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埃及国宝:近距离接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界文明古国埃及为参展上海世博会精心挑选了8件国宝级文物,其中最古老的是距今3500多年的阿赫霍特普一世金项链,最精美的是舍松契二世的金面具。此外,还有高达2.3米的哈索尔神柱和数件石雕像。这8件国宝每一件都价值连城,并且自从出土以来就从未走出过埃及的国门。据悉,为了能够让这批国宝在上海度过为期六个月的展期,埃及方面为它们买下了巨额保险,光保险费用就高达40万美元。

3500年前的金项链令人震撼

埃及馆馆长马哥迪说:“看看我们的这些展品,远在公元前1000年前他们就已经存在了,而将这些从未走出过埃及的文物带到中国,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这说明了我们有多重视与中国人民的友谊。”

进入埃及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三个小小的雕像。他们分别是“索贝克神图案装饰的法老阿门迈苏砖雕像”,“手捧公羊头祭坛的帕萨尔大臣跪像”,以及“装饰有法老迈伦普赫塔名字的书记官像”。别看这三件石灰石材质雕像的个头小,但他们存在的历史居然已经将近3300年,远在公元前1279年他们就已经出现在这个地球上了。

接下来,游客将会看见的是“刻有法老阿普里埃斯之名的爱神柱”,这件展品高达2.3米,距今已经有2500年之久。

埃及馆中展出的国宝绝非只有雕像,还有一件精美的手工艺品,它是阿赫霍特普一世金项链,即是今天,我们仍然会为这件展品精美的制作工艺所震撼。据悉,它是由黄金和天青石为材质制成,诞生时期是在公元前1550年,距今已有3500年。虽然每件展品都价值连城,但是埃及馆在当初设计时就非常注重展品的摆放,其中几座雕像展品都是被直接摆放在游客面前的,除了一条红带子之外,游客与国宝之间并没有任何其他阻隔。马哥迪表示,这么做也是为了能够让中国游客更好的观赏这些国宝级文物的精美之处。

“我们欢迎游客们来埃及馆参观,他们可以尽情给这些艺术品拍照。”马哥迪说,“但也希望游客们能理解,这些展品的价值实在难以估计,我们不希望游客触摸它们。”这些埃及国宝都保存于开罗的埃及博物馆,拥有108年历史的埃及博物馆收藏了古埃及的雕像、绘画、珠宝和木乃伊等30多万件文物,是世界上最著名、规模最大的古埃及文物博物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