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低碳度假 快乐无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读者文摘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很多人,其休假的首要目的是放松一下,于是喜欢去沙滩,在躺椅或吊床上懒洋洋地一躺就是好几天;或者约上三五好友,在外面喝一夜果汁饮料,狂饮几杯让人晕乎乎的马天尼酒,各种甜品也是想怎么吃就痛痛快快地吃。结果呢,往往假期过后一回家,才发现自己胖了,身体也变得松松垮垮懒懒散散,整个人的状态反而大大不如放假前了。

其实,假期大可不必如此过法。

运动式度假最有益于身心健康。不过请别急,先搞明白怎么度假才叫运动式度假再说。所谓运动式度假,并不是要你去长跑,去当背包客,甚至去搞什么滑翔运动。实际上,如果你属于坐班族,那么你的度假方式可以很简单:每天找2-4小时做点杂事,或干脆就是上街闲逛,或去自然保护区转转,或者只是去动物园走走,要么骑上单车到海边溜一圈,要么去湖里慢悠悠地划划船。

此类活动不仅对身体健康有莫大的好处,对你的心理甚至精神健康也大有裨益,而这样的活动也能使你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更难忘。如果说,这些还不是你希望从假期中得到的东西,那么下面还有更多好建议,使你的假期在过得积极健康的同时,还十分开心。

1. 把活动时间放在早上。早上的天气更容易让人觉得心旷神怡,这个时段不但体能更充足,还是一天中相对更空闲的时候。

2. 重温一下日出与日落的景象。早晨或黄昏出去散散步,可以唤回那种久违的活力。如果能把这种活动变成你的日常户外活动,保证你身心两方面都能恢复生机。

3. 尽可能到水里去活动活动。别让自己整天坐在水边消磨时光。不管你身在海边、游泳池边还是绿树盎然的湖边,你都要尽可能“投身”其中,游泳、嬉戏,或者下去踏踏水。你没想到吧:哪怕你只是在齐腰深的水里站一会儿,也是很好的放松,这是因为水的运动所起的作用,会让你觉得活力前所未有!

4. 尽可能到水上去活动活动。水上单车给人狂欢,湖面泛舟令人愉悦,划船荡桨使人浪漫,机动快艇给人欣喜,海上扬帆心生宁静,独木行舟冒险刺激。乘坐汽车内胎在水面漂浮,也足以在几分钟内让你把积累大半生的一切世俗见识尽抛九霄云外。即使在汽轮驶过之后留下的水浪里立足片刻,也会让你激动不已。船只,会让你觉得自己年轻,并且不管你荡桨与否,都能让你燃烧掉部分卡路里(即耗掉部分热量——译者注),让你的肌肉活动起来,这是地面运动所不能相提并论的。

5. 出门旅行不妨坐一次游轮。当游轮行驶在大西洋深处,而你就屹立在甲板上远眺大海,那是多么奇妙的时刻埃大多数游轮上都有各种适合在海上进行的运动供选择,如室内游泳池、高尔夫球练习尝攀岩、垒球、健身房、跑步区和散步区,以及健身课程培训班等,而这还只是船上提供的东西。在海上旅行也好,在地上走走也行,不管是在水里潜游还是游泳,也不管是徒步旅行、潜水还是骑马,所有这些运动都能燃烧掉一些卡路里。

6. 每隔两小时下车活动活动。每逢假期,很多人都会把大量时间耗费在往来目的地的路上,或干脆驾车观光。但无论沿途风景多么迷人,如果只是在车上干坐着,你是享受不到假期的精妙难忘境界的。开车出门的时候,不要等到疲劳或听到来自你骨子里的声音说“该停车歇歇了”你才停车。多点时间下车去,舒张一下筋骨,走动走动,来一次野餐,逛逛商店,走走看看玩玩耍耍,都行。这么做对健康和体能都十分重要,也使得外出旅行更为积极生动。

7. 玩一玩有些动感的项目。一说到户外活动项目,大多数人就会以为不外就是垒球、足球或排球什么的,这些项目不但难度高,而且体能消耗大,都上年纪了,多年前就玩不动了的东西。其实,大可不必老想着这些高强度项目。这年头,好玩的户外活动项目多了去了,比如那些“老掉牙”的项目——羽毛球、沙弧球、马蹄铁【*】、威孚球(Wiffle ball)、滚球(bocce)等。你还可以想一些新花样,例如有人在诺夫枪(Nerf)的基础上萌生出玩大型泡沫球的主意;如果你一时买不到仿真水枪,那干脆弄一把真正的塑料大水枪来玩玩。现在各种可在水里嬉戏的项目多的是,好玩,也玩得起。你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在度假期间每天都找点户外项目去活动活动。

