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千亿资金保护文物 大明宫遗址公园再现唐代历史辉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明宫遗址公园效果图
今年10月,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的西安市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据介绍,建成后的大明宫遗址公园,是以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项目为核心,集文化旅游区、商贸服务区、城市改造示范区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日前,记者专程前往目前还在紧张施工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进行采访。
  气势恢弘的“大明宫”,彰显中国盛唐历史文化
  唐代的大明宫,被称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峰巅之作”。它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名永安宫,是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修建的夏宫,后改名大明宫。大明宫周长7628米,面积3.3平方公里,是北京紫禁城面积的3.5倍,也是唐长安城规模最大的一处宫殿区。在历史上,大明宫的范围很大,共有11座城门。自唐高宗起,唐朝历代帝王大都在大明宫居住、处理朝政,它作为国家统治中心,历时达200余年。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依据盛唐时期宫廷文化遗迹和考古成就为背景展开建设的,旨在“打造中国最大的露天古代宫廷文化遗址博物馆”。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分宫殿区、宫苑区及景观区、服务区。据该园文保所张元忠所长介绍,宫殿区、宫苑区既展示了考古发掘与遗址的保护成就,也演绎出了唐代的政治典故和礼仪文化。
  乘电瓶车游览“大明宫”要3个小时
  据张所长说,为保证在今年十一对外开放,今年5月份,他们还举行了“动员誓师大会”。现在,文管所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已放弃休息日,整个工程进入24小时施工。在现场,记者看到,顶着炎炎烈日,上百名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整个工地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场面。
  据介绍,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保护工程建设基本还原了唐代大明宫的历史原貌,并在文物保护基础上,又体现了旅游的元素。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目前建有文化景观大道,游人在这里可以看到丹凤门广场和如镜的水面以及宫殿建筑的倒影、御阶、龙首塬的大庭院、蓬莱仙岛的远影。深度的旅游文化体验,能将游人带回到大唐天子的年代,让人感受到大唐盛世的文化辉煌。据说,未来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还将建有大唐民族团结园(西藏园、蒙古园)、大唐世界大同园(日本园、伊斯兰园)、大唐民俗体验园、大唐歌舞表演园、大唐名花园、大唐书画园、大唐御膳堂、大唐茶馆、湿地园等多处历史景观。导游介绍,公园面积很大,游人即使乘坐电瓶车游览,转上一圈,也要3个小时,要是靠步行游览,用一天时间,都显得非常紧张。
  “大明宫”是文物保护、城市建设和旅游开发的范例
  张所长介绍,即将开放的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将以大明宫遗址保护、城市改造和展示盛唐文化为特色,是一处以文化、旅游、商贸、居住、休闲服务为一体、具有国际水准的城市新区;是一处具有世界意义的文物保护示范工程;同时也是一处改善人居环境,创造规划和推动城市建设的国际典范。
  张所长说,当前,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也给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一些急需解决的新问题。尤其是在大遗址保护工作上,其与城市建设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也是当前诸多城市经济发展建设中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对此,国家文物局有关领导日前表示,大遗址保护不能不管城市的建设,不能不顾老百姓生活的改善。要尝试通过大遗址保护工作,给当地的人民生活、居住环境带来新的提升和变化。张所长介绍,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首先就解决了当前大遗址保护工作面临的这一问题,较好解决了城市发展和大遗址保护的矛盾,在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城市建设方面,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另外,类似大明宫这样的大遗址保护工程,其建设面积大,文物保护资金投入多,如何解决资金来源,也是一个值得探索的新问题。据了解,大明宫遗址保护工程始于2008年5月,拆迁面积达350万平方米,动迁2.5万户居民、约10万余人,仅拆迁费用就达83亿元。而大明宫遗址保护地要涉及19.1平方公里的范围,据预测,其滚动资金需求将达1400亿元。张所长透露,目前,曲江管委会代表政府已先期投入400亿元,其中,除去前期拆迁费用,大明宫国家遗址保护工程也已投入140亿元。后期更多的资金需求还有待政府和企业多方面、多渠道的融资加以解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