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医方明>>正文内容

佛教的解脱方法与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不详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的解脱方法与心理健康

  1. 引言

  世人对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证道的解释多种多样,如有些无神论者认为,这是传说而已;而一般的佛教徒认为,自那时起,释迦牟尼才真正成为佛。从心理学的角度,我认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的大彻大悟是其身心走向幸福和谐的最高境界。他之所以叫做佛,就因为他获得了圆满的觉悟。

  2. 佛教的解脱方法是实现心理健康的一条途径

  我认为,科学技术是通过提高人类的总体物质生活水平来解决全人类的温饱、小康、富裕问题,但它并不能解决人类的幸福问题。那么,人类的幸福问题,可以采用什么方法来解决呢?我认为,学习佛教的解脱理论,将正确的修行方法持之以恒地付诸于个人的实践是获得个人幸福的一条途径。个人幸福了,自然就是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而最高境界的心理健康就是佛了。可见,通过佛教的修行可以实现心理健康。

  或许有人认为,如果世人都去信佛教,都去修行,那么谁来繁育后代,谁来从事生产呢?殊不知,佛有出家的佛,如释迦牟尼佛;还有在家的佛,如?维摩诘居士。在中国古代,有些高僧大德提倡农禅结合,自食其力,这种思想对于今天的佛教界过于脱离物质生产劳动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3.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包含两层涵义:其一是无心理疾病;其二是能积极调节自己的心态,顺应环境并有效地、富有建设性地发展和完善个人生活[1]。

  心理健康的标准一般有[1]:

  ? 能够从心理上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1];

  一般人很容易发现他人的错误、缺点或优点,但他们往往很难正确、全面地认识自己。佛教的有寻有伺方法(又称有觉有观)就是一种自我认识、自我觉悟的方法;儒家的静坐反思也是一种自我认识、自我修心的方法;毛泽东主席提倡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其实也是一种自我认识的有效方法。条条大路通罗马,谁敢说,正确认识自己只有一种唯一的正确方法呢?方法有多种,关键在于个人选择一种适合自己的方法来深入地认识自我。而正确地认识自我是获得心理健康的一个先决条件,所以,从心理上正确认识自己,改进自己的缺点从而能接纳自己对于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 能较好地适应现实环境[1];

  适应能力强是心理健康的一个特征,也是保持心理健康的卫士。在现代复杂多变的社会里,要想游刃有余地工作、生活,就需要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影响适应能力有多个方面,如工作能力、心理素质、价值观、世界观等。而心理健康能有助于增强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

  ? 具有和谐的人际关系[1];

  人际关系与大多数人都息息相关,其实大多数人都希望具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但为什么现实社会中会出现那么多争锋、敌视、甚至战争呢?我认为,这是由人类的一个最大弱点所导致的,那就是人的利己本能。利己而不损害他人、社会,这无可非议。但一些人往往想多占有一点并不应该属于自己的东西。这样,以强凌弱、霸权主义、侵略战争就出现了。要想克服这个弱点,提高个人、人类的觉悟水平是一种有效途径。小乘佛教的自我修行,大乘佛教的自度度他对于构建人类的和谐关系是有作用的。西方的基督教、天主教等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人类的贪欲,从而使人类关系逐步走向和谐。马克思主义则提出,无产阶级只有通过解放全人类,最终才解放自己,实现共产主义来获得全人类的一种和谐关系。现在的中国,也提倡创建和谐社会。在和谐的社会里,才可能有更多、更高程度的和谐人际关系。

  ? 具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能较好地协调与控制情绪[1];

  一些在学业上、事业上取得巨大成就的人往往具有很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强的意志力。林则徐的一个座右铭就是:制怒。可见,具有较强的自我调节能力及自我情绪控制能力是个人修养高的一种有效表现。佛教的禅定也是一种提高自我调节能力的非常有效的方法,只不过,对于世俗的一般人来说,难度太大了。

  ? 合理的行为[1];

  一般的,经常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很多都是心理不太健康的人。这些人要不就是贪欲太强,要不就是占有欲强烈。这些人在战争年代可能会是勇士、甚至英雄、功臣等,“一将功成万骨枯”,古今中外这方面的例子比比皆是。我想,除非是抵抗侵略的战争,否则这些人大多都是心理不健康的人,这些人在和平年代往往就会破坏社会的和谐安定。

  ? 具有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1];

  我认为,佛就具有最高程度的完整统一的人格品质。佛有三层意义:自我觉悟,能使他人觉悟,觉行圆满。觉行圆满的人,其人格品质肯定是完整统一的。

  4. 树立合适的信仰对于提高心理健康具有积极良好的作用

  信仰对于人生,对于人类的重要意义是毋容置疑的。中国近代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其最重要的一个精神支柱就是“改变中国的面貌,拯救万民于水深火热之中”,如孙中山,秋瑾,李大钊等人。

  让一般人难以理解的虔诚宗教徒的朝圣,西方传教士的“让上帝的福音传播到每个人的身上”,他们的这种令一般人难以理解的执著精神往往都是具有真正信仰的一种外在表现。

  如果某种信仰不强制他人,不危害社会,劝人弃恶从善,那么就可以认为这是一种合适、适度的信仰。如佛教、道教等。反之,如果一种信仰带有强制性,富有侵略性,则这样的信仰往往就有一定的危害性的。历史上的伊斯兰教东侵就是一种“一手拿着经书,一手拿着剑”的有一定危害性的宗教战争活动。中世纪的宗教裁判所迫害了如布鲁佑、伽利略等不少的科学家。法西斯主义也是上个世纪的唯我至上主义的典型代表。一些信仰和邪教等往往都是一种自称是这个世界上唯一完全正确的,其它信仰都不完全正确或错误的歪理邪说。如果你不遵守,不信仰它,那么它就有权对你进行惩罚。

  在一个相互尊重的和谐环境中,每个人都可根据自己的习惯、兴趣、机缘等选择一种自己喜欢,适合于自己的信仰,过着一种不危害他人的生活。如果大家都这样的话,我想就不会有太多过分的冲突和争执,自然就不会轻易发生战争等非人道的行为。这样的社会就是一个健康的社会,这个社会里的人一般都可以成为心理健康的人。

  5. 结束语

  大多数正常的人都希望自己心理健康,大多数人都不想经受太多的痛苦。我认为,心理健康是个人获得幸福快乐生活的先决条件。所以选择合适的世界观、价值观往往可以减少或减轻人生的痛苦。世俗上的大多数人在面临死亡时,一般都会感到十分痛苦和恐惧。而许多拥有信仰的人则比较坦然。许多革命者走向刑场时,那种坦然、无惧的形态,我想许多人都是难以忘怀的。“生亦何欢,死亦何苦,我怜世人,忧患实多”,这是金庸先生的《倚天屠龙记》中的一句话。每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我往往会庆幸自己找到了一种信仰。逐步树立起这个信仰后,我原先空荡荡的心有了着落,在随后的人生中也有了主见和目标了。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信仰后,我感觉到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提高了,精神解脱了不少,快乐自然就增加了不少。幸福与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真心祝愿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信仰,拥有健康快乐的心理,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人事司,教育部考试中心 制定. 教育心理学考试大纲.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2.3

标签:五明研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

    办公地址:北京昌平区望都新地南区18号楼三单元501室 办公电话:010-81754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