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环境科学优先领域之一 生态毒理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上海环境报 网络版082期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环境科学优先领域之一——生态毒理学

  生态毒理学的发展历史只有短短的二十年。它是随着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而产生的新兴学科。

  生态毒理学定义为:用多学科理论(生理、生态、化学、物理、毒理和数学)来解答上述六大问题,解释自然界中污染物的暴露风险。它用于支持环境政策、法律、标准和污染控制方法。生态毒理学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是污染防治中应用性很强的一种工具。

  生态毒理学的核心部分是生物效应,即有毒、有害物质对生命有机体危害的程度及范围的研究。生物监测和生物检测是进行生物效应研究的两种技术法。使生态毒成为九十年代最有生命力的边缘学科之一。由此产生了许多新的概念及术语,如微生态系统、群落毒性等。

  生态毒理学是污染控制的工具,因此,它实际上是“持续发展”战略的一种技术支撑。

  几乎所有在80年代欧美各国出台的环境管理方法中都需要生态毒理技术,如化学品和排放物的安全性评价;产品生物降解能力测试;生物技术产品的管理;污染治理技术的效果评估等领域都需要生态毒理学参与并起着关键的技术支撑作用,如上海环科院运用自行设计制造的SAES-MICROCSM系统进行的河流生物治理技术安全性及效果评估以及某制药厂排放废水生态风险评价即是这方面的应用实例,前者生物技术应用的生态影响及大环境使用的功效、限制条件做了充分的评估。后者解决了多年来纳污河道内鱼类死亡的可能性问题,不仅得了死鱼的概率,而且死鱼的范围也得以确定。对环境污染控制提供了依据,生态毒理技术所支持的许多管理体系、法规、法律不仅涉及环境保护而且还涉及处贸、绿色产品认定等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领域。

  目前上海环科院生态毒理实验室具备三大类综合性生态毒理技术可进入实用:

  有毒有害物质的基准毒性,生态毒性等检测技术。它包括符合OECD,ISO,ASTM等国际标准方法的化学品,排放物的生态毒性和工业产品的生物降解力系列检测技术。

  污染物排放的生态风险评价技术,它包括多物种、多终点毒性检测技术和水动力—水质—生物—综合数值模型。

  生态系统退化和恢复的监测、评价技术。它包括微生物生态、微型生物生理检测技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