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敦煌珍宝上海世博露真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敦煌研究院遴选出10件珍贵的敦煌文物,连同3座复制洞窟一起送至上海世博会,分别展于甘肃馆和城市足迹馆。据了解,复制的3座洞窟均属唐代窟,窟内有壁画和彩塑。10件敦煌文物包括:《唐景云二年张君义勋告》等5件纸质文物、“供养菩萨”等4件泥质文物,均属唐代文物,还有1件宋代“木雕六臂观音像”。

彩塑供养菩萨像

这些国宝从来没有离开过敦煌研究院,即使是在敦煌,也是深藏不露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说,五件敦煌经卷和唐宋木雕、彩塑、泥塑非常珍贵,是第一次来到上海。

其中的《唐景云二年张君义勋告》经卷,历经千余年的时光,变得十分脆弱,本卷中部因血渍粘连,揭取时,前32行每行缺损1至4字,所幸倒数第5行基本不缺,第15行一字不缺,遂使全卷不至断裂,原收藏者张大千曾将其携往日本加以装裱。经专家研究证实,《唐景云二年张君义勋告》是迄今所见保存较为完整的纸质勋告(古代兵士立功授勋的文书),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在已知的近5万件敦煌遗书中,“勋告”仅此一件。《唐景云二年张君义勋告》是1941年张大千从莫高窟前的沙堆中发现的,与此件一同出土的还有证明张君义立功的“公验”等3件文书及部分张君义的身体残骸。张大千除《张君义勋告》一直珍藏外,其余均卖给了日本天理图书馆。张大千晚年思念故乡,思念敦煌,希望他珍藏的此件文物回归故里,1962年底文化部派人赴香港买回,1963年拨归敦煌研究院收藏。《唐景云二年张君义勋告》的珍贵之处,除了可以研究唐代告身(命官授勋)制度外,还为我们提供了与张君义同时受勋的263个人名和籍贯。通过对姓氏籍贯的分析,可以看出当时守卫唐朝西北边防者,不仅有中原地区的人,还有来自江南、四川、湖北等地的人。另外,除大量汉族人以外,还有不少东北、西北地区的少数民族,并有少量外籍士兵。

用金泥为墨书写于深蓝色磁青纸上的《妙法莲花经序品》,其唐代楷书艺术尽显极致,从不外借,甚至连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都舍不得打开来看。泥质文物有“彩塑供养菩萨像”、“供养菩萨”、“天王立像”、“菩萨立像”。“供养菩萨”束高髻,面廓丰圆,双眼下视。上身披巾袒露,戴璎珞,着羊肠裙胡跪仰覆莲台上。表层敷彩脱落,发髻顶和双手缺毁;“天王立像”立于泥台上,身穿铠甲,头戴兜鍪,右臂屈肘握拳,圆目怒睁,面向左侧。左小臂、左足缺毁。

“木雕六臂观音像”是10件文物中唯一木质的文物,头和身躯由整块杨柳木雕刻而成,头部多半烧毁。戴胸饰,X型璎珞穿入锁扣,再从锁扣两侧穿出,绕成环状饰物,后又穿回垂至脚下,着裙和带有锯齿状边饰的腰衣,裙带在腹前结成大花结然后下垂至脚部。现残存左二臂,右三臂。

另据专家介绍,敦煌经卷除了文物价值外,其艺术价值也很高,部分写经书法体现了唐代书法较高水平,初唐人写《妙法莲华经》卷一《序品》后半、《方便品》前半被书法界权威人士称为“笔法骨肉得中,意态飞动,足以抗颜、欧、褚,在鸣沙遗墨中实推上品。”而诸如此类的写经上乘之作,实在不少。唐代书法界,推重名家,对写经书法视而不见。北宋徽宗时,御府能收藏唐经生手写卷子,已表明对其书法水平的称许。

唐写经大多是字字珠玑、篇篇玉璋的精心构思之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