8. 组织一次无厘头锦标赛。特别是在有几个孩子一起休假的时候,那么自己组织一次微型奥运会将会好玩得不得了。例如,假日里可以天天利用游泳池,每天举办比赛,比赛项目包括水下憋气(看谁憋的时间更长)、穿腿游泳(看谁能准确从大人双腿间游过去)、击水(看谁的水花最大)等等。还可以搞一次持续整个星期的羽毛球比赛。这里所说的“无厘头”是就组织形式而言的——不必十分认真,但却能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为开心度假创造机会。

9. 打一次小规模高尔夫球。就消耗热量而言,躺着不如坐着,坐着不如站着,站着不如走着。小规模高尔夫也许消耗不了多少脂肪,不过起码好过在吊床上躺着。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孩子们会特别开心,你自己也很可能特开心。

10. 小心暴饮暴食。说句老实话,对很多人来说,假期完全等同于大吃大喝:到了海边就想大吃海鲜,到了某些名城又不想错过那些老字号酒家,住宾馆的时候面对品种繁多不限量供应的早餐盛宴就益发控制不了自己,正是在这些地方,面对你小时候特爱吃的雪糕、糖果、蛋糕、杂巴拉雅(即杂锦菜),你自然会安慰自己说,反正隔几年才能享用这么一回,就放开肚皮享用吧,度假不就这么回事吗?关键是自己高兴嘛。这里有条建议供参考:最好每天就吃一次这样的盛宴,别多吃了。如果你吃多了,对这种大餐的独特新奇感很快就会丧失。更重要的是,你享用一顿大餐以后,就会用很多时间在酒店里懒坐着,之后还想多坐一会儿……这是由于暴饮暴食也会让人觉得很累,需要时间去“恢复体能”的缘故。

11. 徒步考察。人们每到一个新地方,往往动不动就找服务生,查地图,或乘坐旅游大巴去熟悉这个地方。当然,没人会说你这么做不好。不过,只有你自己出门去走一走,你才能真正感受到那里的村庄、城市、旅游圣地乃至一处荒野的精妙之处。这里也有一个好建议:每到一个新的度假胜地,开始那几个小时你还是亲自在那一带走一走为佳。如果你选择的是城市,你可以一边走一边挑选几个酒家尝尝菜色,然后自己决定订位,同时也记着要了解一下公园、博物馆和购物街的位置。

12. 放放风筝。如果度假所在地风力合适,那就赶紧去买个大风筝吧,带去沙滩或其他开阔之处放飞。这种大风筝很容易组装和放飞,将为你的旅行锦上添花。在放风筝期间,你得设法控制好风筝,这样对上半身是一种锻炼。为了让风筝高飞空中,你可能还不得不跑动或走动;如果风筝掉了下来,你还得追着去找回来,这就等于让你随时处于不停的运动中。

13. 运动式度假也需要筹划一番。现在打算好好动一动了?那好,选定一种活动,其他的一切围绕这项运动来筹划就是了。这些活动可以是帆船、滑雪、徒步、单车、探险等等,但都不需要多少专业知识,你只要愿意将其作为一次新的挑战就行了。旅行社会竭力向你推荐各种各样的旅行项目,其目标客户什么都有,有适合新手的,也有适合专业人士的;有适合青少年的,也有适合上年纪的;有单身的,也有全家式的。如果你带孩子一起去,你还可以看看有没有恐龙骨发掘项目或其他考古类型的项目。一些滑雪度假项目还包含有适合不同年龄、不同能力要求的训练课程,这样的活动就更加精彩纷呈了。

【*】注:马蹄铁游戏:有点类似“抛圈套物”游戏,所不同者为所用的抛套工具是一对马蹄铁,要套的对象是一根插在地上的楔子或铁棍,两人对玩或“双打”。楔子或棍子距离玩者约40英尺,以若干次抛圈套中次数多者为胜。文中提到的其他运动项目,不熟悉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搜索查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