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甘肃舟曲克服灾后困难迎来秋季开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艳明 刘欢 朱国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甘肃舟曲白龙江畔的新学校,25日又响起朗朗的读书声——在举行完一个简短的升国旗仪式后,舟曲县城关镇第一小学正式开学。

“县城四所中小学5905名学生今天如期开学了。”甘省教育厅副厅长旦智塔说,“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如期开学,是灾区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的重要标志。”

8月8日发生在甘肃省舟曲县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舟曲县城东部一带的建筑严重损毁,沿白龙江三分之一的城区浸泡在江水中。截至8月24日,灾难已造成1447人遇难,318人失踪。

“学校毁了,好多老师都没了,我本以为孩子没办法上学了,没想到推迟10天后,真的开学了。”王克先的家在城关镇罗家峪村,孩子有学上她十分高兴,25日7点不到就把两个孩子送到了学校。

王克先的两个孩子原在城关镇第一小学上学,泥石流发生当天,处在泥石流带正中的城关镇第一小学,校舍遭到了严重损毁,面貌全非。

为了让受灾的孩子不失学,不辍学,灾难发生后9天,甘肃省就拿出了一个解决安置办法,将舟曲县第一中学的3000多名高中学生转到兰州、定西异地办学,腾出校园作为城关镇第一小学及遭受江水浸泡的城关镇第二小学的新学校。

“原来的学校离家很近,现在则有点远,加上路难走、人多、车多,还是有点不放心。”王克先的家在泥石流中被冲毁,灾后住在村里搭建的临时帐篷里,开学第一天,她亲自送孩子来上学。

“在此次泥石流灾难中,城关镇第一小学受灾最为严重,我们有9名教师,78名学生遇难。”提起灾难中遇难的师生,城关镇第一小学校长刘东江十分痛心,他号召全校师生,“要化悲痛为力量,在灾难面前鼓起勇气”。

在城关镇第一小学三年级四班的教室里,该班班主任杨彬还在等待最后一名学生高格尔木的到来。“他的母亲在泥石流中遇难,他是个孝顺的孩子,已经请了假,27日安葬好母亲就来学校。”杨彬说。

为了保障舟曲灾区中小学开学,在灾后的10多天内,甘肃省新闻出版部门加印了教材,兰州军区解决了课桌短缺问题,教育部送来了5500套书包等学习和生活用具。

在泥石流灾难中,舟曲县有40多名教师遇难,师资短缺成了一个开学难题,如今也已经解决。

“上级教育部门紧急安排的54名特岗教师马上到位,还有12名志愿者月底前就能到来。”舟曲县教育局副局长郭永明说。

9岁的舒小慧是城关镇第一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学生,灾难造成的阴影在她幼小的心里至今没有散去。“一下雨我就害怕,担心又发生泥石流。”舒小慧说。

开学第一天,坐教室前排的舒小慧,桌上摆放着新文具盒和新课本,却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穿着校服。“泥石流发生的那个晚上,爸爸听到了声音,带着我们逃了出来,刚出门,泥石流就来了,家里东西一件也没拿出来,包括我的校服。”舒小慧说。

为了弥合灾区师生的心灵创伤,舟曲县教育局决定,开学后,各个学校将进行为期一周的心理辅导教育。

“我们每天给每个班都要安排一节心理健康课,通过心理干预,让他们早日忘却伤痛,恢复到正常的学习中来。”舟曲县第三初级中学校长韩乐中说。

在泥石流灾难中,很多教师的亲人也遇了难,他们强忍着悲痛,从8日起就参加到受灾群众的安置及开学的准备工作当中。

韩乐中就是其中的一个,泥石流中,他的家人和亲戚有10人遇难,自己却没时间去看一眼。睡眠不足的他,眼睛发红,嘴皮发青,却还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

舟曲县城建筑密集,空间有限,灾难发生后,为了紧急安置房屋被毁和被淹的群众,舟曲县第一中学、舟曲县第一、第三初级中学的校舍和操场,成了临时安置场所。

为给学校开学和全面恢复秩序创造了条件,25日天刚亮,在当地政府的组织下,受灾群众就被转移到了县城外的一个新安置点。

目前,舟曲县城向西的主干道仍然淹没在江水和泥石流中。现城关镇第一小学、第二小学的新学校,仍是主要的临时通道。为了确保师生的安全,25日,舟曲县发出通知,要在学生上学和放学期间对这一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泥石流灾害影响舟曲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5日已全部开学,远赴兰州、定西异地办学的舟曲县第一中学的高中学生也做好了开学准备。

“我们已经与运输和交通部门协调好,28日起3000名学生及跟班教师,将分批坐车前往兰州、定西,争取9月1日开课。”旦智塔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