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谷神不死 【龙泉解《道德经》6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熊华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谷神不死,是谓玄牝。

  谷神就是“道”,“道”有许多的名号,就像佛陀有许多的佛号一样。为什么叫谷神呢?是说“道”就像人们容易理解的神秘山谷一样,无言而生万物,无为而无不为。

  牝,是指母性的生殖器官。玄牝,是说母性生殖器官的不可理喻的创造力。这也与“道”性相合。或者说,玄牝也是指“道”。

  人们不懂“道”的神奇,老子就说人们能懂的谷神、玄牝以喻之。

  玄牝之门,是谓天地根。

  “道”的玄牝门户,就是滋生天地的地方。

  我们是父母的孩子,天地是大道的儿女。

  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大道连绵不断地永存,它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本章用简洁的文字描写形而上的“道”,即继续阐述第四章“道”在天地之先的思想,用“谷”来象征“道”体的虚状;用“神”来比喻“道”生万物,而且绵延不绝,认为“道”是在无限的空间支配万物发展变化的力量。它空虚幽深,因应无穷,永远不会枯竭,永远不会停止运行。

  “谷神不死”,体现出“道”的永恒性,即恒“道”。从时间而言,它历久不衰,天长地久。从空间而言,它无处不在、无穷无尽。它孕育着宇宙万物而生生不息。

  “玄牝之门”是产生万事万物的根源,它的作用非常的大。“玄牝之门”、“天地根”,都是用来说明“道”为产生天地万物的地方。我们知道人类最原始的本性,表现为对母体的信恋,这应该在每个人的内心中都有所感知。然而这种本性在人类的精神的需求上,却又曲折地表现为依赖于自然,企求与自然合为一体的那种强烈的愿望。我们今天对大自然的怀念,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那种向往,也正如孩提时对温柔的母体,急切地希望在自然无穷的奥秘中寻回我们失去太多了的东西。

  老子所讲的“道”具有伟大而崇高的母性,天地和万物从它那里诞生,并从它那里获取源源不断的生命和享用不尽的养料。它养育着却不占为己有,给予却不自恃有功。这种奉献而不索取的品质和精神恰似养育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父母对我们付出了毕生的心血,作为子女的就应该尊重父母、孝顺父母,也就是要尊重他们的人格和情感,尊重他们的付出和劳动,尊重他们为家庭、为社会所做的贡献。

  对待生育我们的父母尚需如此,何况是对待生育天地的大道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