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好好爱自己——献给都市女性读者的奇迹读本和心灵“低碳”手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凤凰网读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好好爱自己》是素黑历时多年的心语结集精华,包含着作者对大自然和人的心灵的独到感受,可谓字字珠玑,希望读者在人生路上,无论是遭遇阻碍,还是伤痛来袭,别紧张难过,要知道心的方向,由你掌控,必先好好爱自己,才能前进或转向。就像素黑所说,就等你一个决定,生命将瞬间改变。

作 者:素黑 出版社:天津教育出版社

作者简介:

素黑,香港作家,心性治疗师,生命顾问,公共知识分子。她热爱流浪,出走是她的灵修方式。她不爱说话,不爱上镜,喜欢一个人沉静独处。但无数人却喜欢走进她,聆听她的心灵指引。她做过很多艺术、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工作,并在多所大学作客座讲师。她爱黑,爱尺八,爱自然,爱孤独,爱生命。她叫素黑,她是一个传奇。已在大陆出版图书有《一个人不要怕》《两个人的孤独》《放下。爱》《在爱中修行》等。

精彩文摘:伤痛

  生命可以很脆弱,在无常的轨迹上,再尊贵、再邪恶的生命都是一样的。

  可在爱的前题下,生命的平等性值得尊敬。

  平等心让人变得谦虚、可敬。

  恻忍之心让人散发慈悲,让人心发亮,虽然同样的一颗心,可以顷刻分裂,变面无情。

  爱是人性最后的救赎。向不认识的灾民洒泪和奉献是可敬的,但别流于短暂的集体情感发泄,做了好过一点,不做会说不过去。

  更可敬的,是懂得对自己和近在身边的人慈悲,爱。

  借别人的灾难,我们有幸感受同情共感,人性向善的激情体验。

  我们都不想白白离世,不希望灾难再临。很好,那我们要好好记住,希望灾难不再,首先不要自制灾难,尊重眼前人。

  自然无情,但这不是它的错。爱和结束是自然的轨迹,学习接受和达命,好好珍惜活着和共处的每刻,让生死定律变得尊贵。

  自然生灭给我们的不是伤害,而是更坚强的力量。

  别害怕,能活着已是爱。

  创伤过后需要自疗。带着沉重的心外出,需要一棵树的拥抱。

  公园里漫天浮游的木棉花,我看到一个个亡魂飘向天国的美丽和安详。俯首拾起奔走的小棉球,小小的种子,温柔地告诉我请给我发芽的机会。

  再大的毁灭,也不减自然万物对生存的无邪渴求。身旁的小女孩在高兴地叫“看,下雪了”,声音穿透时空国界。

  单纯令生命无条件美丽,爱超越生死。

  从来没有命定的不幸,只有死不放手的执著。

  痛苦从来活在脑袋里。我们惯性张扬不幸,怕承认已有多幸福。

  大部分的痛苦,都是不肯离场的结果。

  痛苦的感觉是真的,理由却是假的。

  痛是好的,提醒自己距离爱和自由还有多远。

  人的痛苦,大部分时间不是被新痛刺伤,而是翻阅旧记忆的惯性。

  我们安心穿上受害者的衣裳,便永远看不到爱的赤裸。

  人最大的痛苦是放不下过去,不论是快乐或痛苦,爱或恨。

  人的痛苦,太半是沉溺于过去,不舍得放手,无法重新开始,输不起,失去孩童跌倒爬起来的勇气。所以孩子会长大,成人只能老去。

  女人是天生的编剧,在爱中受尽委屈和伤痛才算曾经付出过,轰轰烈烈地爱过,这是流行情歌、悲情小说和电影的毒害,女人却潜意识里复制一式一样的剧情,不理好丑,自招伤口。

  你内在的慈悲有足够的能量包容痛苦,请信任身体能修补和转化能量的神圣本能。打开心胸和伤痛结合,你才不再执著痛,痛便会消失。

  痛苦是真的,恐惧是真的,危机是真的,欲望是真的,无助是真的,不被理解是真的,他令你受苦是真的,你自作自受是真的……但这一切的理由却是假的。

  受害者最大的伤口不是被伤害,而是不肯放下受害者角色,宁愿浸淫在痛苦和自怜的心理惰性中,被负面思想侵占理智和心胸。

  我们表面追求甜蜜的爱,潜意识却错认爱情应该很痛苦,追求戏剧性的激情。可我告诉你,你若经历过深刻的爱,你会明白戏只是戏,宁愿爱在平实中,静静地呼吸。

  是我们爱得太浮浅,才妄求翻高浪,自制爱情灾劫,正因为你跟爱分裂了,要靠灾难重逢爱。

  人最大的心结,是只看到别人的错,认同自己是受害者,不幸的可怜人,却看不透,受害者往往是自害的,借别人的存在加害自己,胡思乱想,活坏关系,不知所谓。

  面对感情错失的困局时,我们往往只把问题想到最差劲,令事情变得复杂,令自己变成最不幸的受害者,制造自己是世上最不幸的人的现实,然后把怨恨归于对方,这是自怜的陷阱,却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愈是伤害自己的,愈能偷走自己的心,令自己堕落,变成受害者。这是女人在感情上难以承担却死命投下去的孽海。

  大部分人的困惑和痛苦都是没有觉知,看不清自己,摸不透别人,以致迷乱不安。

  迷恋过往的伤口是心瘾,也是惯性的病态,不要认同受伤的那个旧自己,你每天都应该更新心情、想法,让身心灵新陈代谢。

  别借伤害自己的人事折磨自己,制造创伤记忆,认定自己是受命运诅咒的人,永远被遗弃,最后也遗弃自己,自我放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