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修心养性>>正文内容

稻盛和夫的东方哲学(三)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8日
来源: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坐立不安,心里非常痛苦。那时,我想到了临济宗妙心寺派圆福寺的西山片雪老师,向他倾诉了自己的痛苦和委屈。

“稻君,之所以你会感受到这样的苦恼,那是因为你还活着。如果你死了的话,就没什么苦恼了。正因为活着才会有苦恼,这不是件好事吗?”“因为人工膝关节的问题,你受到了严厉的批判,你感到痛苦和烦恼。但是,这种程度的挫折就能把事情了结,就能将你过去的罪孽一笔勾销……稻君,该庆祝一番才对啊!”

后来,我觉醒了,灾难的发生,是自己过去犯下罪孽的报应,如果不殃及性命,到此为止的话,那反而是值得庆贺的事。

对挫折和灾难抱上述正面的态度,才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这个观点非常重要。

估计今后经济的不景气将越发严重,销售货款无法回收,到手的支票不能兑现,等等,会发生各种纠纷或灾难。越是面临这些障碍,不让感性的烦恼困扰自己,朝前看,坚强地活下去,这才是最重要的。

二、 告别灾难心相

他怀有能够渗透到潜意识中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形成了一种对公司未来的积极而伟大的“心相”。

幼时学习成绩平平,患过结核病,没考上名牌大学,进了“火车便当大学”,又进不去大公司,在“黑社会”门口徘徊的稻盛和夫,费尽周折,终于加入了松风工业。可是没想到他满怀期待的松风工业,却是一个由银行管理的亏损公司。家族政治搞得公司分崩离析。公司发不出工资,没有人气,同期进入工厂的5个大学生离开了4个。稻盛和夫的“心相”说显示了魔力。

鹿儿岛的爽朗天性拯救了他

起初,稻盛和夫也不安心了。他跟一个同来的大学生考试通过了国民自卫队员,只是户口本不在身边,哥哥利则扣住身份证不给他寄,没法办手续。哥哥利则非但不给他寄身份证,还义正词严地训诫他:“要是这样就辞职的话,到哪里都一样。”背叛自己投效的老板,对讲究名分的大哥来说,是不能理解的。

是的,在这样百废待兴的公司做不出点成绩来,到好公司又能做什么?愤然脱离恶劣环境去寻找新天地而成功的,大有人在。可是在恶劣的环境中坚守本位,成功的也不乏其例。无论到什么环境,那么牢骚满腹是什么事也干不成的。再糟糕的环境也能干事。这里总比父母的环境好吧?!这个想法像雷电一样击中了他。他猛然记起,少儿得肺结核病时所学到的“灾难心相”。

灾难心相,对一个人是决定性的。他不会从积极的角度看待事物,只是固定地从否定的角度看待人和事,永远把自己固定在一个恶受害者的角度。原本晴朗的天空,他会想阴云必然密布;阴郁的天气里,他会想这是世界的末日。有此等心相,不再努力,就必然等来可怕的现实。心相决定了态度,态度决定了行为,行为决定了结果。稻盛意识到,“人生中的遭遇全部是自己内心吸引来的。其人生低谷与高峰、幸福与不幸,也是由内心呼唤而至的。”

鹿儿岛乡村的爽朗天性拯救了他。他产生了一种强烈的愿望,要改变自己的灾难心相!调整心态以后,一切都爽朗起来,精气神完全不同。愿望是一粒种子,只有愿望是不行的,还必须有忘我的投入。稻盛和夫把锅碗瓢盆都搬进了实验室,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别人闹罢工,他却想的是如何给工厂减少损失。他认为罢工、向公司发泄不满根本就没有意义。就算为发泄不满而罢工,工资也不会涨,公司财政赤字确实没有钱,还不如努力把自己的目标研究搞好,并把研究成果投入生产。别人骂他“工贼”,“公司的走狗”。他感到孤单寂寞,但一想起故乡,想起父母的容颜,想起弟妹们也在家乡困苦的环境中努力工作,稻盛就又有了勇气,继续努力做研究。

他入厂后第一年就研制开发出了一种被称为“U字型绝缘材料”的新型陶瓷材料,为濒临破产的工厂带来了大量定单。因此他成为新成立的特陶科的生产负责人。他所领导的特陶科是整个公司中唯一盈利的部门。

