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生活艺术>> 品味生活>>正文内容

《海洋天堂》:情感故事皆单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7日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中国电影如今的大环境里,有一类电影,只要拍出来了,你就不忍心去劈头盖脸地批评它,我们暂且把这类电影称之为“文艺片”;而在文艺片中又有一类题材,只要触及到了,无论拍得怎样,你都没法去用批判的目光去审视它,否则你的良心会无来由地感到不安——这样题材,就是关注社会底层弱势群体的题材。

  《海洋天堂》就是这样一部电影。一个导演,花了十四年去做义工,然后写出了一个剧本,这个剧本还是关于自闭症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因此从拍出来的那一刻起,即便你还没看过片子,感情上你就已经没法去批判它。如果在这样一个大前提下去评论这部电影,任何语言对它来说都显得苍白。所以我们可以试着先避开“自闭症”这个创作初衷,从纯电影的角度去剖析一下这部电影。

  电影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海洋天堂》实际上讲述的是一个关于父子情的故事,李连杰扮演的王心诚,有一个患自闭症的22岁儿子大福,日子虽然清苦,但也可以日复一日地过下去,可忽然有一天,王心诚被查出了得了癌症……电影的第一个镜头,是父子两坐在平静海面的一艘木船上,他望着儿子,眼神疲惫而平静,“跳吧!” 随即,两人跃入海中。可以说,影片从一开始就设定了一个无解的情感死结,一个巨大的悲怆漩涡,也从一开始就骤然逼近。

  大都悲情故事都是由轻及重,《海洋天堂》将这种极端悲剧情节放到一部电影的开头,是很冒险的,而这样一来会对此后的叙事节奏构成很大挑战。作为首次执导电影的薛晓璐导演,很显然,十四年,让她有充裕的时间里对剧本进行精细的设计打磨,她采取了一种平实讲述的方式,轻易化解了开头的极端情绪,并且在此后的过程里一直保持了这种叙事节奏。

  对于一个导演来说,能保持从始至终的叙事节奏,自然是件很难得的事情。但是,你的这种节奏是否能与你的观众取得情感上的共鸣,就是另一回事了。导演薛晓璐作为电影学院的老师,很显然受学院派风格影响很大,《海洋天堂》的故事以及台词,都极为平民化,说是一部相当单纯的电影。在这一点上,《海洋天堂》和诸如侯孝贤等电影大师的“平淡叙事”完全是两回事,因为后者的故事并不单纯,但有作者很多的社会人文思考。所以当你“平淡地讲述一个平常的故事”的时候,感觉就像是一个电视剧。

  不否认《海洋天堂》有一个不错的结尾,成功地让许多观众的眼睛开闸放水,这个结尾正是通过调整叙事节奏而来,这样的适当调整并不会让人觉得这个故事变得俗套或者滥情,而在整个叙事过程里,类似的调整机会比比皆是。从这个角度来看,《海洋天堂》和前不久放映的另一部讲述亲情的文艺片《我们天上见》,拉开了距离。

  在表演方面,李连杰的大变身应该是成功的。开始的五分钟,你可能会觉得他还是李连杰,但随着剧情的深入,你会渐渐忘记他是李连杰,你眼中会出现一个典型的中国父亲形象——慈爱、传统、内敛、无私。这个中国父亲是如此地原汁原味,甚至会让你怀疑,到底这个才是真正的李连杰?还是以往电影里的拳脚华丽的李连杰是一个假象?至于文章,本人一直觉得他是中国现今新一代男演员中最具潜力的一个,当初在电视剧《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里就流露出不一样的天分,之后在电影《走着瞧》中,表现更是炫目。这次他饰演的自闭症男孩儿,几乎全靠肢体语言,细腻的一举一动,很难让人想象目前中国还有哪个年轻演员能完成这样的表演。

  不过说到底,还是推荐大家能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首先就是开头提到的,这样的电影能拍出来就已经很惊人了,如今不但拍出来还能在影院上映,实在难得;其次就是看李连杰,他真的一下都不大了,还带个眼睛,上来就寻死觅活带儿子去跳海;最后,如果你想哭的话,这电影还真能让你哭出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