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黄土高原地区年均输入黄河泥沙16亿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华网西安8月28日电 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年均输入黄河的泥沙达16亿吨,相当于该地区2亿亩耕地年均流失耕作层1厘米,比土壤形成过程快200-400倍,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黄河水利委员会上中游管理局日前公布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依然严峻。

  黄河流域黄土高原地区,西起日月山,东至太行山,南达秦岭,北抵阴山,总面积64万平方公里,包括青、甘、宁、蒙、陕、晋、豫7省(区)50个地市。长期以来,受特殊的自然地理和人为因素的影响,这一地区的水土流失情况十分严重。

  最新统计显示,该地区的水土流失面积为45.4万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71%,并且具有面积大,泥沙来源集中,且面积越集中、水土流失量越大等特点。

  统计显示,黄土高原地区每年输入黄河的16亿吨泥沙中,约有4亿吨淤积下游河道,严重威胁着下游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减轻下游泥沙淤积,中国每年需用150-200亿立方米的水冲沙入海,这也使得本已紧缺的黄河水资源更趋紧张。

  同时,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进一步加剧了风蚀、水蚀、重力侵蚀的相互交融,加重了干旱、风沙等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形成恶性循环。据统计,该区80%的面积遭受干旱的威胁,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区平均每年受旱面积达1000万亩,最大成灾面积达3500万亩。

  近年来,中国在这一区域相继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淤地坝、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据初步统计,到2009年初,这一地区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万多平方公里,其中建设基本农田500多万公顷,建成各类淤地坝9万余座,使局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助理调研员孙太旻说,目前该流域尚有23.4万多平方公里的水土流失面积亟待治理,防治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人为水土流失还未得到全面有效遏制,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仍然是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的重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