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业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宣化上人开示)

  六道轮回,就是天道、人道、修罗道、畜生道、饿鬼道、地狱道,按照业的轻重和情的深浅来判断。所谓‘业重情迷',这种人死后堕地狱。所谓‘业深情痴',这种人死后作饿鬼。所谓‘业重情浓',这种人死后转畜生。业越轻,情越浅,便往生于三善道。到‘业尽情空'的时候,便是圣人。

  业重,就是时时刻刻存著邪知邪见,不怕因果,见利忘义,做些伤天害理的事。情迷,就是遇到感情,没有智慧,便著迷了。所谓‘理智控制不住感情',任其发展,便铸成大错。这类众生,将堕落在地狱里。这种业太重的人,就是佛菩萨来耳提面命,来教化劝说,他也不会听的。真理他不听,只信邪理,这一类的众生,虽然做人,可是无药可救。

  业深情痴的众生,他的业障虽然很深,但是没有那样的重。遇到感情便糊涂了,分别不出是道、不是道?是法、不是法?境界一来,便随著境界转了,转到什么地方去呢?转到饿鬼道去,到那时候,悔已晚矣!

  业重情浓,业障虽重,犹比入饿鬼道者较轻点;情感虽浓,还比入饿鬼道者较浅一点;这种人,将来转为畜生,受各种不同的痛苦,其苦不堪设想。

  业,是一种最公平的惩罚,堕落不堕落,乃由感情来分别。只知有情,不知有智这种人,将来一定堕落在三恶道中,这是毫无疑问的。你存什么心,就到什么道中去。修道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明眼善知识一看便知,将来他会堕落在哪一道中受生。

  凡是看不破,放不下,就是业障。障碍你不能上升,乃至障碍你出不了三界。凡是对著境界而生出执著,就是情感。见到境界,便生执著,这皆是情感的作用。诸位要深自警惕,不要被情感所牵而不能出离,当知,一失足便成千古恨,再回头已是百年身。盼共勉之!

  远离邪淫十法

  一清心地:心地能清,淫念就不会生。一般人心地常只有半时片刻清净,倘若要时时刻刻、始始终终都保持内心清净,不生邪念,必须每日阅读道德善书,尤其戒淫的书刊文章,须每日早晚阅读十分钟或半小时,此外因果报应的书刊也须常看,例如《太上感应篇》、《玉历宝钞》等,又如能早晚加诵《般若波罗密多心经》、《太上清静经》,对清心更有用。

  二守规矩:规成圆,矩成方,一个人只要时常守规矩,保持行为端正,则邪念不生,包括衣着仪表、言行举止、心念态度,都常能端端正正,守住规矩,自可远离邪淫了。

  三敬天神:上天祸淫而福善,所有天神也都是行善积德而升天为神,故神明喜欢行善清正的人,但也常降灾给作恶邪淫的人。因此,要尊敬天神,纵令在黑夜密室,都不可犯罪犯淫,以免触怒天神。常存敬神的心,让自己不敢起邪恶淫秽的念头。这样,对戒淫就有相当的帮助。

  四养精神:精神若是健壮饱满,则身心康泰。精神若是虚损耗竭,则身心病弱。故要身心健康,必须养精神,而修养精神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寡欲清心、远离淫色。因此,为了身心健康着想,务要慎防邪淫。

  五勿目看:眼睛好色,则导致内心好淫。要去淫心,须先戒目,尤其开始戒淫的人,必要时时叮咛自己,不可让眼睛去看美色。眼睛不看,可避开诱因,内心就可保清净。

  六戒谈秽:闲谈淫秽的话,也容易勾起淫心。因此,平时与人谈话,必须避开邪淫的话题,才不会伤害自己和他人的阴德,也才能保持心情念正,远离邪淫。

  七烧淫书:包括见到一切邪淫的书刊、海报、图画,如果能力所及,应将它焚烧或撕毁,这样不但对许多人可避免受到伤害,对自己的戒淫给积德,也有很大帮助。

  八省房事:除了必须戒断外界的一切邪淫,夫妻闺房间的房事,必须有所节度,在病中或刚痊愈时,在过度劳累时,及在其它不适当的时间或地点,也都必须节制。

  九勿晚起:每天早上起床时间,不可太晚,晚起易致火气浮躁,心念难静,因此要戒邪淫,必须清晨早起,对清心凈念,才有助益。

  十劝共戒:戒淫须有大决心、大毅力。因此若能劝导朋友同事或同乡同学,彼此互相劝勉鼓励,重德重节,则戒淫必能有成,品德上也能逐渐进步。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镜子隐藏的道理
下一篇:心 病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