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动物有情>>正文内容

感恩的小兔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案例是X朝时期的,一个书生,考试数次未中举,在第四年的时候,他再次借宿旅店准备上京参考,在他读书太累进而入梦的时候,梦到一只小兔,满身是血,请他帮助,说是一定报答。书生便问小兔身在何处,小兔回答,自己和其它很多野生动物,都在书生所住的一楼旅馆的某一块地板下的地窖里。书生醒后半信半疑,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要去探个究竟,于是趁店里伙计都已熟睡,所以摸到一楼那块地板,轻轻一敲,下面真的有地窖,于是轻轻移了那块板,走去地窖,一看,果真有好多小动物被囚在此,想来是要做成野味吃的,书生想起自己也吃野味,顿时感到很惭愧,于是迅速放掉地窖的小动物,让他们赶快逃跑。小动物们飞的飞,跑的跑,唯独剩下个浑身是伤的小兔子,书生心想,它必定是被射伤。心有不忍,于是收拾行礼,连夜带着小兔子一起上路,店也不住了……”

我听的入迷,连忙问,“之后呢?小兔子如何?”

局长说,你自己看吧!

我就拿过案例继续看,原来,书生带着小兔子跑到一个树下歇息的时候,天上突然降下一名女神(名字不好透露),女神美貌绝伦,伸手一招,小兔子便立刻回到她身边,什么血啊伤的都不见了。书生以为自己眼睛出了问题,不停拍打自己脸庞,想叫自己立刻清醒。女神噗哧一笑,对书生说,“不必怀疑自己眼睛,你所见一切,都是真。今次感谢你救了我的宠物,它私下凡间之罪过,我必然要回宫之后与它清算。年轻人,你虽然无过人学问,但是胜在有一颗爱惜生命之心,我很欢喜。我会助你成就学业,你切记,当上高官以后,要时时告诫百姓以及日后学生放生,不可忘记,知否?”书生不知是否梦境,连连点头,女神便消失在夜色之中。书生不敢多想,于是连夜投宿另一间客栈,沉沉睡去。

未想就是这次考试,书生高中探花,虽不是状元,但却受到朝廷格外重用,日后又是节节高升,书生此时突然醒悟,原来那晚所发生的一切,并不是做梦!!于是命府上的人每天与他一起放生,并且教育弟子食素,十年如一日。在他五十四岁那年,书生已是一国宰相。他感到自己力量有限,虽然他劝服不少人吃素放生,但是朝廷官员、皇宫贵族对此嗤之以鼻的仍然不在少数,书生感到很凄苦,于是告老还乡,每天在山野靠以前积蓄的俸禄收养流浪动物,养活他们到死。

在书生76岁的某一天,他再次见到那只小兔子,小兔子跑到他窗前,看着重病的书生说,“好哥哥,我来接你来了。谢谢你曾经救了我,又救了那么多生命!”书生自知大限已到,想起自己并未达到劝服所有学生以及世人吃素放生的职责,不免老泪纵横(小吉看到此处,眼眶也湿润了),说,“老夫倍感羞愧,难以面对玉兔与女主公啊!”小兔子十分体贴的依偎在书生怀中,说,“您看,谁来了?”书生撑起身子,看向门外,顿时瞠目结舌:门外聚集了大小各异种类繁多的动物,都是他曾经放生的生灵!!!小兔子说,“你此生福报丰厚,天上XX老君十分感动,想收你做他助手,你可愿意?或是现在添寿30年于你,你选择哪个?”书生感激涕零,忙说,“30年太短,我个人力端微薄,我愿意帮助老君,助其一起救度众生!已完成我此生未完成之愿!”于是闭眼,与玉兔一起飞往天宫……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