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慈济会运营模式的启示:台湾人怎么做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快了点公益   作者:何晓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家每天花费300万元以上新台币的电视台,其中1/4甚至1/3的经费来自垃圾,这就是大爱电视台。慈济传播人文志业基金会大爱电视副总监张尊昱告诉《浙商》记者:“大爱电视是一家不卖商业广告的电视台,资金来自慈济基金会环保志工从事资源回收所得,以及善心人士的捐款。”

环保“一步八脚印”

在台北市区的中山八德环保教育站,十多位老人在忙碌地分拣废纸、宝特瓶(塑料(10660,25.00,0.24%)瓶)等垃圾。主持这家环保站的萧秀珠,早年经营免洗餐具。在台湾相关部门推动“防止C型肝炎,改用免洗餐具”政策后,免洗餐具大为流行,萧秀珠夫妇的事业如日中天,甚至成为台北市最大的免洗餐具盘商。

1990年,慈济会创办人证严法师在一场“幸福人生讲座”中呼吁“以鼓掌的双手做环保”。“如果上人(在佛教仪轨中弟子敬称自己的皈依法师为“上人”)知道有一位弟子是以‘制造垃圾’为业,不知道会怎么想?”萧秀珠夫妇内心开始挣扎,希望“将功赎罪”。

经营生意之余,他们开始不遗余力地支持社区环保。不久之后,萧秀珠夫妻俩结束白手起家的免洗餐具事业,全身心投入环保工作,2002年,他们又促成设立了八德环保站。

在八德环保站,像萧秀珠这样投身环保的商人不少,她向《浙商》记者介绍:“这位是卖衣服的老板,现在把店面租给人家专职做环保;这位是经营汽车零件的大老板,有空就会来帮忙。哪怕只有10分钟、1小时,都有机会来做志工,分秒都可以做环保,来这里每个人都不拿薪水。”

“我们是志工不是义工!”慈济志工白赐清向《浙商》记者解释:“义工的‘义’繁体字为‘義’,里面还有一个‘我’,而志工只有一颗心。有一颗无所求的心,才能够获得更大的快乐与自在。”

像八德环保站这样的环保站超过5600个,遍布台湾各乡镇社区,有6万多人持续投入环保工作,参与做环保的志工超过20多万人。2002年起,慈济志工将环保回收基金转作护持大爱电视台。慈济环保志工的愿景是:“让垃圾变黄金,黄金变爱心,爱心化清流,清流绕地球。”

在慈济志工眼里,环保站是一个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地方。“环保不仅是环境的保护,更是心灵的保护;环保是教育,环保站是修行的道场。”萧秀珠对《浙商》记者说,“在环保站,幼稚园的小朋友、博士以及董事长都来做环保,我们能够看到众生相,看到他们的改变。一些人以前再好吃的东西都吃不下,在这里很简单的青菜他们都吃得很高兴。”大爱电视总务室接待组组长王文茜称之为“见苦知福”,他告诉《浙商》记者:“我们所帮助的人,也是给予我们幸福的老师。”

如今慈济的志业由慈善、医疗、教育、人文四大志业,扩及到骨髓捐赠、环境保护、社区志工、海外赈灾,成为“一步八脚印”,环保仅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慈善不仅是捐款

白赐清是台湾辅仁大学副教授,曾任万通银行副总经理、诚泰银行总经理;林福全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如今他们的身份是慈济会志工。在慈济,捐款100万元新台币能够成为荣誉董事,但并不是捐款就可以成为志工。

林福全早在1992年就向慈济会捐款100万元新台币,当时他的妻子开始做志工,妻子告诉他,人不能只顾赚钱。于是,他开始应邀去听证严法师的演讲,感觉很“法喜”,不久以后便成为慈济志工。

接待《浙商》记者之前,林福全刚刚去3个工地视察了一番。如今,林福全70%的时间做志工,30%的时间管理企业。“人生无常,无常什么时候来谁也不知道。如果我们拿出10%的时间给人家,自己会感到很愉快。”他告诉《浙商》记者:“或许我做这件事能够赚10元,让伙计去做只能赚3元,但是做志工更有意义。世间所赚世间财,世间财只是数字而已;而为众人付出赚到的是法财,法财能够持续地留在世间与空间里,因为它能够让爱的足迹延续下来。”

慈济全球志工总督导黄思贤,凭借个人的艰苦奋斗创建了自己的制衣事业,有“牛仔裤大王”之美誉,事业触及金融和房地产。20多年前,47岁的他放下如日中天的个人事业,投入慈济会的志工行列。成年累月马不停蹄,飞越千山万水,绕行全球,从事救灾及演讲,济助贫病人士及天灾难民。

“这位曾经的全球最大牛仔裤企业老板,如今几乎在所有需要帮助的场所都能够看到他。”央视《正大综艺》台湾外景主持人谢佳勋对《浙商》记者说。

在汶川大地震之后,第一批抵达四川的慈济志工中,就有一半来自企业经营者及经理人,其中不乏亿万身家的大老板。如以生产“康师傅”方便面闻名的顶新集团董事魏锦霓,过去一向低调的她平常只会在公司一年一度的园游会上露面;领队罗明宪也是吊扇公司的董事长,他平均每年光花在志工的出差费上就达150万元新台币……

德式马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德,早年忙于应酬,常常在外吃喝玩乐,因此与妻子争吵了十几年。1991年华中、华东发生世纪大洪涝,证严法师召开茶会,正式发动赈灾。“师傅说两岸的隔阂要用爱来化解,我听了很感动。”黄华德向《浙商》记者透露,“妻子对我说,你朋友那么多,大家可以一起来支持大陆灾民。从那时起,我就对妻子做出承诺加入慈济。”

如今,黄华德扛着两袋大米的赈灾现场照片被挂在公司的网站上。德式马每年将公司盈余的10%捐给慈善团体,并通过慈济等慈善团体,积极参与国际救援工作,帮助受天灾迫害的受难者。

对于企业家而言,比金钱更重要的是时间,这些台湾的企业家怎么能够挤出时间做慈善呢?临走时,黄华德对《浙商》记者说:“有心就有时间,有心就不难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