢乐。

这个项目是借助固铂轮胎“行走无疆”的营销平台,在去过的每一个地方,固铂员工和活动的参与者除了捐书、捐电脑等,还和当地的政府、组织联系,参与到孩子中,和他们做游戏。

“坦白地说,捐钱、捐物被媒体报道出来,在管理人员看来效果很好。但是现在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现在中国和很多国家相比,就算是贫困山区的孩子也不缺吃的有水喝,他们更需要的是被认可和欢乐。这样的指标又怎样去量化?小朋友们会永远记得这个吧!”辜思力自信地说。

选择给孩子带来欢乐和自信的方式来作为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的核心,“车轮上的欢乐屋”的实践,并非固铂轮胎的第一次。

2008年时固铂轮胎就和美国慈善公益组织JA China合作,在上海一家民工子弟学校做过类似的事情。

“我们在上海民工子弟学校做过一个活动,教8~12岁的小学生什么叫国际贸易。”这种事情提起来似乎不怎么靠谱,但辜思力告诉记者,“这种做法拓宽了孩子的眼界,让他用另外一种方式看世界的格局。可能现在没有效果,但十年之后,你不知道是不是会创出中国的企业家呢?”

让孩子得到快乐的方式有很多种, 2010年固铂轮胎联手著名足球讲解员黄健翔,共同在贫困小学开展系列公益活动,首场活动在上海民工子弟小学—董家渡第二小学分校举行,随后搭载“行走无疆”平台,在中国北方贫困地区展开。“固铂希望通过该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运动的快乐,理解足球本身的魅力,也希望将快乐足球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球迷们。”辜思力说。

如果说固铂轮胎的车轮上的“欢乐屋”项目,无法看到直接的效果,那针对于在固铂内部的“魔鬼训练营”,则是固铂轮胎在公益上的另一种实践。

“魔鬼训练营”是固铂轮胎针对公司新进员工开设的培训课程,通过为期72小时的封闭训练开设专业的技术培训,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身潜能,锻炼意志。在对内部员工培训的同时,也让轮胎经销商参与其中,共同体验培训的乐趣和效果。

“这次培训,首先让我感到新奇、快乐,到最后感觉到是意志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锻炼。”一位经销商告诉《环球财经》记者。

快乐永远都是精神层面的探寻。“对未来企业在公益这块怎么展开,目前还没有具体规划。但我们会坚持直接参与的方式,因为我们坚信‘身布施’更能让公益理念得到实施,从长远价值上看,‘身布施’要比‘财布施’的价值更大。”辜思力非常自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我国佛塔史小考
下一篇:一水四见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