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易经智慧给我们力量——《易经》是一部治国的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易经》是中国人智慧的宝藏,它不是一人所写,也非成书于一个朝代,而是“历更三圣”千千万万中国人智慧的结晶。

  《易经》和《诗经》、《书经》一样,是中国传统的“五经”之一,是中国文化的源头。

  它是以易学为核心的儒学、经学,曾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其包含的哲理、事理和物理,令人叹为观止。几千年来,对中国文化的影响是无与伦比的。所以一部易学史,其实就是一部中国文化史。中国的思想文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都和《易经》有着密切的关系。

  它反映了中国由弱到强的奋发精神,积累了中国从奴隶制到封建社会崛起的治国智慧,它是中国早期治国经验的集大成。

  一部《易经》治天下。

  西周: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时代,就是以《易经》治天下的;汉代:汉武帝时代,董仲舒提出“独尊儒术”,《易经》就成为儒家的元典、治国的经典;宋代:亚圣朱熹(皇帝的顾问)把《易经》作为理学的经典,科举考试的必读之书!易学成为了官方理朝治国的圭臬;明清:康熙、雍正、乾隆,同样把《易经》奉为治国之宝。那么,《易经》治国有哪些法宝呢?

  (一)《易经》主张变革

  我们大概不敢相信,三千年前的《易经》就会有这样先进的思想,但这是千真万确的,《易经》说:“天地革而四时成,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易经·革》)

  汤武革命指成汤灭了夏,建立了殷商盛世,周武王灭了商纣,开创了西周盛世,中国历史上这两场革命,都是奴隶制向封建制社会的变革。

  《易经》认为这两场推翻旧制度的革命是顺天意、合民意的,所以坚决支持和拥护,这充分证实了《易经》是支持社会变革、主张革命的。

  《易经》的变革还主张改革,如说:“革物者莫若鼎,故受之以鼎。”(《易经·序卦》)

  这就是破旧立新,因为鼎是权力的象征,革鼎意味着改朝换代,推翻旧制度,重立新纲纪。这一先进革新思想是《论语》和孔子都无法相比的。

  (二)《易经》强调以德治国,以德立人。如说:“君子以振民育德。”

  《易经》尤其强调要任贤,古代有一段历史说的是:商代武丁即位,想复兴殷商,苦于无贤助,于是闷闷不乐,政事都交给太宰去处理。一天夜里做了一个梦,得一圣人名说。次日他暗察宫中无一个是梦中之贤,于是派画工去暗访,终于在傅险这个地方找到了说。他作为刑奴在这里当建筑工人,武丁见了这个人,是梦中贤人,一交谈,果然如圣人,就把他封为宰相,殷商果然得治。于是给他起名傅说。这个故事充分反映出我国古代人任人唯贤的崇高思想境界。

  (三)《易经》强调创新

  创新是《易经》最突出的精神,即:“日新之谓盛德”(《易经·系辞》)。

  《易经》主张变革、反对保守,这是《易经》治国最宝贵的经验,因为没有创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只有创新才有发展。

  (四)《易经》强调居安思危

  《易经》提出:“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就是说,要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这对后世的忧国忧民思想有重大影响。

  《易经》还说:“臣弑其君,子弑其父,非一朝一夕之故,其所由来者渐矣。由辨之不早辨矣”。可见,早警惕、早察觉是居安思危的精髓。

  演讲者小传

  杨力教授,国学大家、中国首席中医养生专家、著名中医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北京周易研究会会长、中国作家学会会员。1946年出生于书香人家,自幼熟读诗书,十二岁即开始研究《易经》至今已五十年,精通文、史、哲、医。八十年代,即以一部百万字巨著《周易与中医学》蜚声海内外。更以《中医运气学》、《中医疾病预测学》奠定了她在中医学术界的地位。文化文学著作有六百万字的“中华五千年系列”,八部历史小说"千古系列",并且已成为品牌著作而深受读者好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人形六道众生相
下一篇:一休与五休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