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素食起步>> 素食问答>> 素食营养>>正文内容

西瓜皮煮水有助盛夏排毒护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养生健康的渴求也就越来越迫切。然而,养生是直接涉及人们身体健康的学问,所以最需要那些可靠、权威、科学的声音。为此,新浪健康独家策划“新浪养生坛”系列,连线国内健康领域的权威,希望这些声音能够给您的健康生活以正确的指导。本期专家是中日友好医院肾病中心李平教授,为大家详解夏季护肾。

  新浪健康:夏季高温湿热的环境是否会加重肾脏负担呢?

  李平:一方面是在夏季高温湿热的环境中人们患急性泌尿感染的几率高很多,而上尿路有可能会直接导致慢性肾衰竭。另一方面夏季空调病容易导致感冒,而感冒会直接加重肾脏负担;此外,睡眠不好也会影响肾脏功能。

  新浪健康:应该如何预防上尿路感染带来的肾脏损害呢?

  李平:在夏季一定要多饮白水少喝饮料,应该维持每日3000ml上的水分;可以适当饮用西瓜片煮水促进毒素排出;勤洗澡、勤换内裤,注意性生活的清洁卫生,避免因为性生活导致泌尿感染;每2-3小时排尿一次,避免细菌在尿路繁殖,避免养成酗酒、久坐、长期开车等不良习惯。

  新浪健康:在饮食方面应该有什么样的注意呢?

  李平:在肾脏养护方面,应该要注意预防高尿酸血症。这种疾病跟嘌呤代谢有很大的关系,一种情况就是表现为我们熟知的痛风。因此在夏季的饮食当中,要保护肾脏,一定要注意不要吃过多的海鲜、喝过多的啤酒,注意预防痛风;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牛羊肉。同时,夏季可以通过饮茶温肾来养护,比如杜仲茶、韭杞茶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还可以多吃以山药、白果及芡实为主的“健脾固肝粥”。

  新浪健康:很多人中青年的时候就开始“补肾”,你觉得是否合适?

  李平:补肾是一个中医概念,需要医生根据症状判断是否阴虚、阳虚、气虚,并且这些不同的征兆来选择不同的方式,比如出现脱发、牙齿松动、腰肌酸软等症状,可以及时看医生补肾。但是绝对不能自己诊断、自己买药品“补肾”,是药三分毒,一定要对症而用。

  新浪健康:对于年轻白领们来说,要避免肾脏受到损伤,在生活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

  李平:首先是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因为过量的蛋白质摄入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因为有25%的血液会经过肾脏,如果血中的蛋白质过多就会对肾脏造成伤害;其次,注意不要常熬夜,注意生活规律,因为中药有说“防劳伤肾”,同时生活不规律还有导致免疫力降低。

标签:素食健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