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怒江峡谷大搜救 云南贡山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现场搜救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长山 吉哲鹏 浦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乌云低沉,江水呜咽。

在怒江大峡谷深处,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搜救正在争分夺秒进行。

8月18日,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普拉底乡力透底村委会东月各村民小组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

转瞬间,昔日美丽的家园变得满目疮痍,鲜活的生命悄然而逝。

“可我们不放弃希望,不放弃搜救,有一线生机就要全力以赴!”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话语坚定。

秀丽山村被夷为平地

8月18日1时30分,东月各村和玉金铁矿遭受一场灭顶之灾:巨大的山洪泥石流从东月谷河峡谷倾泻而下,原本清秀宜人的山村、业务繁忙的铁矿厂掩盖在泥面之下,截至目前造成多人死亡和失踪,房屋、道路、桥梁被冲毁。

“有人大喊,泥石流来了,快跑啊!跑得越远越好,往高处跑啊……”  东月各村民小组的村民李秀花回忆,17日晚一直下雨,习惯了下雨天的村民并没有太在意。深夜,直到被这样呼喊声惊醒,这时危险已经悄然来临。

位于怒江州贡山县城以南16公里左右的东月各村坐落在怒江边上,小山村山清水秀,周边山体植被繁茂,共有村民150余人。玉金铁矿就在村口的东月谷河峡谷河口,东月谷河由此和怒江汇合。据当地村民回忆,平时入夜的怒江大峡谷一片漆黑,但玉金铁矿一直灯火通明。

但这一切因泥石流成为梦魇。当夜,巨大的山洪泥石流从东月河谷顺着山势汹涌而下,玉金铁矿矿区、宿舍区和驾驶员休息区被泥石流掩盖,还有东月各村多家房屋被冲毁,人们在熟睡中被汹涌的泥石流卷走掩埋。

19日上午,记者来到灾害现场看到:奔涌的怒江咆哮不已,倾泻而下的泥石流伸进江中,把江面变窄。李坤珍说,突然而至的山洪泥石流肆虐后,留下了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夹杂泥水、石块等的堆积物,厚度浅的有3米,深的达六七米。经初步测算体积超过30万立方米。

怒江大峡谷紧急救援

灾情发生后,各支救灾队伍纷纷赶往泥石流灾害发生现场,全力以赴搜救失踪人员等工作成为救灾重点。解放军、武警官兵、消防官兵、民兵、教师、村民等人员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怒江大峡谷深处展开了紧急大救援。

怒江州公安边防支队已派出200余名官兵抢险救灾,组成搜救组、医疗救护组、安抚组和沿江搜寻组,心理咨询师深入到安置点安抚失踪或遇难者的家属。怒江州消防支队官兵在泥石流上方用木板、门板等铺设一条便道,直达失踪人员最多的核心区域展开搜救。

怒江州消防支队司令部参谋欧永平介绍,18日接到报警后,贡山县大队克服道路交通不便困难,在3点钟到达泥石流灾害现场,随后派出队伍赶到现场,并请大理、保山消防支队到灾害现场救援,一共出动34个人,7辆车。到了现场以后,消防官兵首先在约130亩的泥石流上方用木板、门板等铺设一条便道,直达失踪人员最多的核心区域。

怒江州军分区司令员庄宏华介绍,当天1时30分接到警报后,解放军部队官兵立即赶赴现场,19日,在2平方公里堆积物范围内,投入解放军、民兵等兵力729名,全力以赴搜救幸存者和失踪人员。19日14时,全体官兵从搜救开始后休息不足4小时,轮换下来的官兵就直接躺在普拉底乡小学的水泥地上休息。

走在泥石流灾区上面,依然可以感到松软泥土的摇晃和震颤。参与救援的怒江州消防支队官兵已经在泥石流冲成的扇面用木板架设了通往江边搜救区的便道,解放军、消防、武警、民兵和群众等人员往来匆匆,各搜救工作人员和大型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

将搜救进行到底

19日11时20分左右,现场发现第一具遇难者遗体。“此次灾害发生太突然,人们都来不及反应。”解放军驻贡山某部指导员杨品刚拿着死者的手机等遗物,上面沾满了泥巴。

“泥巴稀、泥层深”成为搜救遇难人员最大困难。记者在搜救现场看到,挖掘机一铲子下去尽是泥巴,不见一根木头、砖块。由于道路交通受阻,当天上午的现场只有一台挖掘机,搜救队伍用铁锹、手来挖掘,解放军、武警、消防和其他救援人员都是一身泥水,满脸汗水,双脚长时间泡在淤泥中。

庄宏华司令员说,根据目前情况来看,泥层厚度在3米以上,土方有30万至40万立方米,多于预计的30万立方米,失踪人员比较分散,分别是矿业公司指挥部、矿业公司宿舍和村民房屋,人员复杂,包括矿业公司工人、包工队、拉矿的运输车,给救援带来较大难度。

普拉底乡中心学校校长张文勤把东月各村小组的32名学生在学校安置好,并将教职员工分为4个组到现场参加搜救,还有6名女老师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做心理抚慰、后勤工作。

在搜救现场,飘扬的党旗十分醒目,写有共产党员突击队、抢险救灾突击队、民兵突击队等字样的旗帜也在各处飘扬。

“虽然搜救工作面临较大困难,但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把搜救工作进行到底!”贡山县县长李坤珍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