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宗教研究>> 综合研究>>正文内容

宗教与电影的融合及冲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来源:不详   作者:张志鹏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宗教与电影的融合及冲突

  《中国民族报》宗教周刊

  □ 张志鹏

  8月6日是国际电影节,它源于1932年在意大利威尼斯创办的第一个国际电影节。电影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它不仅是文化产业的创意核心,也为明星经济、广告业、演艺业、服务业、游戏娱乐业等提供了内容资源和经济动力。在现代,电影可以通过影院、付费电视频道、DVD、互联网、移动通讯工具等传送到世界各地。

  电影对日常生活的渗透力量,使其成为宗教宣扬的理想媒介之一。自1895年以来,以宗教为主题的电影或涉及宗教题材与精神的电影层出不穷。西方电影史上的著名导演大都涉及过宗教题材的电影,全球最著名的影视娱乐地——好莱坞也带有一定的宗教色彩。最早买下那一大片土地的哈维·韩德森之妻戴伊德·威克斯认为,那片土地有着敬天畏神的神圣(Holy)特质,所以将之命名为Hollywood。而好莱坞电影的创始人之一华纳,其电影公司的箴言正是“教育、娱乐、启发”,华纳家族表示:“电影仿佛是对观众施了一道神秘咒语,巧妙地传递了信念与价值观。”被喻为近代最伟大的布道家葛理翰甚至自己创立了全球影片公司(World Wide Pictures),通过电影来发展他的传教工作。

  由于文化背景的缘故,欧美国家许多电影都以圣经为素材,运用圣经典故作为情节,以圣经中的人物为原型。这些电影一方面再现和重构了基督教义中的“原罪”和“救赎”思想,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仁慈、宽恕、博爱的基督精神。例如,1959年上映的宗教题材电影《宾虚》荣获了11项奥斯卡大奖,创下了奥斯卡史上前所未有的纪录。2009年上映的《2012》也巧妙地和圣经中的事物相结合。电影中主人公的儿子叫诺亚,拯救人类的飞船为方舟,而科学家艾德里安的父亲乘坐的船叫做创世纪号,这不难使人联想到圣经中《创世纪》的第6章到第9章的记载。

  在韩国,佛教题材电影多探讨生死解脱,而基督教题材电影则大多宣扬传道顺教,同时试图通过宗教的理念来关注人生与人性。

  当然,如果电影一旦走入宗教禁区,亵渎了宗教,也会受到宗教界及信教群众的强力抵制,引发宗教与电影之间的冲突。早在1930年时,基督教界就曾经制定了一项电影法案,要求电影业者必须制作符合正确价值观及道德观的电影。然而,还是有许多电影对神灵进行了另类解读,冒犯了有关宗教组织的一些观念。例如,在电影《马太福音》中,耶稣几乎是一个雷厉风行的革命者。在电影《基督最后的诱惑》中,耶稣和人一样,也会犯错,也饱受心灵的苦闷,在神性和人性之间痛苦地挣扎。还有的电影反思和怀疑上帝的存在,揭露和批评宗教界的内幕。这些当然都会引起一些宗教组织的不满和反对。

  在中国,宗教对电影的渗透和表现还不太广泛,早期的《少林寺》等电影只是展现了僧人的武术和侠义精神。但近年来,电影中的宗教理念及其伦理要求得到了更多体现。2004年,电影《天下无贼》出现了甘肃拉卜楞寺如海般朝拜者的镜头,佛寺和神灵成为了主人公(贼)行为转变的支持力量之一。2005年,电影《一轮明月》讲述了一代佛教高僧弘一大师传奇的一生。2006年,电影《静静的嘛呢石》讲述了一个小喇嘛在回家过藏历新年的3天时间里发生的故事。

  2009年的中国电影票房,继续保持了30%以上的增速,但近一半的票房被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2》、《2012》等收入囊中。电影史的经验表明,或许未来中国电影的巨大潜力就蕴藏在与中国传统文化,包括传统宗教文化的融合之中。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