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工巧明>> 绘画>>正文内容

西部风景线:源远流长的唐卡艺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部风景线:源远流长的唐卡艺术

  真不敢想象,在青海辽阔的碧野上,黄河犹如玉龙婉转地流淌。在它的南岸,有一颗璀璨的明珠——著名的藏传佛教艺术之乡同仁,藏语中称为“热贡”,意为“梦想成真的金色谷地”,位于青海省东南部,是饮誉中外的热贡艺术之乡。在美丽的村庄--吾屯,同时有4位民间艺人拥有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吾屯,藏语称“桑格雄”,意为狮子盆地。据说藏王赤热巴坚时,他的两支军队江擦军和戳擦军分别由丹巴夏多和角嘎达吉率领到此地守边界,从此,他们的子孙便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了今天的吾屯。这里山川秀美,地灵人杰,以藏传绘画、雕塑和工艺美术著称于世,在这里无论僧侣,还是平民百姓,不分老少都会绘画、雕塑、制作银饰。个个都是能工巧匠,技艺极为精湛。观看他们的作品,实在是一种赏心悦目的享受,让人叹为观止。

  热贡,背靠着雄伟的夏琼山,周围环绕着著名的八大成就处,整个地势,犹如一支巨大的金刚杵,而热贡正是这支金刚杵的中心。元大德五年(公元1301年),这里已有一座萨加派小寺,后来,隆务寺的创始人喇嘛三木旦仁钦根据上师和本尊的授记,扩建了寺院,这就是今天隆务大寺的前身。而后来,隆务大寺住持皆由著名的活佛转世系统——历代的夏日仓活佛担任。他被称为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是当地藏族百姓的依怙。隆务大寺驻僧很多,至今尚有数百名僧人常住其中,寺中历代人才辈出,涌现出了许多杰出的学者和大成就者,特别是唐卡绘画大师更是代代辈出。这里出产的唐卡突出藏族、土族民族特色,是雪域文化和中原佛教艺术完美结合的一种独特的艺术形式,是当地藏传佛教绘塑艺术的主要代表。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的唐卡艺术,内容包括绘画,雕塑、堆绣、图案、建筑装饰、版画等门类,多见于寺院建筑。所用颜料多为矿物质材料,使其画面色彩艳丽、线条流畅、经久不褪色。热贡唐卡与雕塑、堆绣、建筑彩绘等艺术形式共同组成闻名遐迩的热贡文化,极具观赏价值和艺术价值,被称为“我国民族艺术宝库中的一颗魅力明珠”、“青藏高原上的一朵奇葩”,该项目已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08年1月18日在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活动中,我省启加、更登达吉等4位唐卡绘制民间艺人获得“大师”荣誉称号。这是自1984年我省夏吾才让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将近二十余年之后又一次获得的殊荣,而且是4位艺人同时荣获“大师”称号,在我省历史上尚属首次。本届评审是1997年国务院发布《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以来首次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也是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一次评审。其中,启加、更登达吉、西合道、斗尕等4位艺人获得“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夏吾才让等6位艺人获得“全国优秀工艺美术创作奖”。荣获“大师”称号的4位民间艺人,自小学艺,功底深厚,在唐卡绘制方面各有造诣,所绘唐卡各具风格。

  吾屯唐卡卷轴画在热贡艺术中最受青睐,对藏族人来说,绘制唐卡是件神圣的事情,大师们每次都把绘制唐卡当作是一次严肃的个人修行,自始至终遵守严格的宗教戒律,每一个环节举行特定的宗教仪式和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态。制作完成一幅普通尺寸的唐卡通常需要两三个月,至少经过五道工序,一是刷布,在画布上涂上白色的涂料,以便于着色和固色;二是起稿,用铅笔将要画的内容先画在布上,佛像严格按照规定比例绘制;三是上色,将矿物质捣碎、筛选、碾磨制成的颜料,按深浅不同多次着色;四是描金,在各种颜色当中用金箔隔开,以使人物更加丰满;最后一道工序是将绘好的画布裱在绸缎之上,在五色绸缎的映衬下唐卡显得更加富丽堂皇,宝像庄严。进行到这个地步唐卡并不算完成,只有在寺院经过了专门的开光加持,唐卡才算有了灵魂,才能被供奉,具备了保佑能力。

  唐卡艺术蕴涵着藏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艺术的重要特性是活态传承,主要依靠传承人的口传心授和言传身教。传承人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的宝库,又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的代表性人物,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严重冲击,不少传承人因年事已高或后继乏人,其掌握的技艺随时有可能失传。因此,加强对传承人的保护,鼓励和支持这些代表性传承人将其所掌握的技艺进行传承,已成为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我省文化部门已对已经认定公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采取多种方式对他们的传习活动予以支持,如提供必要的传习活动场所,帮助代表性传承人授徒传艺或开展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开展研讨、展示、宣传活动,有计划地征集并保护好代表性传承人的代表作品,建立代表性传承人的档案等。同时,还将有计划地命名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对技艺精湛、年迈或生活困难者,要给予必要的帮助,支持他们开展传习活动。

  唐卡艺术品独特、精美的绘画风格和严谨、均衡、丰满、多变的构画特点,充分展示了青海省热贡艺术品的独特魅力和深刻的民族文化内涵,吸引了许多观众和收藏爱好者的眼球。目前我省范围内的民族民间文化抢救活动已经开始。首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节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第五届民族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不仅是为了向世人展示唐卡艺术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更是想通过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引发读者对“传承与发展”的思考。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马小琴 马桂花)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