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留存这份感动照亮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斯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真正在天地间留下深深印痕的,是那些用泪水灌溉的牵挂,用温暖翼护的柔弱,用生命换来的怀念!

  这些天,中国的泪腺在舟曲。

  月圆村圆月不再,瓦厂村断瓦横陈。放声一恸,本是生离死别后最自然的反应。但劫后的舟曲,却始终只是噙着眼泪,默默无声。

  清真烤饼店的招牌上潦草地写着,“解放军、救援人员免费供应大饼”。药店小老板悄悄撕掉柜台上“概不赊欠”的纸条。父母出去救灾了,七八岁的孩子在家照看弟弟妹妹。陡峭的山路上,一队队志愿者肩扛背驮,来回运送救灾物资,用超负荷的劳动抚平失去亲人的悲伤……在这个被泥石流撕裂的小县城,比泪水更让人心碎的是汗水,比伤痛更常见的表情是隐忍和坚强。

  “舟曲是个小地方,我一辈子都没有见过这么多人到这里来,帮助我们。”这是一位世代生活在舟曲的六旬老人的感慨。劫后余生的舟曲人少有哀怨,更多的是受人襄助的感念。

  “肉啊菜啊,我们总还有一点。你们这么苦这么累,有需要就说话啊。”百里之外赶来送菜送饭的藏族大妈心疼那些素不相识的抢险官兵。别人的儿女也是儿女,救人者的艰辛也是艰辛,山里人讲一个以心换心。

  “说实话,我觉得再怎么努力也没有挽回的余地了,还不如把力气放在救那些有希望生还的人。”一名失去亲人的武警中尉这样告诉记者。当血流在一起,当痛成为通感,在这一刻,生命不分你的、我的……

  质朴的舟曲人,就这样面对灾难,感动中国。

  然而当镜头从这里移开,摇向更广的空间,人们尴尬地看到:扬州的狗主人正为宠物狗筹办“婚礼”,陕西农村“致富女强人”领低保被人揭发,“80后”作家称“七夕节”“‘凄凉不相守’不合国情”,更有人还在为超级病菌被命名为“新德里”愤愤不平……一条条新闻,让人怀疑这一切发生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

  为什么我们总要面对死亡,才深思生的意义?要身临灾难,才格外珍惜真情?莫非只有悲剧,才是崇高的审美?难道平和安逸,就注定孕育庸常?

  显然,这不是生活的“应然”之态。果真如此的话,人类将没有未来。

  舟曲、玉树、汶川的意义,在于它们昭示世人,在多难兴邦的宏大叙事背后,是千千万万普通人求真求善、求尊严求幸福的不懈努力;在红尘间劳碌奔波的卑微灵魂里,潜伏着人类最真诚无私、庄严崇高的情感。我们所需要做的,仅仅是划一根火柴,将它点燃。

  点燃这感动的,不应该只是灾难。人生百年,如涓涓流水,石破天惊的波翻浪涌,毕竟不是人所愿见。在日常的计较中存一份助人的慷慨,在平凡的岁月里怀一颗易感的心,生活自会有所不同。

  呵护这感动的,从来不是利害得失。回望历史,哪一处琼楼玉宇千年不倒,哪一个金粉世家夜夜欢歌?利益,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真正在天地间留下深深印痕的,是那些用泪水灌溉的牵挂,用温暖翼护的柔弱,用生命换来的怀念。

  让我们记住舟曲,记住玉树,记住汶川,存留住那份普通人带给我们的伤痛和感动,用这份感动照亮人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