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贪欲对自然环境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益西彭措堪布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世间奢华的物质享受不是凭空从天而降的,这些物质依赖于世上的资源,实际上是以资源消耗为代价的,驱动这个物质世界运转的动力是石油、煤炭、矿产等资源。不足世界人口5%的美国,每年需消耗全世界年开发能源的34%,如果其他国家都把美国人的生活方式作为自己的生活目标,那么地球的资源就难以应付世人的发展欲望了。遗憾的是,世人普遍向往这种高消耗的物质生活。

  现在人们对物质的发展欲望越来越强盛,能源耗损无增,而需求量却越来越大,以现在这种消耗速度持续下去,地球上的石油煤炭矿产用不了不久就会消耗殆尽。地球的石油煤炭矿产资源如同人体的血肉一样,承受不了不断升级的贪欲之下的持续挖掘。

  2003年初,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完成的《矿产资源与中国经济发展》报告,对中国近30年的石油、天然气、铁、铜等主要矿产的供需缺口作了预测,称中国油气资源储量将不足10年消费,铁、铜、铝未来20年缺口将大增,过去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的钨、稀土、锑和锡等优势矿物,也因滥采乱挖和过度出口,绝对储量下降了1/3到1/2,按现有产量保障程度也不超过10年。

  2004年,中国2/3的省市拉闸限电,石油到2010年以后70%以上依赖进口。

  2004年11月28日,陕西省陈家山煤矿瓦斯爆炸造成166人死亡,事隔不久,2005年2月14日辽宁省阜新孙家湾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213人死亡。2004年,全国因煤矿事故死亡6027人。从每年煤矿事故不断发生这件事来看,固然和有关单位忽略生产安全有关,另外原因则是能源紧缺,煤炭供不应求,受高额利益的驱动,有些人为了自身利益而不顾及他人的性命。

  由于急功近利,只管眼前利益而不顾子孙后代的生存,导致这个世界日渐失去和谐,天灾频繁,危害不断。大量砍伐森林致使洪水泛滥,土地沙漠化日益严重,每年有大量的耕地被沙漠所吞没。而大力发展工业的结果是,空气污染日益严重,酸雨浓雾不断,气候反常,全球气温普遍上升,江海湖泊难见清澈。在灾害面前,人们往往忽视了后面的人祸因素,忽略了人类自身贪欲扩张的后果。

  物质发展给环境带来严重的破坏,中国目前30%的水资源遭到污染,33%的耕地受水土流失的危害,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上千亿元的损失。每年全国二氧化硫烟尘和工业粉尘的排放量都超过上千万吨。有些工厂只知道多赚钱,却不愿花钱用在污水处理上,致使大量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河海江湖,造成各种水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昔日的清水河变成今天乌黑的臭水河,饮用水出现严重短缺,在城市中为了喝一口清洁水要花上两三元钱,这种过去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今天却成了事实。中国目前由于生态破坏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于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4%。

  国家环保总局官员在记者采访中谈到,中国1/3的国土被酸雨侵蚀,7大江河水系中劣五类水质占41%,沿海赤潮的年发生次数比20年前增加了3倍,1/4人口饮用不合格的水,1/3的城市人口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不足20%,工业危险废物处置率仅为32%。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中国占5个。

  人们在享受物质的时候,也许想不到物品消费之后变成垃圾却难以处理。据《中国统计年鉴》统计数据,中国平均每年产生1亿多吨垃圾,而全球每年则产生100亿吨垃圾,这给地球的土壤、空气、地下水造成极大的破坏。一些富裕的西方国家将其国内垃圾转运到发展中国家去,将危害转至他国。如果让这种奢侈铺张浪费继续下去,终有一日地球会变成巨大的垃圾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