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亲子教育>>正文内容

80后父母尝试“拼养”孩子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继“拼车、拼吃、拼住、拼游”之后,中国“80后”父母流行“拼养”孩子。由于这种养孩子的新方式能让年轻父母获得短暂自由时间和告别短暂的“孩奴”生活,因此深受“80后”家长喜爱。

文章摘编如下:

继“拼车、拼吃、拼住、拼游”之后,中国“80后”(20世纪80年代出生)父母流行“拼养”孩子。由于这种养孩子的新方式能让年轻父母获得短暂自由时间和告别短暂的“孩奴”生活,因此深受“80后”家长的喜爱。

重庆某小学离异女教师、29岁的徐耀容,最近非常高兴,在开学之初,她就与邻居达致“拼养协议”,解决了三岁儿子给她带来的压力。

徐耀容说,离婚后,儿子判给了自己,但自己的父母又要照顾两个弟弟的孩子,分身乏术,为了不影响工作,于是就想着找一个孩子年纪相近的邻居,共同“拼养”。

现在,两个孩子在同一间托儿所上学,她和邻居每天轮换接送——早上,当班的家长带两个孩子上学;晚上,当班的家长接两个孩子回家,并做饭给他们吃,监督他们做完作业,直到对方父母来接为止;遇到周末则随机应变。

徐耀容觉得这种“拼养”方式,不仅能让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玩伴,最主要的还是解决了家长的难题,让工作、家庭、孩子三方面都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协调。

家住江北康居园的刘琴,平时和老公带四岁的儿子,周末都无法脱身,非常无奈。于是她和老公约好“牺牲”一人,成全另一人,不过这也让他们夫妻两人身心疲惫。于是,刘琴想到了流行的“拼养”。如今,她联系上了小区几个和她面临同样苦恼的父母,并决定周末时把几个孩子集中在一个家庭玩耍和管理,家长则轮流“值班”。

刘琴感慨,终于可以找回失去的周末,让自己和老公享受一下二人世界,做点爱做的事情。

虽然“80后”年轻父母只有一部分需要自己带孩子,但绝大多数都赞同“拼养”,认为这个大胆的提议,可以使孩子间增加交流,有利于孩子成长,并且还能相对减轻“孩奴”的痛苦,不失成为一种育儿新招。

现年18岁的高中毕业生向婧是一个“独二代”,从小就没有兄弟姐妹、表姐堂弟,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由电视陪伴生活。

经历过那种“孤独”生活的她直夸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孩子有责任心,懂得变通:“拼养,我觉得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孩子从小就学会怎么样去结交朋友,如何与朋友相处,还能学会自立、自强。为了下一代的成长,我觉得这种方式应该提倡。”

北京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宗春山表示,现在独生子女盛行,因为缺少同伴,容易造成小孩子“自我”个性的萌生,再加上年轻夫妇的快节奏生活,老人代管又易造成隔代教育问题,因此“拼养”这个新事物就应运而生了,总体来说,拼养利大于弊。

他建议,家长尽量选择与自己相熟的家庭,且受托人是要承担一定责任风险的,拼养双方最好事先拟一份书面协议,明确如果出现危险怎么解决。家长们只有做好“排雷”工作,才能拼出安全和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