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二十一世纪如何安家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中华人间佛教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家庭的功能在于成员之间的互信、互敬、互助

人与人之间,彼此信任、互相尊敬、互相帮助,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本道德。互信的条件是自己的言行,忠诚不欺,才能取信于人;相信对方也是忠诚不欺的人,偶尔明知受骗,你也不可立即报复,留给对方一条反省改过的活路,相信对方是相信你的就够了。

互敬的条件是先给对方尊重,时间久了对方也会受你影响而尊重你了。互助的条件是,先给对方伸出援手,先为对方的利益着想,自己也会受益。有一位女居士她在美国没有身分,问我有什么办法?我说:“跟美国的公民结婚,不是马上就有身分了!”她说:“师父!这样太现实了,不是在利用人吗?”我跟她讲:“你该作这样的想法:是你帮助他得到一位贤慧的太太,因此他得协助你留在美国。这是彼此互助,不要认为是在彼此利用。”

家庭的意义在于成员之间的互谅、互勉

互谅的原则是彼此要多体会对方的立场和情况;互勉的原则是彼此要多给对方正面的慰勉和欣赏。否则,太太很辛苦的在家带孩子、煮饭、洗衣服,先生不但不体谅,反而认为她是在家坐享其成;而太太也无法体会丈夫在外勤奋工作的辛劳,反而认为他是不知帮忙家事的懒汉。这就造成了夫妻们老在吵架、互相埋怨、彼此计较的怨偶了。 家庭的成员之间,是伦理关系的共同体。

有些现代化的家庭,夫妻的财产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分得十分清楚。最近我听到有一位夫妇,他们俩各自都有待遇不错的工作,可是在家里吃的东西,是各买各的,任何用品都是各买各的,房租一人一半,连煮饭也是分别轮流值日,彼此觉得公平合理。但我怀疑,像这样的夫妻关系,能够维持多久呢?家庭是一个共同体,如果不谈相敬相让彼此体恤的伦理关系,而是一味要求合理公平,这样的家庭,这样的婚姻,如果还能不破不散,那真是阿弥陀佛了!

凡是建立起互补有无,互相照顾的生命结合体,都算是大家庭

做任何事都要建立相辅相成的默契关系,弥补彼此的不足,便是同甘共苦的家庭结合。有人问我:“圣严法师,你在专门做着照顾别人的事,有谁在照顾您啊?”我说:“世界上有许多人专门让人照顾,也有许多人是专门在照顾人,这就是公平合理!例如我的职业和身份,就是学习着如何做好一个照顾他人来成长自我的人,但愿不要麻烦别人来照顾我;如我非得要人照顾而且有人愿意照顾的话,不论是谁,我都感谢!”

如果世间没有人需要佛法的照顾,我这个和尚不是就没事情可做了?如果大家都拒绝好心人的照顾,一切菩萨岂不是没有修行福德智慧、积聚成佛资粮的因缘了?

因此,不论是家庭乃至社会,凡是互补有无、互相照顾,一个生命结合体的场合及环境,都算是家庭。最小的家庭是两个人的共同生活体,渐次扩大,一个社会团体,一个国家民族,乃至全体人类的共存共荣,互惠互利,都可算是安家的工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