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最好的学生是最好的老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了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命题有点怪,但也只是有点怪而已。

生命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能够接受,才能够给予。接受的信息正确,给予的信息才正确;接受的信息丰富,给予的信息才丰富。

因此,最好的学生,是最好的老师。事情看起来,似乎就是这样简单。

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都希望成为老师,都希望给予,因此来体现自己生命存在的价值。这种内心深处的渴望,决定了人们最终成就的可能性。

但也只是一种可能性而已。事实上,能够成就的人,总在少数。为什么呢?因为,并不是每个人能都意识到,做老师之前,要做学生;而且最好的老师,源自于最好的学生。

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教育家,来自于宗教或哲学领域中的觉者、圣人或先知,如释迦牟尼佛、孔子、苏格拉底、耶稣是也,他们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人类心灵永恒的导师。对知识、智慧和美好品德永不知足的追求,最终成就了他们不可逾越的崇高。

每当面对这些人时,人们的内心升起的会是什么呢?是一种想当学生,要好好学习的感觉。这种状况,可以用佛法里面的一个词来描述,叫做业感。这些谦虚好学的人,他们的业,感得了周围的人亦复如是对待他们。因此,最好的学生,就成了最好的老师。

古人有句话,说得很经典:人之患,在好为人师。单单一个“好”字,就把人性中的弱点给描述的淋漓尽致。老师的头衔,并不是自己封给自己的,也不是出于辈份或礼节的需要而冠上的。老师的崇高之处,正在于能做最好的学生。如果不是如此,当于自心中常怀惭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