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也许我们孤独,但不一定寂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来源:网络转载   作者:君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孤独是一种滋味,寂寞是一种享受】

  这天,老和尚决定要带小和尚下山去化斋,小和尚高兴极了,他到寺里剃渡诵经已两年,第一次能下山。

  寺院倚山而建,距山脚下的镇子挺远,石板铺成的沿山小路崎岖弯延,四周皆古木成林,寺院更显静谧,肃穆。路上,小和尚如同放出门溜哒的小狗,这瞄瞄,那看看,什么都新鲜;老和尚却一路交待小和尚这不能做,那不应该;弄得小和尚撅着嘴,闷闷不乐。

  老和尚含笑: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化斋回寺院途中,小和尚发现路边野草丛里花着一朵白色花儿,从未见过的漂亮诱人,小和尚磨蹭走在后面,趁老和尚不注意,偷偷跑过去,呀!好清香的味道,好美好洁白好娇嫩的花瓣啊,小和尚好喜欢,索性摘下花儿,藏到口袋里,好带回寺院好好赏。

  回到寺院门口,老和尚含笑:“把花扔了吧。阿弥陀佛!出家人宜干净。”

  小和尚奇怪:“师傅怎么知道有花?”

  老和尚含笑:“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

  小和尚极不情愿:“从未见过这么漂亮花,师傅让徒儿带回去,慢慢赏啊。”

  老和尚含笑:“阿弥陀佛!花漂亮吗?”

  小和尚开心了:“师傅,我从未见过这么漂亮的花,白嫩白嫩的花瓣,淡淡粉的花蕊。”

  老和尚含笑:“阿弥陀佛!花香吗?”

  小和尚更开心了:“当然香,不过是一种淡淡,清悠的香,放在口袋里看不到它,也能隐隐嗅到。”

  老和尚含笑:“阿弥陀佛!徒儿已经看到花的美丽,嗅过花香。善哉!”

  老和尚说完便进了寺院,留小和尚自己处置花。

  小和尚琢磨师傅的话,恍然大悟,马上掏出口袋依然漂亮的花,放在寺院门外,高高兴兴回院里.

  因为师傅的话告诉他:“花的美丽,花的清香都已开在心里,又何必在意是否带着花呢。 ”


标签:菩提文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