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黄帝陵祭典琐谈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龙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清明期间,陕西省黄帝陵,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

  笔者先后两次去黄帝陵瞻仰,也与闻黄帝陵祭典的一些景况。那里的祭典分为公祭和民祭。祭祀大典的时间,在历史上,除遇重大政治、军事和经济活动,一般是放在每年的清明和重阳节前后。改革开放以来,更清晰地形成了清明公祭、重阳民祭这样两大系统的格局。

  从黄帝陵碑林及文献资料看,祭文有长有短。如孙中山“祭黄陵词”只有短短32字:“中华开国五千年,神州轩辕自古传。创造指南车,平定蚩尤乱。世界文明,唯有我先”。而长的,则如1961年陕西省人民委员会的祭文,长达1600字。

  拜读一下历代的祭文也是很有意思的——

  现存最早的一篇是明太祖洪武四年(公元1371年)的祭文,传为朱元璋亲撰。祭文承认自己“乘群雄大乱之秋,集众用武”;“遂平暴乱,以有天下”。至于为何登基四年后才来祭奠?他加以解释,是由于“相去年岁极远”,“观经典所载,虽切慕于心,奈稟生之愚……”云云。明崇祯十六年(公元1643年),农民军领袖李自成回师陕北祭黄帝文也言简意赅。他阐明起义理由是:“天下腐败,民不聊生,荒年饥饿,尸骨遍野,地无草,树无皮,人相食。自成无路,揭竿而起”。他并明确:“昭告列祖,吾推翻明王朝,绝不是灭中华”。值得注意的是,清王朝也坚持祭祀黄帝陵。但它只说“天”,不提到“祖”,从清世祖顺治开始,都强调“自古帝王,受天明命,继道统而新治统。圣贤代起,先后一揆”;“时代虽殊,继治同道”。到清朝末年,同盟会抗清也前往黄帝陵祭祀,则明奉其为“我皇祖”。文中道:“建州虏夷,乘我丧乱,驱其胡骑,入我燕京,盗踞我神器,变乱我衣冠,侵占我版图,奴役我民众”;“且近年以来,欧美民族,对我环伺,各欲脔割大好河山,而满清政府恣其荒淫,不恤国耻”。继而表达了“扫除专制政权,建立共和国体”的志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