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中国今日举国哀悼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同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0年8月7日夜至8日凌晨,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遇难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10年8月15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中国救灾提速 高层第一时间反应成常态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以后,中国官方在第一时间成立抗洪抢险救灾指挥部,中国高层接连作出反应,各部委、各省区市及民间力量积极投入救援。在经历汶川、玉树等一系列灾害考验后,中国救灾速度明显提升。

  当天,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甘肃舟曲抢险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迅即赶赴灾区,并在专机上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要求千方百计寻找和抢救可能幸存的人员,“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

  中央政府各部门在第一时间投入救援。国家防总紧急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中央财政向甘肃省紧急下拨综合财力补助资金5亿元人民币,卫生部派出13名应急医疗防疫专家赶赴灾区,公安部调派1780名警力驰援灾区……

  多重经验应用抗灾 科学救援力避“次生悲剧”

  在历次重大灾害中,中国救援力量“拼命救命”的做法曾一次次震撼世界,官方“不惜一切代价”的指令也让人耳熟能详。而面对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国务院成立的救灾指挥部并没有重复使用这句惯用语,“科学救灾”成为高频出现的指导关键词,总理温家宝更多次提出“保证救援官兵的安全”。

  此次舟曲山洪泥石流发生后,尽管高层尽显救灾急切之情,但官方调度稳妥有序,各路专家先行,多兵种合理搭配,努力避免意气用事和盲目施救。

  汶川地震经验在此次舟曲的很多具体救援排险工作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堰塞湖的处置,国家气象局在定点、定量、定时精细化预报服务,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排查,地质调查局的航空遥感影图等等汶川救灾时的科技手段和经验都再次全面密切地配合着舟曲抢险救援工作。

  此外,舟曲伤员救治上借鉴了玉树地震经验,由于当地医疗水平与灾区条件差,舟曲的伤员全部用直升机转移到外地医治,既提高了医治效率,也减轻了当地救灾转移的负担。

  灾后重建开启 救助从细微处关注民生

  在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的第二天,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迅速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甘南州舟曲县受灾企业和困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的意见》,标志舟曲灾后重建工作开始启动。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甘南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受灾群众生活安置有关问题的意见》,安置和补助工作全面展开。当地部门将争取今年入冬前,最迟到明年6月份完成倒塌房屋恢复重建。

  其实,早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8日下午6时在舟曲现场办公时,就已指出要在做好当前救灾工作的同时,立足长远谋划灾后恢复重建。1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全面部署,也要求抓紧制定支持灾后重建的政策措施,尽快全面启动灾后重建。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第三天,围绕舟曲受灾民众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救助工作正全方位展开,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救灾人员结构,从细微处关注民生。

  心理卫生救援队正在灾区进行抽样评估、制定并执行大规模心理干预计划。同时,目前灾区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正由医疗救援转向卫生防疫,灾区内救援人员的配置也随之调整。对于受灾群众在应急期、过渡期的救助金,遇难人员抚慰金和安葬费,灾民房屋倒塌重建补助,甘肃省政府都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而对于因灾失地农民、零就业家庭的安置,医保报销等一系列灾后重建问题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国际舆论关注救援 赞赏中国政府救灾能力

  中国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后,国际社会密切关注灾情,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慰问,并开始向灾区提供援助,海外媒体也继续对灾情和救援情况进行大篇幅报道。有外媒评论对中国政府迅速而有效的救灾能力表示赞赏,一些媒体还用较大篇幅讲述救援人员不放弃希望的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舟曲泥石流造成人员和财产损失“表示痛心”。潘基文在声明中向死难者、受伤者以及失去家园和财产的家庭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发言人内西尔基表示,秘书长同时对于影响中国相当一部分地区的严重洪水所造成的生命损失和破坏深感痛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