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曾国藩视8本书为“传家宝” 家中必备28种藏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中华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晚清重臣,曾国藩(1811~1872年)是中国近代史上最显赫和最有争议的人物,除了“曾剃头”的恶谥之外,他在读书、修身、治家方面的心得,一直很受人们的重视。在《曾国藩家书》当中,他不止一次地向弟弟、子侄等人推荐书目、传授自己的读书方法和心得。其中,他最爱读的有8部书,被其视为枕边书,在军机政务之余随时披阅。

视8本书为传家宝

作为在科举制度中成功获胜的高手,曾国藩从小就是神童,他6岁入塾读书,8岁能读八股文、诵五经,14岁时能读《周礼》、《史记》、《文选》,并参加长沙的童子试,还考得相当不错,对于当时作为官方教材的《四书》、《五经》,他烂熟于胸。除此之外,他最爱读的是《史记》、《汉书》、《庄子》、《韩文》,这几部书被他高频率地推荐给诸弟子侄。

公元1844年,曾国藩在“致温弟沅弟”的信中列出了自己每日要读10页的“熟读书”:《易经》、《诗经》、《史记》、《明史》、《屈子》、《庄子》、《杜诗》、《韩文》。

公元1856年他在《谕纪泽》的信中告诉儿子:“余生平好读《史记》《汉书》《庄子》《韩文》四书……”

三年之后的公元1859年,曾国藩再次提到了这4部书,他在给儿子曾纪泽的信中详细地列出了自己看重和喜爱的书:“余于《四书》《五经》以外,最好《史记》《汉书》《庄子》《韩文》四种,好之十余年,惜不能熟读精考;又好《通鉴》、《文选》及姚惜抱(姚鼐,字姬传,一字梦谷,室名惜抱轩,世称惜抱先生、姚惜抱。笔者注。)所选《古文辞类纂》,余所选《十八家诗钞》四种……”

对于这8部自己喜爱的书,曾国藩非常希望儿子也能够好好研读,以期成为传家的学问,他说:“若能成吾之志,将《四书》《五经》及余所好之八种,一一熟读而深思之,略作札记,以志所得,以著所疑,则余欢欣快慰,夜得甘寝,此外别无所求矣。 ”意思是,儿子你要是把老爸我喜欢的这些东西学透、吃透,你就是孝顺,老爸我就会美得晚上能睡安稳觉,不失眠。由此可以看出曾国藩对这8本书的重视程度。

家中必备28种藏书

曾国藩一生爱读书,但书籍浩如烟海,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不可能阅尽所有,所以购书、藏书、读书要有选择,他提出,“买书不可不多,而看书不可不知所择。 ”在图书的选择上,他格外看重王念孙父子所考订的28种图书。

同样是在1859年给儿子曾纪泽的信中,曾国藩开出了一个长长的书单:“今观怀祖先生(王念孙,字怀祖。笔者注。)《读书杂志》中所考订之书,曰《逸周书》,曰《战国策》,曰《史记》,曰《汉书》,曰《管子》,曰《晏子》曰《墨子》,曰《荀子》,曰《淮南子》,曰《后汉书》,曰《老》《庄》,曰《吕氏春秋》,曰《韩非子》,曰《扬子》,曰《楚辞》,曰《文选》,凡十六种,又别著《广雅疏证》一种。伯申先生(王引之,字伯申,为王念孙之子。笔者注。)《经义述闻》中所考订之书,曰《易》,曰《书》,曰《诗》,曰《周官》,曰《仪礼》,曰《大戴礼》,曰《礼记》,曰《左传》,曰《国语》,曰《公羊》,曰《谷梁》,曰《尔雅》,凡十二种。 ”

他嘱咐儿子,如果家里这些书不全,可以告诉他,由他购置,然后寄回家:“王氏父子年考订之书二十八种,凡家中所无者,尔可开一单来,余当一一购得寄回。 ”

指点儿子如何读书

曾国藩对读书方法也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他提出,对于不同的诗文图书,应该有不同的读法,有的适合“看”(默读、速读),有的适合“读”(朗诵),在读书的时候还要作笔记、进行模仿练习。

公元1858年,他在给儿子的信中表示:“读书之法,看、读、写、作,四者每日不可缺一。看者,如尔去年看《史记》、《汉书》、韩文、《近思录》,今年看《周易》之类是也。读者,如《四书》、《诗》、《易经》、《左传》诸经、《昭明文选》、李杜韩苏之诗、韩欧曾王之文,非高声朗诵则不能得其雄伟之概。 ”

1856年,他还在信中具体指导儿子该如何读《汉书》。他认为,要想读《汉书》,先要过文字这一关,解决疑难生字的问题,所以需要先熟悉《说文解字》、《经籍纂诂》两部字典、词典。

他在信中说:“看《汉书》有两种难处:必先通于小学、训诂之书。……欲通小学,须略看段氏《说文》、《经籍纂诂》二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