1956年,日本第一银行的一位业务负责人来到松风工业调查工作,惊异于一个死气沉沉的工厂中竟有特陶科这样一支士气高昂的队伍。这位高管还特别请稻盛和夫在酒店里吃饭。在与24岁的稻盛和夫攀谈中,他听到的不仅是未来电子工业的发展趋势,还有如何采取措施使人才得到有效利用,增添活力等等问题。这位高管兴奋地说,“你有自己的Philosophy(哲学)。”当时稻盛还不懂英文,Philosophy却留在了心底。

在看不到生机和出路的环境里,稻盛撑起了一片天。对他很欣赏的制陶部部长青山政次意识到,这个年轻人有股不竭的激情与不甘人下的霸气。那是一片专业的天空,没有同样虔敬的人,要想在他上边是不成的,他会毫不犹豫地把他掀下来。那种追求完美、追求至理的倔强,会逼得上司喘不过气来。

歃血为盟,铸造积极“心相”

松山的观察很快得到了应验。

在稻盛的研究部不断取得成绩并给公司带入新的生机之后,公司政治则使得原来赏识并信任他的制陶部部长青山政次靠边站了。新部长是个退休的研究所所长,后来又开了一家古董店。应社长之邀加盟松风。进厂一年来不断搞些有头无尾的改革,每次都以失败告终。稻盛领导的团队,正在为日立的一个高精密度真空管产品攻关,一连几次试验都失败了。新部长仓促做出了结论:“你的头脑已经无法胜任这项工作,我要招聘其他技术人员来进行陶瓷真空管的开发。” 稻盛一听,一年来压抑的火焰爆发,热血上涌,提出了辞职。稻盛竭尽全力,硬是逼着自己和手下攻克了那么多难关,把公司从亏损的边缘带进了大发展的轨道。或许正是稻盛不可替代的成功,对新部长的权威产生了威胁。故此找个由头,逼退了27岁的稻盛。

上天在给一个人重大机会的时候,总是要以相反的形式表现出来。那些弱者往往容易跟着命运拉起的纤绳走,迷失在形式之中。而那些有积累和定力的人,却能够把握住机遇而走上自主的道路。松风工业的家族政治,以及那个新来的乱折腾的部长,实际上是来给稻盛开启壮行酒瓶的人。不然,依着稻盛对工作的投入力度和对忠诚负责的劲头,不可能踏上自己创业的路。

稻盛辞职,一大帮人要跟着他走。其中还有年龄56岁的前制陶部部长青山政次。青山以广博的社会关系,费尽周折找到了社会名流西枝一江和宫木电子社长等5个资深人士给稻盛筹得了200万日元,由稻盛、青山等9个人的团队靠技术折成100万日元,共计300万日元,稻盛、青山各占10%,注册成立了京瓷公司。西枝一江不仅个人出资40万日元,还用自己的房子抵押为新公司借得了银行的1000万日元贷款。

稻盛带着7个弟兄(因为青山年长,乐观年轻人抱团),聚在一起讨论将来的打算。稻盛提出要立血誓。一群人异口同声相应。按稻盛的意愿写好了誓言:“吾等定此血盟不为私利私欲,但求团结一致,为社会、为世人成就事业。特此聚合诸位同志,血印为誓。”稻盛率先切破小手指按下血印。这个协议的起点不低,很有点共产革命的意味。京瓷于1959年4月1日成立,宫本电机的社长宫木男也就任社长,西枝一江任董事,稻盛任董事总经理兼技术部部长,青山担任专务。

京瓷不是私人公司,是投资者看好稻盛的一种风险投资。管理团队9人持股,投资者5人持大股。他们以“活用自己的制陶技术,开发新品,借以问世”为目标,朝气蓬勃地投入了创业中。对稻盛来说,这就意味着,凭自己的技术最低限度必须拿得出可以维持30多位员工生活的薪资,一旦拿不出,就会把自己逼入绝境。

稻盛和夫没有气馁。相反,他怀有能够渗透到潜意识中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立志要做一个日本一流的公司。他面对着28名员工,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话:“让我们拼命吧,我们要创造一个卓越的公司,镇上第一的公司,不,京都第一的公司,日本第一的公司”。稻盛和夫从早到晚,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倡导下,渐渐地在每个人心目中形成了一种潜意识,形成了一种对公司未来的积极而伟大的“心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