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原创】动物行孝故事之一:天鹅母慈子孝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有一前生是只慈爱的母天鹅,生下三只可爱的小天鹅。此时,国家正发生严重的旱灾,食物稀少。天鹅妈妈到处寻食,也找不到食物,眼看三只小天鹅就要饿死。妈妈很是疼爱自己的孩子,实在没有别的办法,情急之下,就偷偷撕裂自己腋窝下的肉,拿给孩子们吃。



  三只小天鹅以为是妈妈找到了食物,十分高兴。虽然极饿,很想吃,可是一闻,怎么是母亲身肉的气味,就心生疑惑,难道是母亲用自己的身肉喂养我们吗?一想到母亲平日对自己的百般疼爱,她是能够做出这种事的。

  “再饿,也不能吃母亲身上的肉啊!”三只小天鹅很是凄怆、悲伤,就对妈妈说道:“宁肯饿死,我们也决不能损伤母亲您的身体。”于是闭嘴不吃。

  妈妈见孩子们坚决不吃,就只好另去寻食了。天神叹道:“天鹅妈妈的慈爱难以为喻,小天鹅的孝顺也是甚为稀有。”最后,天神保佑它们,终于找到了食物。

  佛陀向诸位比丘说道:“那位慈爱的母天鹅就是我的前生,三位孝母的小天鹅就是佛陀的三位大弟子——智慧第一的舍利弗、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和多闻第一的阿难的前生。”佛陀就是这样行布施度的。

这则感人故事,生动歌颂了动物母慈子孝的崇高情感,发人深省。

  改写自《六度集经•鹄鸟本生》。

  “昔者菩萨身为鹄鸟。生子有三。时国大旱。无以食之。裂腋下肉以济其命。三子疑曰。斯肉气味与母身气相似无异。得无吾母以身肉飡吾等乎。三子怆然有悲伤之情。又曰。宁殒吾命不损母体也。於是闭口不食。母覩不食而更索焉。天神叹曰。母慈惠难喻。子孝希有也。诸天佑之。愿即从心。佛告诸比丘。鹄母者吾身是也。三子者舍利弗、目连、阿难是也。菩萨慈惠度无极行布施如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日月禅
下一篇:身体与心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