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婚姻家庭>>正文内容

再读《女儿经》之三:家有贤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9日
来源:美凝凤凰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家有贤妻是大多数男人的梦想,但究竟怎样的妻子才是贤德的妻子呢?《女儿经》在这个部分为我们做了描述:

若行路,姊在前,妹在後,若饮酒,姆居左,妯居右,公婆在,侧边从,
慢开口,勿胡言,齐捧杯,勿先尝,即能饮,莫尽量,沉醉後,恐颠狂,
一失礼,便被谈,肴面物,先奉上,骨投地,礼所严,动匙箸,忌声响,
出席时,随尊长,客进门,缓缓行,急趋走,恐跌倾,遇生人,就转身,
洗锺盏,轻轻顿,坛和罐,紧紧封,公姑病,当殷勤,丈夫病,要温存,
爷娘病,时时问,姑儿小,莫见尽,叔儿幼,莫理论,里有言,莫外说,
外有言,莫内传,勤纺织,缝衣裳,烹五味,勿先尝,造酒浆,我当然,
无是非,是贤良,姆婶事,决莫言,若闻知,两参商,伯叔话,休要管。

这一部分除了讲述女子在就餐时应该注意的礼节,也对女子在夫家应该如何处理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进行了指导。翻译成今天的话大致如下:
“若行路,姊在前,妹在後,若饮酒,姆居左,妯居右,公婆在,侧边从”:
若是一家人一起出行,要让姐姐走在前面,妹妹跟在后面。姆,古代专门教育未出嫁女子的妇人,即是女人的老师。后泛指与母亲年纪相仿的妇人。妯,妯娌,兄弟的妻子。“若饮酒,姆居左,妯居右,公婆在,侧边从”整句的意思是若是家有酒宴,要先请姆师或与自己母亲年纪相仿的长者坐在左边,自己兄弟的妻子坐在右面。如果公公和婆婆也在一起用餐,那么我们跟坐在旁边就好了。即使到了今天在就餐时我们的入座礼仪,也要求我们先请客人入座上席,再请长者入座客人旁,依次入座,最后自己坐在离门最近处的座位上。

  “慢开口,勿胡言,齐捧杯,勿先尝,即能饮,莫尽量,沉醉後,恐颠狂”:
孔子有言“食不言,寝不语”, 吃饭时不要大声喧哗、胡说八道,要等到要等到人齐了,长者启筷后才能开始用餐。不要自己偷偷先尝酒菜。喝酒的时候即使自己能喝,也不要逞能过量,酒精可以麻痹大脑,生出幻象,影响人的自我行为控制能力。酒醉之后仪态大失,易产生灾祸。
佛教是反对饮酒的,无论在家、出家,戒律上都一律禁止饮用。认为酒既为残贤毁圣、败乱道德的恶源,亦能令一切众生心生颠倒,失慧致罪,所以戒律不仅禁止自己饮酒,而且禁止教人饮酒,不得操持、沾染任何酒业、酒缘。不过,佛教徒亦非绝对地不可饮酒。依律制,倘患病必须以酒为药,或饮,或含口中,或以酒涂疮,都不为犯戒。(摘自悟空 《佛教戒酒》)

  “一失礼,便被谈,肴面物,先奉上,骨投地,礼所严,动匙箸,忌声响”:
“一失礼,便被谈,”是说女人会因为酒醉后举止失礼,行为癫狂,当场或背后被人议论的。
肴,做熟的鱼肉等。骨投地同“五体投地”,指尊敬某人时向其行大礼以致于躯干与四肢的骨头都贴在地上了。目前我们能看到的是藏传佛教中的“磕长头”。这种跪拜礼是中国封建社会中使用年代最长、最繁缛的一种基本礼节。“肴面物,先奉上,骨投地,礼所严,动匙箸,忌声响,”整句的意思是,餐桌上的鱼肉好菜要先恭敬地敬让给长者,用餐时,喝汤、咀嚼等口中不要发出声音,使用碗筷汤匙等要轻拿轻放,劲量不要发出碰撞声。这样的礼节在今天依然在高级宴会中看得到,如此苛刻的礼节凭空的少了许多亲近之感,更没有了街边大排档的喧嚣热闹,可见即使是今天,就餐时的礼仪也是因时因地的。

  “出席时,随尊长,客进门,缓缓行,急趋走,恐跌倾,遇生人,就转身”:
散席的时候,要跟随着长者,依次离开。如果家里有客人来访,一定要小心缓行,不要惊慌乱跑,小心摔倒。若是遇到自己不认识的人,应该立即转身避开。从这段可以看到在封建社会中,女子多少有些附属物的感觉,于夫家多似财物般随主人之一显示或收藏,没有自己独立的主观意愿。

  “洗锺盏,轻轻顿,坛和罐,紧紧封,公姑病,当殷勤,丈夫病,要温存”:
锺,古代盛酒的容器。盏,小酒杯。在清洗杯、盘碗筷时,要小心轻放,要封紧开启过的酒瓶和坛罐。公姑,丈夫的父母。丈夫的父母亲生病的时候,要殷勤探问,小心照顾。如果是自己的丈夫生病了,要真情安慰,温顺体贴。

  “爷娘病,时时问,姑儿小,莫见尽,叔儿幼,莫理论,里有言,莫外说”:
若是自己的父母生病了,要经常问候。如果是丈夫的妹妹还小,要呵护她不要欺负她。如果丈夫的弟弟还年幼,不要和他一般计较。所谓“家丑不可外扬”,如果家里出现了什么不如意的事情,千万不要到外面去说。

  “外有言,莫内传,勤纺织,缝衣裳,烹五味,勿先尝,造酒浆,我当然”:
如果在外面听到些闲言碎语也不要传到家中,无端的惹出是非。古代的生活方式主要是“男主外,女主内”的“男耕女织”所以女子要勤于纺织,做好家务,烹煮佳肴。做好了菜肴,千万不要自己先尝吃起来。心灵手巧的妻子还能酿造香醇的米酒。

  “无是非,是贤良,姆婶事,决莫言,若闻知,两参商,伯叔话,休要管”:
只要将小日子过得平平安安的,这就是一位贤良的好妻子。关于丈夫母亲与婶婶们的事情,不要胡乱发言。参星与商星。两星不同时在天空出现,因以比喻亲友分隔两地不得相见,也比喻人与人感情不和睦。如果一定要去探听参与发言的话恐怕会弄得大家都不和睦。丈夫的哥哥和弟弟之间的闲言碎语,也不要参与议论。


链接:

再读《女儿经》之一:珍惜已有,爱惜物命

再读《女儿经》之二:家和万事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